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博罗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黑案 26名成员均获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月2日,广东惠州博罗县人民法院(下称:博罗法院)依法对一起26人涉黑案公开宣判。

凤凰网广东获悉,9月2日,广东惠州博罗县人民法院(下称:博罗法院)依法对一起26人涉黑案公开宣判。

逐步发展,从微信公众号到实体公司

2015年,涉案黑社会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周某航,求学期间便用微信注册名为“金现小贷”的公众号,开始网络借贷中介活动,并从中赚取中介费。

2016年,周某航休学并在惠州市区租用办公室,继续从事网络借贷中介活动,并利用网络借贷中介经历中积累的客源,从中挑选信用、资质较好的借款人,自行放贷;期间又陆续注册了“金借到小贷”“百家花”等微信公众号,用以招揽借款人。随着该工作室规模越来越大,周某航成立了鼎利公司(企业工商登记显示无放贷资质),继续经营网络借贷中介业务的同时,逐渐增大自行放贷的比重,自2018年开始,还发展线下放贷业务。

纠集人员,形成稳定的黑社会组织

鼎利公司成立后,周某航分别于2017年、2018年开始纠集周某平、陈某明等,或在某同城招聘网站上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进入公司工作。随着该公司不断坐大,人员的不断充实,周某航在鼎利公司设立了风控(客服)部、财务部、催收部等几个部门。实则,被告人一伙形成了以周某航为首,周某平等2人为积极参加者,陈某明等20人为一般参加者,人数较多、组织结构较为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了加强组织内部管理,该组织以鼎利公司为载体,制定了考勤、出差审批、差旅报销、考察费、提成、交叉使用财务账号等规章制度,并创建“总群”“考察交流群”等微信群方便“工作”交流,又为“员工”购买了社保、住房公积金等。

线上+线下,无资质放贷并暴力催债

该组织为谋取高额的非法利益,在不具备放贷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以鼎利公司为“壳”,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放贷模式,以无抵押、担保、快速放贷为诱饵,诱使借款人自愿签订夹带高额“违约金”“保证金”的借款合同,尔后通过收取“手续费”“考察费”“利息款”获取高额利润。为了提高催收效率,逃避法律追究,催收人员按照周某航、周某平的要求,约定一套催收模式:如先言语沟通、接着暴力威胁、恐吓、滋扰、纠缠、聚众造势,又把催收过程同步拍摄并发送到手机微信“工作群”等等。

两年来,该组织采用暴力和“软暴力”手段在广东、广西、江苏、福建等全国多地区多次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且在周某平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周某航还出资委托马某等人(另案处理)帮忙“捞人”、打听案情等;此外,在周某航被惠州博罗公安依法实施网上抓捕后,本案被告人之一杨某绮在明知其负案在逃的情况下,仍以自己名义租住房屋、帮其转移涉案证据电脑及文件、提供交通工具等方式助其躲避公安机关的抓捕。

归案受审,26名成员均获实刑

2018年4月至7月,惠州博罗公安分别在博罗县、惠城区、阳江市、深圳市、广州市等地将该黑社会组织26名成员抓获,并于2019年6月3日至6日,在惠州博罗法院接受公开审理。

9月2日,据审理查明事实,惠州博罗法院对第一被告人周某航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罚金人民币11万元;对周某平等其余2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年至十一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至58万元不等。

来源:惠州博罗法院

通讯员:黄淑瑜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周燕青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