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孕育未来“创新龙头” 吸引港澳团队扎根


来源:金羊网

江门双创力争孕育未来“创新龙头” 港澳青年成中坚“中国第一侨乡”正发挥独特优势“筑巢引凤”,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能提醒病人

江门双创力争孕育未来“创新龙头” 港澳青年成中坚

珠西创谷内港澳青年创立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高达40% 珠西创谷供图

“中国第一侨乡”正发挥独特优势“筑巢引凤”,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

能提醒病人按时按量吃药的智能药盒、会模仿人体动作的智能仿生机器人……这些诞生于江门的创新产品,其研发团队都有一个共同背景:来自香港或澳门,且团队中的港澳青年大多祖籍江门。

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中国第一侨乡”,目前江门共有约3000名港澳青年在此创业,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制造等方向的创新。港澳双创青年成为江门小微双创企业的中坚力量,并有望培育出未来江门高新产业的“龙头”。

吸引港澳团队“落地生根”

据江门市政府数据,作为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目前江门拥有国家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2个、省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9个、市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24个,基地总建筑面积超过244万平方米,进驻企业超过1.12万家。针对海外华侨华人众多的优势,江门市还打造“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汇聚侨胞创新创业资源,吸引多个港澳青年项目入驻。

众多双创基地、孵化器,为港澳双创团队落地提供了充足的选择。来自香港的冯威棠,2017年便带着团队入驻江门首家获省认定的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珠西创谷,成为该孵化器首批落地的香港创业企业之一。目前,珠西创谷内港澳青年创立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高达40%。

冯威棠带来的“智能药盒”创业项目,兼具分配药量、提醒用药、协助患者与医生及时沟通等功能,是物联网技术的前沿成果应用。来到江门后,冯威棠得到了来自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蓬江分中心的重点支持。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杰润介绍,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的功能之一是引进博士后研究项目,形成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氛围,助力打造新一代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创新的首选地和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对于有潜力的项目,该中心将提供重点服务,让项目在江门生根发芽。冯威棠是香港理工大学工程学博士,其项目正是该中心的服务对象。

“当时公司刚落户,既没产品实物也没模型样板,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蓬江分中心就已帮我找来8家医院对接项目。”冯威棠回忆,“医院代表不仅耐心地了解项目,其后还不定期对产品研发提出宝贵意见,并用实际行动支持研发。”

亮相双创大赛“名利双收”

同样得到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重视的还有香港青年麦骞誉带来的“5G动作传感仿生机器人”项目。据悉,该项目通过无线网络和独特的机器人算法,能够让机器人同步做出与人类一致的动作,应用领域广泛。麦骞誉说:“我们自主研发的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反应速度快、使用的传感器少,比日本、德国的同类产品更先进。”

在该中心的协助下,这一项目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前海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双创比赛,并屡获大奖。其中,在今年由广东省人社厅打造的《众创英雄汇》比赛中,“5G动作传感仿生机器人”再次获奖,并锁定2019年广东“众创杯”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决赛席位。

参加各项大赛,不仅让项目得到亮相的机会,更让项目得到资金的支持。2018年底,在江门市及蓬江区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冯威棠的“物联网、共享药盒”项目,入选“2018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这是江门唯一一个获得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资助的项目。冯威棠获20万元的国家资助,另外江门市人社局、蓬江区人社局还各提供了10万元的扶持资金——总共40万元的资金,让冯威棠团队度过了创业之初的艰难阶段。

力争孕育未来“创新龙头”

冯威棠团队的“智能药盒”、麦骞誉团队的“5G动作传感仿生机器人”,都是港澳青年在江门创新创业的缩影。作为广东传统制造业城市之一,近年来,江门正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在高新技术产业上不断发力。作为著名侨乡,这座城市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放在了一批祖籍江门的港澳创业者及其创新创业项目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门已吸引约3000名港澳青年在此创业,大多从事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制造等方向的创新。未来江门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极有希望在他们之中产生。为了扶持这些企业成长,日前珠西创谷公布了“独角兽培育·企业飞跃计划”,为这些企业提供战略制定、产品开发、商业合作、融资支援、资源集结、市场推广、商业活动、导师服务、上市辅导的九大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并与境内外基金公司、金融机构、专业咨询公司、高端人才协会及机构等签署战略合作联盟意向书,为创新企业提供更优厚的资源。珠西创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企业稳健发展,成为真正的‘独角兽’企业,进一步带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专家点评】

珠西创谷行政总裁马振富:

江门产业门类丰富企业更有用武之地

“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各个城市的分工日益细化。江门除了土地资源、创业成本等方面优势之外,丰富的制造业也能为双创团队提供研发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渠道,这是江门吸引港澳创业团队的最大优势。”马振富说。

作为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祖籍江门台山的马振富曾任香港科技园公司总经理,也先后在英国、澳大利亚从事资讯科技工作,在科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去年,马振富主导珠西创谷与江门本地的行业协会举行了数十场产业技术配对会,致力于为双创团队提供成果转化的机会。“江门是大湾区里传统的工业城市,制造业门类比较齐全。这些行业很多都面临着升级转型的压力,刚好能为双创团队提供成果商品化的渠道。像一些专攻新材料的港澳双创团队,在江门的制衣行业就有用武之地;还有一些研发智能化系统的团队,和本地的小家电产业也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说,不少港澳创业者都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将研发部门配置在江门,希望与当地制造业有更深入的合作。

【数说成就】

●2015年,江门成为全国首批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2015年以来,江门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比例达96.01%,小微企业就业人数增长比例达56.28%,小微企业获得授权专利累计增长369.57%。

●截至2018年,江门市创业创新空间入驻小微企业户数达1360户,全市小微企业数量达75053户;示范期三年内科技企业孵化器毕业企业158户,高新技术企业116户,2018年创业创新空间在孵小微企业总数量912户。

●2018年,江门市小微企业就业人数达12.58万人,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1882.45万元,小微企业拥有授权专利达到4710项。

●在今年3月财政部开展的第一批小微双创城市示范绩效评价中,江门凭借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认可,在15个城市中排名第二,正式获得“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称号。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