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南海入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县 排名全国第二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全国第二!南海入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县全国第二!日前,2018-2019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出炉,佛山市南海区入围,居全国区县级第二名。此次评估由太昊国际互联网大数据评级联合

全国第二!南海入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县

全国第二!日前,2018-2019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出炉,佛山市南海区入围,居全国区县级第二名。

2018-2019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佛山市南海区排全国区县级第二。南海政数局供图

2018-2019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佛山市南海区排全国区县级第二。南海政数局供图

此次评估由太昊国际互联网大数据评级联合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促进网网络发展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组织开展。针对国内各级各类智慧城市实际运营状况,通过网络采集、在线申报、问卷调查、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综合评估等方式开展。

根据评估结果,主办方发布了2018-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具创新力、最具投资价值、最具发展潜力、最具魅力宜居、最具旅游特色智慧城市、转型升级优秀智慧城市、信息惠民优秀智慧城市、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小镇200强,以及2018-2019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百强县排名等榜单。

厚积薄发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这并非南海区首次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获得外界肯定。

近年来,南海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成果颇丰。

2017年,南海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并成功入选国际标准化组织评定的首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南海区获得2017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南海政数局供图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南海区获得2017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南海政数局供图

2018年,在第七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上,南海再度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发的“创新试点城市奖”;

2019年,南海又获批建设“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路、积累经验。

厚积薄发的背后,有着南海持续多年的耕耘。通过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南海有效推动了全区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开放利用。

例如,基于18亿条丰富扎实的“数据家底”,南海在网格化治理、综合治税、信用全链条、劳资纠纷隐患排查、无纸化报名入学、破解法院“执行难”等多领域涌现出创新应用案例。

多措并举

“城市大脑”加快建成

在有着“南海城市客厅”之称的千灯湖,中控大厦内的“城市大脑”已被成功驱动起来。南海区全域地图被显示在曲面大屏幕上,南海全域的总体态势、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等动态数据一览无遗,各镇街常住人口、经济主体、宏观经济等数据被直观展现。

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南海正在加快推“进市大脑”、“南海通”等一批基础性、关键性项目的建设,其中“城市大脑”已建成政服务、社会治理、经济全景等12个子专题。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据共享,为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提供有力支撑。

不仅如此,南海也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南海区入选首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南海政数局供图

南海区入选首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南海政数局供图

2018年,南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县区级网上办事管理规范性文件,连续推出多个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实现“无门式”政务服务的跨越。与此同时,南海在“南海政务通”微信公众号引入了“刷脸认证”“电子证照”等互联网+技术,推出一批“刷脸”即可全流程微信办理事项,真正实现政务办事全程零跑动。

今年以来,多批“证照联办”主题被陆续推出,南海已经实现企业登记许可“一窗收件、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

身处广佛同城交界核心区域,南海还不断扩大跨城通办范围,与广州市五区政务实体大厅跨城通办事项达1200项,实现企业登记、经营许可、投资项目核准、施工许可等企业管理关联事项的全链条通办。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南海在湾区城市群内共铺设自助终端超过2000台,可办理业务100多项,实现湾区通办。就在今年5月,南海在全国首创湾区通办,与港澳地区实现跨境通办,获央视新闻联播等全国多家媒体报道。

先行先试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路不停步

《2018-2019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提出,国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都已不同程度地进入全球智慧城市发展的无人区,再无范例可循,无捷径可走,必须依靠自我实践、自我突破去不断创新再发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南海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牌匾。南海政数局供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南海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牌匾。南海政数局供图

在此背景下,南海正开启新一轮的探索。

南海区提出,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有为精神,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和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大数据为抓手,南海将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数字政府“数据上云,政务下沉”的总目标,在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的大框架下,结合自身实际,勇于改革创新,加快“数字南海”建设。

以大数据为抓手,南海加快“数字南海”建设。南方+记者戴嘉信摄

以大数据为抓手,南海加快“数字南海”建设。南方+记者戴嘉信摄

一方面,南海将继续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南海提出,将发挥挥“城市大脑”赋能作用,实现数据实时汇聚、分析,为全区经济发展研判、社会治理决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同时,南海将加快搭建“佛山通”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南海分平台,整合各部门的APP应用,为各部门的移动服务提供平台支撑。

“数字政府”之外,继续创新政务服务改革将是南海进行的另一项探索重点。南海提出,探索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模拟审批、标准地改革、“湾区通办”改革等创新举措,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同时,南海将推出更多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提供水电气开户、变更、销户、过户等“一站式”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