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将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将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完善技术交易市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融资难问题9月3日,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工作方案》(简称&ldquo

广东将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完善技术交易市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融资难问题

9月3日,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大力推广17项改革举措重点政策,包括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商标质押贷款模式;以授权为基础、市场化方式运营为核心的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等。

科研人员享受权利 由收益权转变为所有权

《方案》大力推广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针对高校、科研机构受制于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利益分配不灵活等问题,鼓励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由高校、科研机构自主选择是否实行知识产权所有权改革,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由国有转变为国家和个人共同享有,赋予发明人更多的利益分配权,科研人员享受权利由收益权转变为所有权,推动成果转化流程优化,从“先转化、后确权”向“先确权、后转化”转变。

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将研究出台针对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理人等技术市场主体的相关扶持措施,鼓励技术市场各服务主体深化对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化服务,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配合扶持工作实施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备案制度,建立全省技术转移机构库和技术经理人库。

省科技厅将推动转制院所和事业单位开展“技术股+现金股”组合形式持股改革,赋予科技成果转化自主作价投资自主权,推动改革单位建立涉及改革重要事项的决策制度。

省科技厅将探索利用揭榜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科研项目组织方式,制定出台《广东省揭榜制项目管理工作规程(试行)》。揭榜制项目工作将更加聚焦“急、难、险、重”重大重要企业技术难题和项目,快速解决“卡脖子”技术。

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

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方案》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提供挂牌展示、托管交易、投融资服务、培训辅导等服务,开拓融资渠道,不断完善技术交易市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9年,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2020年,科技创新专板企业达到300家,企业覆盖港澳地区及全省各地级市,建成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核心板块。未来2-3年内,将“科技创新专板”建设成为广东省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广东将努力提升银行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放贷率。鼓励银行机构针对科技企业特点,力争到2020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显著增长。

同时,建立“质权商标估值”银、企协商模式,制定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实现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坏账分担”机制等措施,激活商标资产在企业融资担保中的作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利用政府部门建立的风险补偿、担保费用补贴等政策,强化风险分担,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探索开展商标权质押贷款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业务,调动银行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显著增长,有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不改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集团对科研仪器设备的所有权情况下,授权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司化运作且具有服务能力的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科研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运营单位,向市场提供服务。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充分盘活科技资源,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