注册

妇幼医院建设与智慧化运维高峰论坛将于10月在深召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家设计门诊量日均仅3000人次的普通区级妇幼保健院,如今却承载着日均近6000接诊人次的“高压作业”。

一家设计门诊量日均仅3000人次的普通区级妇幼保健院,如今却承载着日均近6000接诊人次的“高压作业”。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如此“超负荷”的运作不仅没有让整个医院陷入混乱,反而当你走进门诊大厅,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幅不排队、不拥挤、不嘈杂的和谐画面,甚至对比印象中的大多数医院,这家妇幼保健院似乎显得有点过分“空荡”。没错,这就是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宝安妇幼”)采用智慧化建设和运维的成果!

“智慧医院”建设究竟有多重要?自“智慧医院”概念被提出,10年来,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医疗发达国家及地区,已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乃至即将全面来袭的5G技术等进行了多方位的探索。2019年3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信息化质控与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从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和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等层面,诠释了“智慧医院”的定义和内涵。

深圳作为我国经济实力和医疗质量靠前的发达地区,在“智慧医院”概念提出初期,就针对这一未来医院建设的必然趋势给出了迅速的回应。如今,宝安妇幼自2016年8月从旧址整体搬迁至新院区3年以来,医院发展迅速,目前门诊量已经跃居深圳市全市第六位,分娩量位居全市第一。其凭借智慧化的医院建设和运维管理,荣登全国智慧妇幼建设的典范,凭借智慧医院的“花式操作”,刷新了我们对于医院的传统印象和固有感官。

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日均门诊量近6000人次,医院门诊大厅却宛若“空城”

宝安妇幼通过实行门诊分段预约,自推出后,预约率高达95%,避免了患者一股脑涌入医院,就诊环境混乱,诊疗效率低下的尴尬场景。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前预约挂号,按时就诊,省去了现场挂号、排队、缴费、候诊等大量无效等待时间,也因此出现了前文中所提及的翻倍接诊,门诊却井然有序如“空城”的经典画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妇幼线上服务流程设计简洁,涵盖内容全面,从在线建册、预约挂号、预约停车等“准备动作”,到院内导航、候诊查询、移动支付等“现场实操”,再到远程胎监、报告查询等“检后关爱”,都做得十分清晰、到位,患者只需打开“深圳宝安妇幼”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慧妇幼”模块,就能做到一目了然。

预约挂号系统

智能手段优化就诊流程,患者平均减少100分钟在院停留

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诊疗环节,宝安妇幼产科中心将建册、产检、B超、胎监、检验集中在同一就诊区,保障孕产妇不出产科大门,就能轻松完成就诊。对于孕产妇最为常规的血检,患者只需在检验科门口扫码叫号,抽血完毕后用手机查询结果即可。

不同于多数医院药房门口人山人海,排成长队缴费、取药的情形,宝安妇幼在取药方面也将智能进行到底。通过“机器人抓药+流水线运送+药师把关核对”的科学化智能模式,患者从自助机或手机缴费,到药房旁扫码取药,这一过程相对传统模式整整缩短5倍时间!

在宝安妇幼就诊,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不用各诊室、收费处、各检验科室等四处奔波,医院通过对患者就诊数据进行精密分析,找到患者花费无效时间环节,并利用智能化手段进行流程优化,使整个就诊流程更顺畅,体验更舒适。据了解,这一系列优化举措,最终平均为每位患者减少了100分钟在院停留时间。

电子病历覆盖全院科室,“六无医院”增流降本已实现

目前,宝安妇幼已经实现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保健质量信息化管理,电子病历无纸化归档管理成功覆盖全院科室。电子化病历工作的推进不仅能够保证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工作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也将对宝安妇幼医院的管理水平起到支撑作用。

作为旨在成为无收费窗口、无门诊输液、无挂号、无排队、无纸化、无痛分娩的“六无医院”,宝安妇幼利用在信息化基础上进行精益管理,实现流程再造,在为患者带来方便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医护工作的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的支出。据悉,这一操作使宝安妇幼接诊量对比同规模医院高出60%-80%,但人力成本却节约1/5-1/4,真正实现了“增流降本”。

