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东风”至 广东乡村民宿品牌化、规模化如何借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乡村民宿建设对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带动乡村人口就业有着重要作用,也能帮助乡村旅游重新焕发生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广东省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对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村镇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多元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民宿作为非标产品,因为个性化受到游客欢迎,乡村民宿改造热潮兴起。

乡村民宿建设对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带动乡村人口就业有着重要作用,也能帮助乡村旅游重新焕发生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约165亿元的共享住宿交易规模中,乡村民宿/城市近郊成为新热点,主要平台上乡村民宿业务年度增长超过3倍,远远高于同期全国乡村民宿增长速度。

在广东,大鹏民宿成为了乡村民宿先行尝试者,并且打造出了品牌。但是,纵观整个广东省,虽然民宿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但其中乡村民宿占比较少,特别是与江浙、云南等地区相比,存在差距。

8月初,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全省共有100条线路入围公示名单,不少线路包含了古村。而且,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有10个村落入选,乡村民宿发展有了新的契机。

乡村民宿的健康、持续发展还必须要有利好政策的认可、保护和推动。

今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民宿的定义、开办要求和程序、经营范围、法律责任等,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作为首个省级层面的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对于正在快速增长的广东省民宿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有助于广东民宿业持续发展,解决缺少统筹规划、管理依据不足、事中、事后监管困难,民宿经营者获得合法经营资格困难等问题。

民宿品牌萌芽

说起广东省乡村民宿的发展历程,罗健强绝对有发言权。他见证了大鹏民宿的从无到有,从游客寥寥到网红打卡地的过程,并且在担任大鹏新区民宿协会会长后,带领大鹏民宿行业建立起“大鹏标准”。2018年12月,他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资历,成为了新成立的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

“广东省乡村民宿发展迅速,前十年主要是在大鹏半岛,2016年已经达到了1500家,占当时广东省民宿总量的一半。得益于庞大的市场,近两年广州、惠州、从化、清远等大湾区及周边地区的乡村民宿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各地积极性很高。”罗健强说道。

8月6日,由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和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广东省民宿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广东省已经形成了六个民宿集群,包括深圳大鹏半岛民宿群、仁化丹霞山民宿群、增城“万家旅舍”民宿群、从化米埗民宿群、清远“清新人家”民宿群、惠州罗浮山—南昆山民宿群。

但罗健强也指出,广东省目前有3000多家乡村民宿,但根据《2018年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11月23日,广东省民宿客栈数量为18441家。可见,与城市民宿相比,乡村民宿在数量上依旧较少。

观察目前广东省已经形成的几大乡村民宿集群可以发现,大多数民宿都是依托于景区景点或有特色的乡村自发形成的,或者选择大湾区内城市周边区域,因为人口溢出效应,客流相对有保障。

“民宿一定是向着集群化的方向发展。首先,民宿集群在配套方面相对便利;其次,具备‘滚雪球’效应,能够自动吸引各种服务业态向这个地区靠拢;第三,在传播方面的自媒体叠加效应明显,有‘1+1>2’的优势;最后,民宿集群容易形成IP品牌形象,吸引消费者。”罗健强表示。

品牌之于民宿,已经越来越重要,除了民宿集群容易出现品牌,民宿的品牌化还体现在民宿连锁的出现。

根据云掌柜发布的《2018民宿行业报告》,2018年,全国30%的民宿已经告别单店模式,以深圳、厦门、丽江等地民宿连锁发展势头强劲。

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众筹、各路资本和行业巨头的进入,使民宿融资渠道增加,民宿资金充裕,助推了知名民宿品牌的连锁扩张、新民宿连锁品牌的形成和民宿的品质化。

多业态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民宿对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在于盘活存量资产,植入新的产业和人口,充分发挥公共资源的市场价值。首先,村庄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第二,民宿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第三,乡村闲置物业得到利用,村民通过租金收入和合作分成,提高收入。

文旅部部长雒树刚在日前举办的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中强调,乡村民宿是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

在需求的倒逼之下,乡村民宿已经从产品单一的农家乐向品质化、特色化的乡村民宿转型。在罗健强看来,广东省的乡村民宿已经开始由1.0、2.0版本向3.0版本推进。但是距离发展较早的大理丽江、浙江莫干山民宿总体还有一点差距。

“广东省的乡村民宿在精品化、主题化、特色化方面已经可以与他们齐头并进,但在总体品质上还需要提升。”罗健强指出,另外在住宿之外的二次消费方面,需要更多对民宿平台的延伸。

简单来说,单一的民宿产品难以满足游客休闲度假的需求,乡村民宿需要更多配套的业态,为乡村旅游市场创造更多的增值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