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呵护“春蕾”成长 诠释“青春工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工行深圳市分行围绕深圳经济发展,针对深圳重点项目,给予诸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在主要产业的建设与城市化改造领域,优先配置金融资源;抓牢深圳精准扶贫方针,积极致力于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工行深圳市分行围绕深圳经济发展,针对深圳重点项目,给予诸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在主要产业的建设与城市化改造领域,优先配置金融资源;抓牢深圳精准扶贫方针,积极致力于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深圳,曾经出现了中国第一群“义工”、第一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深圳“爱心之城”的名副其实,不仅因为这些公益慈善的“第一”和数据,更因为有着无数不断付出奉献,默默播撒爱心,传递信念的市民。   

工商银行高新园支行和横岗支行就有这样一群员工,他们连续6年自发资助远在广西山区的贫困女童读书上学,帮助女童自强自立,改变命运。他们将爱心送进女童的心里,温暖着她们的成长,让深圳这张爱心名片发光发热。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到,2018年4月起,工行总行发起“青春工行”主题活动,成为“大行工匠”与“工行温度”之后的又一次企业文化延续。以“奋斗”、“温度”两个关键词为主旋律,充分展现全行青年员工为工行事业勇挑重担、创新进取、甘于奉献和热情服务客户、积极回馈社会等方面的亮丽风景线。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员工是全行最具活力的群体,“青春工行”希望展现全行青年员工活力的展示台,凝聚全行青春活力,在全社会树立工行勇立潮头、创新领跑的进取精神。

工行员工们资助女童的拳拳爱心,不仅为工行奉献社会责任做出了担当,更是对“青春工行”的最好注脚与最佳释义。

点滴爱心收获满足幸福 山区女童期待美丽人生

“亲爱的方阿姨:时光飞逝,转眼几年过去了,我现已长大成人,回想过往,内心有千言万语此时却只有一份感激。感谢您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出现在我身边伸出援助之手,感谢您在我迷茫之时给我指明前方之路,感谢成长路上有您的陪伴。”

“敬爱的何阿姨:感谢您给予我光明和希望,让我有机会向其他孩子一样上学。是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带来了希望,让我感到了温暖,又重新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

朴素的语言,认真的字体,简陋的信纸,却散发出无限的感恩与美好的期望。这是两封来自广西边远山区的回信,收信人分别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高新园支行员工方小姐和横岗支行员工何小姐。2012年,她们自发资助了广西大化县的三个贫困孩子,其中有一个现已在南宁读大二了。

谈及对广西山区女童的资助,工行高新园支行员工方小姐坦言,她在广西大化县看到,当地土地贫瘠,不太适合耕种,吃饭都是难题,很多家庭父母生病或者残疾,失学儿童很多。她觉得,如果大家伸出手,给予一份绵薄的关爱,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在走访当地环境后,工行横岗支行员工何小姐最终选择了一位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孩子进行资助。“可以与我的女儿一同成长进步,也可以加深对自己孩子的爱的教育,让她知道在远方有一位跟她一样的姐妹与她共同成长,要更加珍惜自己拥有的幸福,”同龄孩子穿越时空的对话与关爱,更激发了她的善念。

源自内心的自发驱动,这份初心更加坚定。员工们不仅自己自发资助山区女童,更把这份爱心感染到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高新园支行方小姐的儿子和老父亲都打算加入资助队伍,分别用自己的压岁钱和退休金资助山区女童,鼓励她们坚持读书,改变命运,更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快乐和满足。

横岗支行杨多平行长资助的5个孩子,已经有两人进入了大学校园了。而据工行员工透露,由于更多爱心者的加入,今年还要新增资助约60个孩子。

“爱是love,爱是爱心,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正如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所唱,这次行动唤起了人们的良心、良知和良好的愿望,是普通人社会责任心的体现,更是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人文精神的延伸。

走进广西山区加入“春蕾计划”

奉献拳拳爱心 彰显社会责任

有调查显示,在中国,特别是贫困山区尚有少数文盲存在,而女性文盲占文盲总数的2/3以上;失学儿童中,女童约占2/3。 “春蕾计划”是1989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已经成为中国民间公益组织促进女童教育发展的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范例。实施“春蕾计划”,扶持女童入学,是提高民族素质、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中国实现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关键一步。

牢记工行“奉献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高新园支行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内涵,自2012年起主动联系广西大化县妇联开展“春蕾计划”献爱心活动,资助当地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先后组织支行党员和热心员工两次到大化县贫穷乡镇实地助学,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最初为支行同事们牵头这个自发善举的高新园支行欧新宏行长感触颇深。他回忆说,当时是觉得支行青年党员比较多,思考是否能通过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保持党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多方了解到一家比较熟悉的企业法人十余年来参加春蕾计划长期资助广西大化贫困女生读书,在深入了解后由支行党支部发起倡议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通过长期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很好的展现了工行的企业公民社会形象。

如今,6年过去了,资助山区女童已成为工行高新园支行和横岗支行的“日常行为”,无论是有新员工入行,还是有老员工调岗,爱心接力棒从未停止传递。

数字或许更能诠释来自工行普通员工们满满的爱心份量。横岗支行累计捐款14.92万元,累计资助学生131人次。高新园支行参与捐款党员与员工共31人,累计捐款15.41万元,累计资助学生201人次,其中外调、离职与退休的8人仍然持续捐助,积极传递了正能量,提升了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受资助学生已有19人相继考入大学或大专等接受深造,其中4人已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