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解读跨境电商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政企桥梁、跨境电商行业标准发起者和倡导者,协会致力于辅助政府制定行业政策,及时准确反应行业信息和诉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促进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你知道你平常吃的南极的鱼、北极的虾,都是怎么进入中国餐桌的吗?这其实是跨境电商协会在其中起着搭建桥梁的作用。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政企桥梁、跨境电商行业标准发起者和倡导者,协会致力于辅助政府制定行业政策,及时准确反应行业信息和诉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促进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近日,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女士接受了今日头条的采访,一起来听听她对跨境电商行业的解读吧。

您好!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跨境电商行业规模最大的5A级社团组织,您能解读一下616全球跨境电商节的行业地位及引领意义吗?今年,616全球跨境电商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本次展会有哪些亮点呢?您能从主办方的角度解读一下,此次电商节给各大小企业带来了什么,同时又给参展观众带来了什么呢? 

王馨:此次616全球跨境电商节,一共举办了三天的时间,带来了行业里最集中的人流。这次,我们把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部请到了深圳,并且向来宾一一展示了我们花3个月去做的35个综合试验区的政策汇编。我们不仅请来了全链条的物流产业,还请来了金融财税方面的专家、和向汇丰银行这样的大企业,为会员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次会议,是信息最集中、最全面的一次展现。

本次电商节,互联网企业报名树数达到一万三,当天线上直播流量达到47万,线下观众有8万多人,展会单独定向邀约的卖家有4000多家。此次电商节,无论对于服务商还是卖家,都带来了非常有效的资源,大多数企业对这次的跨境电商的评价都说是收获满满,观众们也全链条的知道了什么是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意义和对中国带来的机会点有哪些?

王馨:中国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迅速在世界终端形成自己品牌,这对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游戏规则的制定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是制造大国,有自己的设计、品牌和专利。我们有14亿老百姓,人们的消费早已不再是单一的需求消费,今天的消费有强消费和弱消费。从进口来讲,全球的产品都想进入中国大市场,其中包括农产品、母婴用品、水产品、海产品,特别是国外的水产品和海产品,这两年在通过跨境电商快速地进入中国,我们平常能吃到北极来的鱼、南极来的虾,这都是跨境电商对中国消费品带来的量级改变,这就是进口电商。

再来说出口电商,中国的产品质美价廉,在欧美发达国家,我们可能是弱需求消费,举个例子,比如你去逛街,买东西不一定是因为有需要才去买,有时候是感觉好才去买,但在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如东南亚或者非洲,就是强需求消费,比如他们非常需要家电、电器,这个时候就能体现出跨境电商的作用了。而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大家能减去很多物流成本、营销成本,甚至人力成本,并且帮助各种产品快速的走向世界。

协会在这里起的引领作用有哪些?

王馨:跨境电商协会重塑了产业格局和整个产业链,包括打造了全新的金融链、物流链。协会在这里起到了融会贯通全行业的作用。

特别是在政府方面,因为政府不是很了解跨境电商行业,我们就为政府提交了很多建设性的谏言建议报告。

我们经常去走访会员企业,去了解企业的痛点在哪里,像比如政府出了很多政策,但政策一般都没有细节解读,企业不了解这些政策就没法开展工作,而我们会帮助企业解读政策,同时会给政府递交很多行业问题报告,并给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相信这些都是我们和企业一起为行业引领做出的贡献。

结合前两届616全球跨境电商节,展望未来,您能透露一下,第三届616全球跨境电商节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或资源吗?

王馨:第三届616全球跨境电商节会增加很多互动性,同时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就是进口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出口是我们的大目标,明年会越来越细分,比如东南亚的印度市场、印尼市场、非洲市场、中东市场和欧美市场更细节的解读,更垂直化的分享,将会是第三届的亮点。

如何看待与巨量引擎的合作?在未来的宣传策略上是否会有调整?

王馨:非常开心这次跟巨量引擎达成了一个合作。巨量引擎下有抖音视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激萌、穿山甲等app,专注于全链条的推广营销,对于我们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和行业的宣传作用。很多跨境电商企业是一个初级阶段,对于互联网的应用,和互联网用户的抓取,还处于一个萌芽阶段,所以选择与巨量引擎合作,对于我们的会员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