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启示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据悉,今年对接会将于8月31日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7月25日至31日,新旅界(LvJieMedia)继续回访往届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下称“对接会”)资源各方,详细记录了这场对接会后的产业故事。

精准拓宽合作

对接会后,寻路记及卓锐科技均在各自细分领域上觅得合作伙伴。据寻路记总经理陈旭介绍,已与一家FA达成业务洽商,具体合作内容正努力推进中。此外,也与民宿众筹平台北京多彩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业务合作。

据介绍,寻路记为中高端民宿服务运营商,其与多彩投以资源互换为条件,共促民宿产业发展。“对接会后,我们目前已有将近11万用户规模,预计今年营业额对比往年将增长一倍,突破千万元大关。”陈旭介绍。对于未来发展,寻路记今年计划增加更多线下体验,改造老旧农家乐等。

另一边,智慧旅游服务商卓锐科技品牌战略与投融资高级副总裁Sophia Wu也认为,通过对接会打通了不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系。“我们不仅只是寻找融资机会,也会进行产业上下游的整合,我们目前正努力接洽数个合作标的”,Sophia Wu表示。

对接会让项目方精准扩大了合作圈子。相似地,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如高明文广旅体局在对接会后成功吸引多家投资商进行投资洽商。

7月25日,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明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黎卓升向新旅界(LvJieMedia)介绍,目前佛山高明区部分旅游项目已吸引宝能、保利等投资机构前来洽商。

据了解,在去年第二届对接会活动结束后,为延伸对接会价值链条,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组织了铁汉生态、华侨城旅投、宝能等10多家实力投资机构前往佛山市高明区实地考察重点旅游项目。有相关参会者向新旅界(LvJieMedia)反映,宝能当天对高明旅游产业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事实证明,你们的渠道是非常有效的。”黎卓升表示。

为吸引更多投资商前往高明区发展,目前高明区已确立了“旅游兴区”发展战略,计划打造以“花香旅游经济”为IP特色的“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发展格局。

启发运营思路

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负责人宰建伟指出,过去转型进入乡村旅游领域的绝大多数是原来的地产投资商,但他们对乡村旅游的认识严重不足。他们原来以为乡村旅游就是建一个景区,然后把游客吸引来,但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也是很不成功的。

白房子总裁许西湖的介绍或能印证以上观点。他介绍,白房子创始团队为地产出身,过去经营白房子思路较为单调,仅以一个酒店业态作为经营全态。但自从参与对接会,与相关专家交流后,白房子发展战略已发生较大的转变。

“民宿酒店目前实际上只是我们公司很小的一部分,白房子现在主要还是做文创产业和文创产品这两块。而经过这次产业调整,白房子目前经营压力轻松了不少,经营难度也降低了。”许西湖解释。

据透露,白房子今年整体营业收入对比往年有望增长3至4成,预计可达2,000-4,000万元。同时,其在大湾区内还有10个左右的项目正在规划、落地,并也继续参与了2019年对接会的项目申报。

丹霞印象总经理符小蜜同样感叹对接会对其民宿产业发展的帮助。据符小蜜介绍,通过参与对接会,丹霞印象除吸引了当地国有投资企业——韶关市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对丹霞印象进行注资、扩大原有规模外,还对丹霞印象经营思路有重要的影响。

“在参加完对接会后,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民宿只是一个入口,它可以和很多东西相结合,比如农旅结合、文创结合等各个方面。”符小蜜解答道,“目前,我们正努力打造云门印象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营造人与自然、人与乡村和谐共处的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该项目将充分融合趣味农田、自然山水等乡村特色,打造有亲子农场、田园牧歌、森林休闲、综合服务四位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项目。

探寻长效发展

如何更好地完善以上平台作用、促进文旅产融长效对接,是2019年对接会下一步的重点。对此,资源各方给出了不一样的解答。

卓锐科技品牌战略与投融资高级副总裁Sophia Wu表示,2019年对接会应加大投资商邀请数量,且投资商需具有一定文旅投资背景。此外,如何帮助项目方精准找寻对口的、细分领域投资商是对接会应探寻的问题。

白房子总裁许西湖则认为,对接会除了引进投资机构外,最好还需邀请有关金融主管部门前来参与,倾听中小文旅企业融资心声,按新型民宿业态情况提供融资渠道。“民宿产业,它的物业基本上是靠租赁或合作的方式得来的,因而没有产权。但是我们在传统融资的过程中,银行往往采取抵押担保的方式,而这在我们民宿行业是无法提供的。”许西湖说道。

此外,他还建议对接会应细分每位项目方经营领域,让投资商清晰了解项目方的融资需求是否与自身投资需求契合。

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负责人宰建伟对此也有相似看法。

“现有的资源全部摆出来,对投资商来说选择性太大。在投资商不了解项目背景的情况下,投资商很难决定最终投资标的。因此,建议主办方,特别是各地政府招商时,应与投资商进行深入的沟通与说明,包括当地的特色、本地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等等。”宰建伟说。

另外,高明区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则建议,希望主办方能放宽每市上报项目数量,让更多的融资需求及潜在项目得以曝光。

据悉,今年对接会将于8月31日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为全力夯实产融对接工作,主办方表示,除加大项目征集范围外,会前将对所有项目进行更细化、更专业的梳理。经组委会审核的项目,将全部编入《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项目手册》。

同时,大会现场将设置专业洽谈区,邀请20家知名投资机构进场与项目方洽谈对接。服务内容更全面,投资机遇更务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