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扶贫 助力攻坚——海珠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这么多人买,我也要两箱”、“上次买的西瓜果然又沙又甜,还有没有”,近日,通过海珠区扶贫办、区机关事务局组织发动区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购买,新疆疏附县贫困户

“这么多人买,我也要两箱”、“上次买的西瓜果然又沙又甜,还有没有”,近日,通过海珠区扶贫办、区机关事务局组织发动区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购买,新疆疏附县贫困户滞销的西瓜一下子成了“网红产品”。此次活动也是海珠区积极响应广州市相关倡议,旨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通过汇聚社会力量消费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增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发动干部职工购买西瓜1453箱,消费金额共计约8.72万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近年来,消费扶贫逐渐为大家所重视。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对消费扶贫进一步加强引导和完善政策。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广州市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将消费扶贫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并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国考指标。为做好此项工作,海珠区开展了一系列消费扶贫工作。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倡议区属各单位工会节日慰问和各机关单食堂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走访协商区内大专院校和各单位食堂采购帮扶地区农产品。通过干部职工带头消费引导,积极扩大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在广州地区的品牌影响力,例如大埔的蜜柚、富硒大米、金针菜,贵州的茶叶、鸡蛋,以及新疆的西瓜、花蜜瓜。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号召全区各单位组织、各界人士把自己的日常消费行为与爱心行为、慈善行为结合起来,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逐步形成全社会支持消费扶贫的大格局。

二是主动对接协商,建立销售平台。海珠区支持福泉市、瓮安县为推广“黔货出山”在广州琶洲地区设立农特产品展销平台,以此为基站,辐射珠三角地区销售,协助瓮安县与胜佳超市、钱大妈等区内大型连锁生鲜超市等渠道对接。目前,仅通过瓮安县驻广州平台——瓮海公司,黔货销售额就达到350万元,其中,销售瓮安县农特产品达39万元。协调大埔县35个贫困村集群抱团发展,帮助搭建“大埔客家农产品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仅2019年春节期间,平台在海珠区就有约11.49万元的销售额。

三是创新扶贫举措,实现互利共赢。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协调琶洲会展中心给帮扶地区提供免费展位。区机关事务局在区机关大院食堂内开展以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为主题的“特色美食节”,还在食堂内设置了扶贫产品自动售卖机。

海珠区开展的消费扶贫各项活动,提升了帮扶地区农产品的认可度和知名度,扩大了销售量,直接或间接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海珠人民也尝到了来自深山大漠的生态绿色农产品,实现生产、流通、消费主体多方共赢,助力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每一个消费者都是爱心公益践行者,期待您的参与!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