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构建系统规范高效机构职能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1月以来,广州市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深化机构改革任务,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不断深化机构改革

广州 构建系统规范高效机构职能体系

广州塔。

今年1月以来,广州市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深化机构改革任务,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在机构改革中,广州紧紧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中,加强市委对重点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领导,对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和有关体制进行调整优化,切实加强党委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农业农村、纪检监察、教育等重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委机关对相关系统、领域、行业工作的统筹归口协调职能,调整优化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职责。

与此同时,广州市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其中,坚持市、区两级主要机构设置同中央及省保持基本对应,坚持“三定”原则,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社会管理、生态环保等职能,加强和优化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三农”工作、法治等职能;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等部门,组建新的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定位,广州市进一步推动构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其中,构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深化南沙自贸片区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优化交通体制机制和港务局等部门职能配置,强化交通行政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能,推动建设国际航运、航空、铁路枢纽;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管理服务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通过机构改革,广州构建起更加完善的便民惠民体制机制。其中,广州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加大对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文化等领域机构调整优化力度,组建退役军人服务、应急管理、粮食和物资储备等新机构;组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机构,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组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机构,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

此外,广州市还积极推进公益类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减少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和种类。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