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深化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助力湾区金融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8月16日,东莞市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在松山湖法庭召开。东莞市两级法院、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市金消协、市金调委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已成功调

8月16日,东莞市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在松山湖法庭召开。东莞市两级法院、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市金消协、市金调委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已成功调解涉案标的额约9.5亿元金融案件

今年1月份,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印发了《东莞市关于全面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了东莞市诉调对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4月24日,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与两级法院等部门,组织辖区70多家金融机构召开全市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提高认识,积极参与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充分运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化解金融矛盾纠纷。

随后,市金消协加强与法院联动,推进金融消费纠纷案件“一站式”调解。双方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就案件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定期进行探讨;加入法院线上多元化解平台;建立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创新调解手段等等。2018年10月至今年8月5日,市金调委通过线上平台已经接收法院移送案件406宗。

今年7月,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和协会代表参加了由广州金融消费纠纷调处中心等单位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研讨会,并参与签署了粤澳地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框架协议。

截至2019年7月末,市金调委已成功调解案件42宗,总涉案标的额约9.5亿元,案件类型实现了从一般小额日常金融消费纠纷向金融民商事纠纷的跨越,为广东开展金融民商事纠纷案件调解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座谈会上,三个基层法院和各大银行分别围绕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解决建议做了工作汇报。

社会公众对调解工作的认知度不够;部分当事人不愿意采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信用卡等小额金融消费纠纷案件绝大部分无法联系到借款人导致案件无法进行调解;金融消费者无还款能力、金融消费者需支付过高的律师费等导致难以达成调解协议。

针对这些问题,与会各方纷纷在座谈会上出谋划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市金消协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诉调对接工作的认知度,引导当事人更多地采用调解方式解决金融纠纷。市金消协要主动作为,发挥第三方平台作用,强化沟通联动机制,协调各金融机构指定专门的调解工作联络员,疏通法院、市金消协和金融机构的沟通渠道。加强与各基层法院的工作沟通和配合,完善操作流程,加强信息共享,同时加强调解员队伍培训,派员到松山湖法庭学习跟班,提高调解效率。

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副行长刘淑敏表示,下阶段各个机构都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要与两级法院合作,加强调解员培训,壮大调解员队伍;市金消协要发挥好桥梁作用,加强多方沟通,进一步畅通协调机制。

“诉前调解法院不收取任何费用,能快速解决问题又不伤双方和气,需要时可以直接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调强制执行力,是对双方当事人最有利的纠纷解决方式。”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陈东超强调说。

陈东超表示,要通过不断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细化对接工作具体操作流程、业务环节,来搭建“一站式”金融纠纷调解平台,为东莞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探索建立金融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对金融纠纷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判,积极协助金融机构高效清理不良贷款。

来源:东莞中院

通讯员:袁小燕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徐隆浩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