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励丰文化代旭:计划推出旧改新模式 为文旅融合发展助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8月31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东莞信托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同协办的2019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交融资产对接会在广州举行。

8月31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东莞信托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同协办的2019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交融资产对接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励丰文化聚焦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携手主协办单位,首次承办“文旅融合魅力中华”专场分论坛,以文化科技+金融驱动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文旅业创新发展。

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励丰文化抢占发展先机

文化和科技怎么融?在“文旅融合”专场主题分享环节,利亚德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励丰文化董事总经理代旭在主题分享中指出,文化不是点子大王,创意大师,实际上是跨界创新。怎样做科学的创意管理,这个创意管理是管理的过程。在文旅科技融合里面,不是靠大的发明专利,是靠应用技术创新,要贴近需求,洞穿需求,做基层创新,把现有的成熟科技变成超级引爆业态。

励丰文化董事总经理代旭

当前,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深度推进,合作模式不断创新,文化与金融,科技,装备制造,教育,旅游,数字多媒体等多领域融合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新境界,在新常态下尽情演绎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代旭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道路,而这也是励丰文化一直坚持着的发展道路。

在产业实践方面,励丰文化在完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重大文化盛事项目之后,以文化科技+金融驱动创新发展,形成“商业模式创新,数字技术创新,文旅作品创新”三大特色创新价值链,围绕公共文化与产业融合,景区提升与夜游经济,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三大领域,实施落地了一批代表性的文化主题展厅展馆,文旅综合体,文旅特色小镇,建筑空间秀,水舞声光秀,各类主题情景演艺秀等文旅消费业态,如广东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情景空间秀,成都“水韵天府”都市文化休闲街区,贵州茅台大型媒体空间秀“天酿”,山东蓬莱海滨广场演艺秀“仙缘蓬莱”等。

引导“80后,90后”消费需求 要做到泛娱乐和泛文化的有机结合

代旭认为,“80后,90后”的消费需求也是要被引导的,而不是仅简单的迎合他们浅表的需求,在引导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做到泛娱乐和泛文化的有机结合。

中央电视台出品的“诗词大会”,“朗诵者”这样把传统文化跟时代审美结合起来的优秀作品能火,说明年轻人不是不喜欢文化,而是需要在新时代新语境下有一种能让他们乐于接受的新表达。

放眼于地方文化,在文旅消费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这两方面,我们分城市型和景区型这两个战场来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在城市型战场我们主抓历史文化街区的复兴。随着电商的发展,很多商业街区现在交易额上不去,但租金高昂,商铺很难存活,那就要腾笼换鸟。广州北京路北段的改造就用了我们的方案,成都春熙路对面片区改造,也是由我们来牵头打造成宽窄巷子的升级版就是用所以我们。历史文化,用故事,用一种新的方法来引导年轻人逛街。

在景区型文旅消费业态创新,我们主要是从文化旅游演绎,即上文讲的如何用更多的新科技互动表演,减少演员的数量,控制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就把展演融合,用一个新的讲故事的方法,让游客在故事场景中不知不觉逛街。

地产叠加文旅应遵从运营价值最大化模式

代旭表示,房地产商进入文旅产业需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如果从长期运营角度来操作,实现运营价值最大化,再适度做一些销售型的地产配比平衡,这个模式可以走得很长远。但地产商如果只是借用文旅的概念跟政府谈地价,那这个模式是长久不了的。

至于现在地产商都特别青睐的乡村游,代旭认为要一事一议,因为每个地方的乡愁都不一样,乡村游应该表现什么样的故事,什么样的业态,什么样的场景都不太一样。每个地方的老百姓,对产业升级所持态度也不一样,所以说这个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怎么让城市的人来到乡村去消费?还是要解决走出去和请进来的问题。

最后,代旭介绍说,励丰文化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全新的乡村振兴模式,从各地现状出发,寻求合适的发展路径,践行励丰文化“科技演绎文化内涵,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明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