深圳市长热线点赞,做有温度的妇幼医院

机器是没有温度的,而人是有温度的。淡淡的熏香、舒缓的音乐、舒适的沙发……宝安妇幼以浓郁的人文关爱,为每一位患者带来“家”的温暖。在院内,所有服务窗口均设有服务评价系统,宝安妇幼致力通过信息化建设,真正地做到“还医护给病人”,创建医患关系的和谐与共融。这种用心的智慧化运营和贴心的服务理念也为宝安妇幼赢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肯定,更有患者家属拨打深圳市长12345热线为宝安妇幼进行“实名点赞”。

资料图

前瞻妇幼建设风口,互通一手建设信息

在我国妇幼医院智慧化建设的道路上,宝安妇幼是值得所有医院建设和管理者学习的“案例”,但却绝不会是“特例”。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部署下,移动互联、5G技术、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变革的推动下,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推动妇幼保健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提升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是妇幼医院建设和管理者必然应对的课题。

然而,新时期妇幼保健机构的创新和发展趋势是什么?新时期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标准需如何解读?5G时代下的智慧服务建设该如何进行?妇幼保健院的智慧化实践和管理又应该怎样落地?

对此,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妇幼保健机构建设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和筑医台三方联合,特别针对智慧妇幼医院建设和运维的前沿趋势、科技互联和精益管理等备受关注的命题,打造“妇幼医院建设与智慧化运维高峰论坛”,全面解构妇幼保健机构创新发展之路。

妇幼医院建设与智慧化运维高峰论坛海报

本次论坛地点设立于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诚邀来自全国各地的妇幼医院建设相关从业者莅临,以最亲密的接触、最直观的体验,去感受妇幼医院智慧化建设和运维的力量,通过深入学习和行业分享,对智慧医院进行更深的了解和解读。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还将定向邀请数十位行业领导、权威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者,对妇幼保健院的建设发展进行全方位的探讨与交流,共享共建,共谋智慧化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0月11至13日,健康妇幼,智慧互联,邀您共鉴。

妇幼医院建设与智慧化运维高峰论坛活动参与方式

时间地点:2019年10月11-13日

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宝安中心区玉律路56号)

论坛主题:健康妇幼•智慧互联

议题方向:

一、前沿•趋势:新时期妇幼医院的创新与发展

1.新使命,新起点——妇幼保健机构功能定位与服务模式创新

2.新时期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标准解读

3. 热点解读: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

4. 基于妇幼需求的医院信息化创新建设构想

5.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下的妇儿医院的创新定位与发展

二、科技•互联:5G时代下妇幼医院的智慧服务建设

1. 全国首家“智慧妇幼数字医院示范单位”的系统运维与精细化管理

2. 信息化加速智慧产科创新发展

3. 智慧物流系统,助力医疗服务创新

4. 面向医护人员的智慧医疗:大数据助力宝安区妇幼保健工作案例分享

5. 全自动检验中心的流程布局与设计

6. 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一站式”就诊流程的设计与创新

7. 新理念新实践在妇幼保健院设计中的探索

8. 妇幼平台建设应用案例分享

高峰对话: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建设经验交流与分享

三、精益•管理:基于健康服务体系的管理与实践

《2020年中国妇产医院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分析报告》发布

1. 妇幼保健机构智慧规划与运营管理策略

2. 医院5s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用——以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为例

3. 院内智能停车系统的运维与管理

4. 物联网技术在医院的应用案例分析——以智慧药房、静脉配置中心(PIVAS)为例

5. 人文医院的室内环境设计与塑造升级

6. 深度解析全国首家妇儿健康互联网医院如何搭建与管理

同期活动:

一、本次高峰论坛以全面解构妇幼保健机构的智慧服务建设与精益管理为宗旨,重视实践指导,推动落地创新,特组织与会代表10月13日下午于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参观考察。

二、《2020 年中国妇产医院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分析报告》抢鲜版首发。

与会对象:

1.深圳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各地医院建设项目主管负责人;

2.全国公立/民营等妇幼服务机构院长、后勤/基建副院长、信息科负责人及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

3.医院建筑室内设计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相关行业协会、学术组织、科研机构专家学者;

4.医疗工程室内设计、施工及销售企业的管理者及技术人员;

5.智慧化、信息化企业管理者及技术人员。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