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23家民办康复机构拟获共计265万补助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2019年东莞市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评审结果正在公示。南都记者获悉,此次共有23家民办康复机构拟分别获得5万-15万元不等的补助,补助总额共达265万元。此外,有两家机构分别因下调档次和不及格,不予补助;4家机构因消防问题和住宿问题需要整改,如整改合格将予以发放补助。

东莞23家民办康复机构拟获265万补助,有4家机构需要整改

2019年东莞市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评审结果正在公示。南都记者获悉,此次共有23家民办康复机构拟分别获得5万-15万元不等的补助,补助总额共达265万元。此外,有两家机构分别因下调档次和不及格,不予补助;4家机构因消防问题和住宿问题需要整改,如整改合格将予以发放补助。

9家机构拟获最高15万元补助

为了扶持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的发展,东莞从2012年开始对民办康复机构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发放补助,今年已是第八年。

今年共有29家民办康复机构参评。6月底至7月下旬,2019年东莞市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专家评审组对全市参评的29家康复机构进行了全面评审,包括场所建设、专业建设、业务管理、质量控制等。

根据评审结果,此次符合补助条件的民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共有23家。其中,东莞市东城童心园自闭症训练中心等9家机构拟被评为一档,每家机构拟补助15万元,共135万元;东莞市牵牛花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等12家机构拟被评为二档,每家机构拟补助10万元,共120万元;东莞市星天使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等2家机构拟被评为三档,每家机构拟补助5万元,共10万元。这23家机构的补助款总额达265万元,补助款拟于2020年发放。

这些补助款将用于哪些方面?东莞市残疾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郭菊君表示,除了机构的硬件设施建设之外,补助款还可以用于为职工购买社保。“民办康复机构生存不是很容易,老师的流动性比较大,希望可以用这个办法稳定机构的人才队伍。”

4家机构因消防和住宿问题需整改

在此次评审中,东莞市渝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评审结果为65.5分,比上年度82.9分下降17.4分;根据相关规定,下降到不及格档,不予补助。

东莞市常平聪明兔康复教育中心的评审得分为52.8分,不予补助;并从2019年9月1日起,取消其结算《东莞市0-6周岁特殊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代用券》的资格。

此外,东莞市虎门启迪星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在2018年度报告中,消防问题暂未通过民政部门审核。如果该机构的消防问题在2019年10月底前,通过民政部门年度报告审查(合格),将于2021年为其发放5万补助(三档);否则将取消补助资格,并从2019年11月起,取消其结算《东莞市0-6周岁特殊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代用券》资格,直至消防合格。

同时,东莞市爱星星儿童关爱中心、东莞市聪明兔康复教育中心、东莞市樟木头聪明兔康复中心超出登记业务范围,为残疾儿童提供住宿服务。如果这三家机构在2019年8月底前停止住宿服务,并至下年度评审期间内均没有家长反映超出业务范围的住宿服务,则将于2021年,为东莞市爱星星儿童关爱中心发放10万元(二档)、东莞市聪明兔康复教育中心发放5万元(三档)、东莞市樟木头聪明兔康复中心发放5万元(三档)补助,否则将取消补助资格。

康复技术水平有待提升

“总体来说,东莞民办康复机构的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了。”郭菊君表示,近几年,东莞为民办康复机构的老师提供了多次免费培训,再加上每年的评审也起到了督促作用,所以机构的发展水平也在提升。

郭菊君透露,在此次评审中,专家评审组认为:东莞民办康复机构的康复档案资料比较规范齐全、财务制度也进一步规范。此外,部分机构比以往更为注重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的教学,以及情绪行为的评估和干预。

不过,东莞民办康复机构总体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康复技术水平需要进一步改进,这也是永恒的主题。”郭菊君称,对于残疾儿童尤其是自闭症儿童,教学难度和教学量都很大;对于康复机构和教师们来说,都是一个漫长且艰巨的挑战。

拟获评一档的机构名单(共9家)

东莞市东城童心园自闭症训练中心

东莞市小雨点儿童潜能开心中心

东莞市星之家儿童康复训练中心

东莞市星语协康儿童素质训练中心

东莞市安安春竹儿童潜能开发中心

东莞市新华南特殊儿童潜能开发中心

东莞市启奥特殊儿童培训中心

东莞市富勤复康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

东莞市明昕言语训练中心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