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世界级湾区的建设,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深层次、多元化、创新性的对标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广东金融业提出的新命题。

2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世界级湾区的建设,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深层次、多元化、创新性的对标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广东金融业提出的新命题。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紧跟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总行的要求,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争做大湾区创新转型的先锋队、优质服务的供给者,全力支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

抓住科技创新机遇 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当前,深圳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这也给光明银行深圳分行带来了重大发展契机。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会议上,光大银行总分行集思广益,制定了城市更新业务管理办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将抓住科技创新机遇,通过陆港联动、投贷联动、集团联动等方式增强服务科创类企业能力。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拟以比亚迪、优必选等科创类企业为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撮合居间等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涵盖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与比亚迪合作的汕头云轨的产业基金项目中,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为该项目提供了14亿资金支持。拟与比亚迪合作的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业务项目中,光大银行拟为企业提供37亿支持该项目,努力实现银行与相关机构协同发展,利益最大化。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深耕民营经济发展,与比亚迪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自2003年以来,见证着比亚迪作为一家充电电池生产商初入汽车行业一步步茁壮成长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

5月29日,由中国光大银行独家主承销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本次发行规模10亿元,发行票面利率仅为2.8%。

目前,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通过“5+2+N”的模式,即提供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保险债权计划融资、高资理财、股权融资、国际金融等五个方面的金融服务,会展和商务差旅两项特色服务,以及在供应链融资、金融租赁、景区开发、共建汽车生态圈等N个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为比亚迪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比亚迪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实现新梦想。

优必选则是光大银行最新筛选出的20户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相关负责人指出,光大银行在创新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与优必选科技存在诸多契合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注重结果导向,盯准每一个项目,做成功后再推广到全行。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对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光大银行总行将继续出台定向的差异化政策,同时也要按照“三名”要求,打造银行名店、名品、明星。

此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紧跟大湾区重点建设区域,助力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优质企业发展,该行将发挥集团联动优势,联合光大金控、光大证券、光大控股等集团内企业,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创新型、特色化、系统化、差别化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下一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发挥在大湾区各机构的优势,协同联动,加强组织保障,做好做实工作,探索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贡献光大力量。

探索自贸区金融创新 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前海等自贸区重大平台不断开发建设,将加快推进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叉戟”之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制度创新的一块“高产田”。2016年12月30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分行正式挂牌设立。注册及办公地址均位于前海自贸区,是深圳分行下辖的第一家二级分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围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引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领域的改革创新方向,着力开拓金融创新,将深圳分行自贸业务打造为“立足前海、服务港澳、面向世界”的创新引领平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企业跨境经济活动日益活跃,对于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在金融重镇深圳前海,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核心的跨境金融合作成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在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深港合作与金融业开放创新等方面形成多个“前海模式”。

前海分行作为金融创新试验窗口,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聚焦跨境业务和深港合作,深层次打造光大银行的跨境全程通品牌。截至2018 年11 月底,深圳分行的前海蛇口自贸区企业开户数超过2000 户。存款余额、贷款余额规模可观;微粒贷、联合贷已初见规模。

此外,深圳分行在跨境业务、电子银行业务、贸金业务、同业业务、托管业务等方面全方位地开展自贸业务,实现自贸业务全面发展。 以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为例,2017 年5 月,通过对国家金融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并获得监管机构支持,深圳分行在自贸体系项下备案成功,并办理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卖出业务,为深圳分行灵活配置资产及境外资金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渠道。2018 年,深圳分行再次抓住市场机会,成功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买入业务,该业务的落地标志着深圳分行成功打通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的双向流动,这不仅是光大银行系统内此类创新业务的首笔,也是深圳前海自贸区此类创新业务的首笔。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行,粤港澳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国家对自贸区的各项具体金融支持政策逐步落地,深圳分行将借助前海蛇口自贸区的片区优势,继续参考同业经验,将特色“名品“向自贸业务渗透,拓宽自贸客户群体,全方位发展自贸业务。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