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规划100平方公里顺德港澳城片区 打造功夫特色小镇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从21日召开的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获悉,顺德将规划顺德中心城区东部20平方公里的区域和均安镇80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顺德港澳城片区,依托该片区打造世界级的功夫特色小镇。

顺德谋划打造100平方公里顺德港澳城片区

打造世界级功夫特色小镇

记者从21日召开的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获悉,顺德将规划顺德中心城区东部20平方公里的区域和均安镇80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顺德港澳城片区,依托该片区打造世界级的功夫特色小镇。

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还提出实施“三核两高”引领战略,占据核心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顺德港澳城片区如何打造?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港澳城片区是将顺德中心城区东部的20平方公里区域与均安镇的80平方公里区域统一规划,利用共同的文化IP李小龙功夫、港澳乡亲资源丰富等优势,与港澳科创、金融、养老等资源形成深度融合。

“顺德港澳城片区将为更多青年在内地创新创业、学习生活提供机遇空间,同时还将打造世界级的功夫特色小镇,探索建设粤港澳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郭文海表示。

在21日全会的分组讨论中,大良街道代表表示,顺德港澳城片区有20平方公里的范围在大良,大良将不留余力推进顺德港澳城的建设,并提供土地空间保障。均安镇党委书记陈宇莹也表示,顺德港澳城概念的提出将有助于均安融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均安将借助顺德港澳城的建设,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将港澳同胞感兴趣的粤曲、美食、龙舟等文化做系统梳理,并形成专业规划。”

记者了解到,顺德港澳城片区是顺德此次全会提出建设“3+2”城市重大载体中的一个重要片区。顺德还提出要连接深中通道片区、重点打造机器人谷片区、积极参与广州南站-三龙湾共建的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与广州市南沙区共同打造“南沙-顺德”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

村改

依托主题园区谋划一批创新载体

作为顺德区“头号工程”,今年上半年,顺德的村改战线捷报频传,并频频获得央媒的关注。记者21日了解到,上半年已完成土地整理6500多亩,超过去年全年,但距离2万亩的年度目标还有距离。

为此,21日召开的全会也提出,顺德将坚持强力依法拆除,完善快查快处机制,打通历史违建大范围大规模快速拆除的执法通道。

“村级工业园改造一头挑着高质量发展,一头挑着乡村振兴。”郭文海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已经从统一思想阶段过渡到攻克深层次问题阶段,必须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确保实现今年2万亩的改造目标。

“要像珍惜金子一样珍惜改造腾出来的空间,用好改造后形成的连片生态集约型园区,优先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的需求,坚定服务好制造业,提振企业家在顺德投资发展的信心。”郭文海表示,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聚,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的主题园区。并计划依托主题园区谋划打造顺德·深圳科创园等一批创新载体,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成长空间。

攻坚

瞄准核心领域再振“顺德制造”辉煌

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顺德提出将实施“三核两高”引领战略,即通过瞄准先进制造布局六大核心领域,瞄准科技前沿攻关核心技术,瞄准全产业链生产核心部件,对标一流制造争创高质产品,适应消费升级打造高端品牌,再振“顺德制造”辉煌。

为此,会议提出,顺德今后要瞄准先进制造布局六大核心领域,在智能家电、机械装备机器人、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产业中长期布局,完善产业生态链,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顺德将瞄准科技前沿攻关核心技术,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一批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面向全球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走创新全球化之路。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