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颜值”更有“气质”!兴业银行2019中期成绩单出炉!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8月27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兴业银行总资产6.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4%;营业收入899.07亿元,同比增长22.51%,继续保持两位数的良好增长态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8.79亿元,同比增长6.60%;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2.37%,较年初下降4.52个百分点。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8月27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兴业银行总资产6.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4%;营业收入899.07亿元,同比增长22.51%,继续保持两位数的良好增长态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8.79亿元,同比增长6.60%;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2.37%,较年初下降4.52个百分点。

近年来,兴业银行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立足“商行+投行”,坚定推进实施“1234”战略体系,持续巩固并锻造差异化经营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经营质量与效率齐升,市场评价更上一层楼。继穆迪上调其国际评级后,惠誉日前也将兴业银行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B+”上调为“BBB-”,在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19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兴业银行按一级资本位列第23位,较去年上升3位。

结构持续优化 服务实体更有力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过去两年兴业银行实现了“两个9000亿”(表内贷款增加9000亿元,同业非标投资压降超9000亿元),“两个6000亿”(新增客户存款约6000亿元,标准化债券投资增加约6000亿元),“两个9.5”(贷款占总资产比例较2016年末提高9.5个百分点;同业负债占比较2016年末下降9.5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进中求精,继续深化自身供给侧改革,推进资产负债表优化,实现了亮眼的突破:存贷款增量双双超过3000亿;贷款和法定利率存款规模双双超过3万亿。

资产方面,继续突出表内贷款资产构建,压缩非标投资业务,贷款总量继续扩大且结构优化,聚焦先进制造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持续加大金融供给与服务。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3.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78%,远高于同期资产规模增速,增量位居同类型银行首位。按行业分,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3523亿元,在各类贷款中占比最高,占全部企业贷款的20%;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贷款6934亿元,较年初新增559亿元,新增占比超过1/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7%,提速的同时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贷款企业数较年初增长32%。

负债方面,持续推进结算型、交易型银行建设,加大核心存款尤其是结算性存款拓展,为服务实体提供更多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上半年增量存款中法定利率存款占比超过90%,执行法定利率存款突破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近4000亿元,增幅14.51%,创近年最好水平。同业负债依存度进一步降低,同业存款在总负债中占比降至20%以下,但成色更优,同业结算性存款稳定增长,负债成本同比下降超过100BP。

随着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流动性指标显著改善,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等主要指标均好于监管标准要求。

战略坚定推进转 型活力更强劲

近年来,兴业银行立足自身差异化特色、市场化嗅觉和投行化基因,以“商行+投行”为抓手,扎实推进“1234”战略体系,围绕客户中心持续提升全生命周期、全产品覆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转型发展底盘更稳,活力更强,空间更大。

转型发展活力在商行底盘不断夯实中孕育——

稳步推进企业金融客户经营体系改革,客户分层分类体系更加完善,上半年价值及核心客户实现更快增长,交易银行、绿色金融增势强劲,供应链金融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25.27%;绿色金融融资余额0.94万亿、客户1.3万户,接近实现2020年“两个一万”目标。

同业业务加快转型升级,以构建金融生态圈为目标合作共赢,推进与头部证券公司、大型基金公司、重点保险公司等非银机构的战略合作,不断丰富服务金融市场工具箱;广结以省级信用联社为重点的银银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支付结算、资产分销、理财销售等综合金融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同业客户覆盖率超过90%,“财富云”累计签约11家省联社,跨行代收付产品“汇收付”上半年累计交易金额3871亿元,是上年全年交易金额4.4倍。

零售金融渐入佳境,“三分天下有其一”。上半年零售银行客户(含信用卡)稳定增长至7321万户,零售客户AUM余额1.9万亿元,财富类产品累计销量2.77万亿元,信用卡交易量同比增长30.98%,零售业务营业净收入264.08亿元,同比增长29.07%,占全行营收比重逐步提升。

转型发展活力在投行核心竞争力巩固提升中迸发——

投行业务继续领先,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2412亿元,同比增长24%,继续保持同类型银行第一,资产流转同比增长147%,业务模式稳步从持有资产向交易管理资产,从单个市场向整个金融市场转变。

资管业务加快转型,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产品结构呈现“非保本上升保本下降,零售理财上升同业理财下降,新产品上升老产品下降”的优化格局,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比重达32.85%,较年初上升9个百分点;净值型产品余额6062亿元,同比增长80.01%,占非保本理财一半以上,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

资产托管规模11.8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延续强势增长,较年初增长近17%。

转型发展活力在商行投行融合赋能中释放——

上半年全行信用债联动余额超过1300亿元,地方债流转近1000亿元,带动资金回存约1000亿元;通过理财产品拓展增量企业客户6174户,零售新客户2万户;托管业务带动结算性负债显著增长,上半年带动托管账户日均存款同比增长约33%。

“商行+投行”融合赋能释放的澎湃动力直观地体现在业绩数据上。上半年兴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达400.12亿元,同比增长44.0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44.5%。

深入融合引领 科技赋能更精进

上半年兴业银行继续打造“连接一切”的能力寻求业务发展“第二曲线”,数字化转型成效初现。

一方面,聚焦流程银行和智慧银行,进一步夯实“连接一切”的基础。流程银行“客户、渠道、风险、产品、中后台”五大主题顺利收官,在业务流程和客户体验得到明显优化提升的同时,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区块链、RPA流程机器人等智慧能力全面注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任督二脉”,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生态互联与场景拓展齐头并进,构建开放银行网络。F端,银银平台与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全面覆盖中小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信托等金融客户,累计与超过2000家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连接超过300家非银金融机构;与蚂蚁金服续签战略合作协议,融合兴业银行F端独特优势与蚂蚁金服C端场景,探索更深层次的跨界合作。B端,“智慧医疗”打通医院、医药、医保等医疗领域价值链,与552家医院保持深度连接;兴业管家推出大数据融资功能,持续扩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覆盖面,签约客户突破20万户。C端,“好兴动”APP深度融入用户吃、喝、玩、购、乐等生活消费场景,与近7万家商户合作,注册用户数较年初增长接近100%;新版手机银行APP上线后月活用户(MAU)增长22%,现金分期、消费分期交易成功笔数分别增长39%、165% ;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钱大掌柜”注册用户1403万,累计销售金融产品2067亿元。

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今年以来,兴业银行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地,在资源投入、组织架构、体制机制等方面大刀阔斧。包括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将上年利润的1%专项用于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和创新孵化;逐步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在2021年底实现集团科技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依托旗下兴业数金公司的平台与经验优势,对标先进科技公司的管理模式,通过“集中-分布式”管理体系,统合全行科技研发力量,激发创新活力,为“1234”战略落地持续赋能。(陈晨)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