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举措兑现胜诉权益 “南粤执行风暴2019”博罗法院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为把“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惠州两级法院打响“执行会战”。博罗县人民法院(下称:博罗法院)积极响应,通过综合运用在线直播清场案件、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发放司法救助金,调解促执行等方式,提升执行质效,多举措兑现胜诉人权益。

为把“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惠州两级法院打响“执行会战”。博罗县人民法院(下称:博罗法院)积极响应,通过综合运用在线直播清场案件、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发放司法救助金,调解促执行等方式,提升执行质效,多举措兑现胜诉人权益。

温情司法暖民心,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近35万元

“感谢刘法官为我的案子尽心尽力,为我们这个家带来了一点希望”,在博罗法院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现场,申请执行人的家属张某感慨地说。

据介绍,2016年7月,申请执行人张某在横过道路时与李某驾驶的一辆无号牌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其重伤。博罗法院判决李某赔偿张某83万余元。后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穷尽调查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加之张某因事故受伤,要花费大量的医疗费用,致使家庭非常贫穷困苦。执行人员多次走访调查,认为情况属实,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便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2万元,以解决其燃眉之急。

仅8月19日上午的集中发放活动,博罗法院就为17起案件的23名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近35万元。

占用集体用地不返还,微博直播+人大代表见证清场

8月22日上午,博罗法院对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清场,同时在该院官方微博上对此次执行过程进行图文直播,并邀请3名人大代表现场见证执行。据悉,这是博罗法院首次推行微博直播执行过程。

据介绍,被执行人刘某一家1976年开始在涉案土地上原有的房屋居住,之后相继在该地种植防风林、毛竹及部分树木。2012年该村村小组取得该土地的所有权并规划建房,刘某一家拒绝村小组土地返还要求。无奈之下,该村小组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令刘某一家将现占用的土地归还给该村村小组,并自行清理该土地上的附着物。刘某一家不服,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一家依旧拒不返还土地,村小组于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博罗法院多次发出执行通知书和限期履行通知书,但刘某一家态度强硬,拒不履行。鉴于刘某一家拒不履行的行为,博罗法院决定强制清场,对涉案土地上的附着物进行清理。

经过近3小时不间断工作后,博罗法院顺利将涉案土地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案件顺利执结。

人大代表黄伟青表示:“被执行人的行为是不正确的,法院强制清场交付,兑现胜诉人权益,具有一定的执行威慑力,也有助于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

据博罗法院执行局肖志明副局长介绍,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对强制执行清场活动进行微博图文直播,有助于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执行难,积极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共同捍卫法律权威。

据统计,自“南粤执行风暴2019”开展以来,博罗法院执结案件566宗,执行到位金额2969万余元,司法拘留10人,限制高消费805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619人,腾退清场7处。除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等措施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外,还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2018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9起,发放了司法救助金95万余元。

来源:惠州博罗法院

通讯员:张树秋 邓朵 朵曾海青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周燕青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