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惠城区法院前7月结案率69.89% 同比增加一倍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惠城区法院”)结合广东省高院部署开展的“南粤执行风暴”专项行动,坚持“一把手抓”,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多措并举,运用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执行方式,日夜兼程,加大对被执行人强制执行力度,今年1-7月份拘传126人,司法拘留57人,限制出境26人次,限制高消费6966人次,罚款3.2万元,移送公安布控200人,边控26人,清场18处。执行案件收案9144宗,结案6391宗,结案率69.89%,结案数和结案率同比增加一倍,执行到位金额8.13亿元。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惠城区法院”)结合广东省高院部署开展的“南粤执行风暴”专项行动,坚持“一把手抓”,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多措并举,运用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执行方式,日夜兼程,加大对被执行人强制执行力度,今年1-7月份拘传126人,司法拘留57人,限制出境26人次,限制高消费6966人次,罚款3.2万元,移送公安布控200人,边控26人,清场18处。执行案件收案9144宗,结案6391宗,结案率69.89%,结案数和结案率同比增加一倍,执行到位金额8.13亿元。

资料图片

“一把手”挂帅 科学管理出成效

惠城区法院进一步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实现了执行查控、指挥、网拍、执行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在平台统一完成,由惠城区法院院长黄志强挂帅担任总指挥,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负责人苏程玲为副总指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执行工作,随时掌握执行数据,及时调整作战方向。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工作抓得早抓得紧,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执行工作会议和执行指挥中心会议,尽早部署执行工作,同时,每月确定工作主题和工作重点,并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督查小组,紧盯执行质效不放松,坚持每天一通报,每周一汇总,加大清案力度,对推进缓慢、关键指标落后的执行团队进行逐一约谈,压实团队长监督、管理职责,对未结案件进行梳理筛查,研讨方案,分类型有效推动执行案件的处理,执结一批“老大难”案件、“骨头案”。如钟某宏等19人申请执行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竹仔园某小组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系列案,因涉案土地被征收,申请执行人对误耕损失补偿费用有争议,并向信访局等部门多次信访。承办法官黄志平向国土等相关部门协调,但由于村委会换届,双方分歧大,执行工作难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经汇报后,迅速进行研判,制定妥善执行方案,于今年5月将纠纷5年的“骨头案”圆满执结。

集约化执行 全面提升质效

根据惠州中院的统筹安排,惠城区法院在今年初率先试点实行全市两级法院“统一立案、集约管理、分散实施”的大执行模式,执行案件统一立案后流转至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立案申请、财产“四查”、制作发放通知书等流程前置化,依托全市不动产查询专线确认财产所在地,按照财产位置分配执行案件到所在地法院实施,将执行流程各项事务集约化处理,根据财产情况、执行难易度进行繁简分流,做到科学分案、专人专职,精准执行,快执、执行保全、财产评拍、应急、执行异议等专门团队协调配合,大大提高执行效率,改变了惠城区法院过去长期未结案件数、结案平均用时两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的局面,长期未结案件从2018年年底的909件减少至目前的392件,结案平均用时从2018年的215.08天缩短到137.55天,13项质效指标和管理指标不断向好发展,目前均处于全市法院前列。

依托信息化建设 强化执行联动

为破解执行工作中“人难找、物难寻”的难题,惠城区法院主动加强与各联动单位的联系工作,在前期互动联席的基础上,拓宽渠道,切实突破查人找物的困境,先后与社区管理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点对点”信息管理系统对接以及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车辆协助查控机制,实现一键查询及线上反馈,减少流转环节,提高财产查控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民情、社情优势,帮助解决查人找物、文书送达等执行难题,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5月22日,惠城区法院马家驹等执行干警到深圳市宝安区新安镇强制执行,在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和深圳市公安局西乡派出所等部门的协助下,充分发挥执行联动作用,找到“躲猫猫”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促使完成房屋交付工作,纠纷13年的“老大难”案件得以执结,申请执行人和周围群众纷纷点赞。

优化财产处置方式 实现司法惠民

通过与京东大数据合作实现网拍加速,不动产评估报告可在3个工作日取得,比传统评估方式缩短了近15天。出台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引进第三方负责司法拍卖辅助服务,极大缩减网拍前期准备时间,今年来,成功完成辅助拍卖772件,网拍次数1320次,成交311件,成交额达3.67亿元,溢价率30.49 %。推行网络询价无评估拍卖模式,比普通模式节约了近2/3的时间,有效节省了拍品评估时间,并为当事人节省了5000元到30000元不等的费用,不仅高效,还做到司法惠民。今年3月,成立了财产评拍团队,负责集约处理财产评估、拍卖事务,加快财产处置效率,提高财产变现率,当事人满意度大大提高。

深化执行警务化 震慑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惠城区法院不断深化执行警务化改革,将执行局与法警队合署办公,任命18名执行员,与14名驻局法警组成执行警务队伍,每个执行团队固定搭配2至3名司法警察,有效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今年3月和7月,惠城区法院分别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及执行抓捕小组,应急处置小组负责非工作时间抓捕被执行人,执行抓捕小组即常态化对各团队排查出的名单集中进行抓捕,充分调动法警的工作积极性,强化执行威慑力。5月,惠城区法院密切联系公安部门,采取布控措施,到省内外先后共抓捕了15名被执行人,结案25件,所涉案件履行效果明显。

资料图片

加大执行普法宣传 扩大执行声威

今年来,惠城区法院加大执行宣传力度,通过在电视、广播、报刊、门户网站等公共媒体进行新闻报道,定期公布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等方式,展示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执行工作近200篇,惠州电视台、惠州电台等媒体播放执行节目20多期(次)。让人民群众较多地了解法院执行工作,争取全社会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在5月4日晚上7点多,当时正值五一假期,李俊俊、陈志贤等5名执行干警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不辞辛劳到海南抓捕被执行人,跨省、跨海来回路程2000多公里、行程30多个小时,最终使申请人获得赔偿款30余万元。惠城区法院对这次执行行动进行微博同步直播,广东高院、海南省公安厅等多个部门予以转发,《南方日报》、惠州电视台,腾讯新闻等媒体也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群众关注,起到“执行一个,影响一片”的良好普法效果,扩大执行声威,弘扬法院执行干警司法为民、敬业奉献正能量。

惠城区法院院长黄志强表示:惠城区法院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更加科学有序推进执行工作,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使该院执行工作迈入全省法院前列,更好地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惠州惠城区法院

通讯员:周泽锋 陈曙涛 李俊俊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周燕青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