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常住人口超1.13亿 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常住人口:1.1346亿连续十二年全国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东人口规模、素质和结构也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发生了显著变化,向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迈进。省统计局昨天发布

广东常住人口:1.1346亿

连续十二年全国第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东人口规模、素质和结构也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发生了显著变化,向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迈进。省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三显示,广东常住人口总量已连续十二年居全国第一位,2018年,男性占比为52.18%,女性为47.82%。广东人均预期寿命居全国前列,是人口长寿省份之一。

1949年广东人口总量为2782.72万人,2018年增加到11346万人,共增加8563.28万人,增长3.08倍,年均增长2.06%,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68个百分点。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东人口从1949年占全国总人口的5.14%上升到2018年的8.13%。2007年,广东常住总人口跃居全国第一位,2009年起全省常住人口突破1亿人,并连续十二年居全国第一位。

调查显示,1982年,广东家庭户有1077.66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4.79人,为历次人口普查之最,以后不断缩小。2015年,全省家庭户有3097.95万户,户均人口为3.25人,比1982年下降1.54人。统计部门认为,家庭户规模持续缩小,主要原因:一是家庭逐步演变为小型化的“三口之家”;二是受流动人口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是以一个人或一对夫妇的形式独自居住;三是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和优化,年轻人逐步独自居住,从而使家庭户总数增加,户规模持续缩小。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