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月饼出口14年全国第一 销往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广州日报

中山海关优化服务助力中山特色食品远销海外中山月饼出口14年全国第一伶仃洋蕴育了中山人的博爱,五桂山赋予中山美食的灵性。中山食品出口可追溯到100多年前,咀香园杏仁饼漂洋过海到欧美,是有记载的最早的中山

中山海关优化服务助力中山特色食品远销海外

中山月饼出口14年全国第一

伶仃洋蕴育了中山人的博爱,五桂山赋予中山美食的灵性。中山食品出口可追溯到100多年前,咀香园杏仁饼漂洋过海到欧美,是有记载的最早的中山味道。中山每年出口食品货值近5亿美元,遍及五大洲,中山味道香飘全球。中山海关持续优化服务,推动中山特色食品远销海外,中秋节临近,中山月饼出口量大增。据悉,中山月饼出口已连续14年全国第一。

海关官员到企业检查月饼生产情况。

中山月饼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中山月饼目前已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14年全国第一。赏十五明月,品中山月饼,已成海外赤子中秋寄托对家乡思念之情的方式之一。

如何给传统月饼赋予现代元素,将质量安全与创新驱动有机结合,让中山月饼产业焕发新生命,增添新内涵,抓住新机遇?记者从中山海关了解到,中山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倾心服务经济的同时,不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饮食文化。

首先,以技术保安全。月饼含多种动植物成分,国外检疫要求严苛,致病菌、添加剂、黄曲霉毒素B1、苏丹红等30多个安全指标必须全部合格,含蛋月饼输欧美还需获得进口国的准入。中山海关大力推动企业引进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出口月饼企业分类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检自控水平。从原辅料采购、加工过程、产品检验到仓储运输,进行全面的风险分析,找出风险的关键控制点,实施严密的风险监控,并强化安全验证,确保出口月饼质量安全,让海外华人吃上放心月饼。

早在2016年,中山海关推动建成全国首个出口焙烤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示范引领推进月饼质量大提升。此外, 2015年中山海关技术中心已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焙烤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积极研发检测技术,通过检测月饼原料中的DNA成分鉴别真假莲蓉,为市场打假提供技术支持,规范了企业行为。今年,该关对辖区内出口月饼逐批进行此项检测,没有发现此类问题。

检查月饼

其次,以创新促发展。月饼是传统产业,管理水平和生产工艺老化已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围绕“转”和“升”,中山海关念好“服务经”,因势利导,支持企业从传统型转为现代化型,提高生产效率,从劳动密集型转为科技型,提高技术含量,支持百年老品牌咀香园建立国家级研发中心,其海产馅月饼等焙烤食品年产值可达2亿元;支持怡丰食品和至尊帝皇等企业研发水果、豆类等新品种,推出低脂、低糖的健康月饼,深受消费者欢迎,新型月饼出口约占总量的30%。

从过去的15天缩短为报关即放行

放行速度一直是制约食品出口通关的瓶颈。中山海关把控制和监管前移延伸到源头和过程,中山13家月饼出口企业全部享受这个模式,放行从过去的15天缩短为报关即放行,用最短时间把月饼送到华人华侨家中,预计每年可为月饼企业减少近200万元成本。

在当前来自美国的订单大幅减少、澳新加三国技术要求更严的情况下,中山市月饼企业开发冰淇淋月饼等新品种,努力拓展日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据中山海关统计,截至8月28日,今年共出口月饼882吨,货值99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约占全国月饼出口的六成。其中,中山市怡丰食品厂月饼出口390吨,货值439.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9%和10.4%,出口量在中山占比约四成,依然是中山月饼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中山酱油跻身“国际大牌”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珠江桥牌酱油”,中山珠江桥牌酱油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5万多吨,长期稳居全国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大品牌和高品质代名词。作为中国品牌,珠江桥牌酱油致力于向欧美西餐推广,出口量连年增长。中山海关优化监管服务,着力帮助企业破解欧美针对酱油的三氯丙醇、转基因及甲基咪唑等系列技术壁垒,促进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截至8月28日,今年中山市酱油出口4.17万吨,货值3210.4万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酱油2.92万吨,货值2247.3万美元,是主要的酱油出口企业。

检查酱油

“小面条”有“大文章”

2013年3月,中山华联食品公司的“麦老大”面条作为中国“一带一路”产品在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中出镜。近年来,该公司在海关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技术研发为驱动,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攻市场,大力开发新品种,培育传统产品新消费方式,小产品做出“大文章”。

检查面条

据介绍,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和铝超标是长期困扰面条出口的技术问题,欧美、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严格标准。对此,海关组织技术专家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原料储存条件、使用前检测及过程控制等解决方案,成功破解难题,助力中山面条出口多年保持100%合格和“零通报”记录。截至8月28日,今年中山市面条出口2228.6吨,货值1528.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2.8%。其中,中山市华联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面条1560吨,货值107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2.6%。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