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加强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加强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党建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做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守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发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现代企业制度也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的使命要求和社会思潮多元化的时代背景,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引领的优势,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运用好“三会一课”,不断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以思想政治引领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以思想政治提高促工作行动自觉,把思政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挥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工作优势

经过多年的实践,国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已基本建立了一套以制度为根本、以组织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流程,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保障党组织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限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作用,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建,形成一级抓一级,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发挥国有企业党管干部工作优势

保证党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就是要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话语权,要保证领导干部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要抓好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树立企业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发挥好监督约束和正向激励机制,坚持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同时也不断激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牢记国有金融企业肩负的责任

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有大作为,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国有金融主力军作用,统筹运用信贷和非信贷、融资和融智等多种手段,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务。

对接“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等,大力拓展跨境金融业务,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争取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为国家利益保驾护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定制化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想方设法解决好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深化改革增添新动能,加快向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智慧型和创新型银行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在支持实体经济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探索推进国有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创新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着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确保干部队伍政治坚定;倡导专业专注,把握银行经营规律,确保干部队伍业务精专。

探索创新各利益相关者参与国有大型银行治理的新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行紧密结合,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内部管理从行政化向信息化、流程化转型。优化整合监督资源,将纪委、巡视、监察的监督与内部审计、内控合规等方面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协同,提高监督实效。严格风险控制管理,完善全员全流程的风险与内控合规体系,引入大数据和系统机控手段,发挥国有大型银行“市场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