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和政法70年丨点燃浸润在韶关监狱人基因中的精神火炬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省司法厅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了“我和政法70年”新媒体宣传活动,充分展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奋发向上的时代风采,引导全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省司法厅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了“我和政法70年”新媒体宣传活动,充分展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奋发向上的时代风采,引导全省司法行政广大干警和法治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拥抱新时代,把实现自身人生价值与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紧密结合起来,礼赞新中国,建功新时代。本篇文章由韶关监狱民警叶长明创作,获得省监狱局“同心筑梦”文学作品创作活动二等奖。

68年来,韶关监狱人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念念不忘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在省司法厅、省监狱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自加压力、对标一流,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成功改造了一批又一批罪犯,成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为社会建设注入了一股股正面的力量,为正义天平增添了一个个有质量的砝码,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树立起了韶关监狱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光辉形象。

在这片热土上,我们改造了反特故事片《羊城喑哨》中的女特务头子“八姑”的原型赵贵珍;我们掀起了生产热潮,迈入国家中型企业的行列;我们获得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高等自学考试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实现了连续二十四年的监管安全。这些荣誉,就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闪耀在韶光监狱历史的长河中,也照亮了韶关监狱光明的前程之路。

韶关监狱68年波澜壮阔的创业史,68年砥砺前行的奋进史,用实践证明了一代一代韶关监狱人的思想是求真务实的,理念是创新创先的,决策是科学正确的,精神是催人奋进的。一代一代韶关监狱人用青春和热血无私奉献,用辛劳和汗水倾注热情,浇筑起了永远不朽的韶关监狱精神——骥步致远。

骥步致远是敢于战天斗地的拓荒精神

68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跃马而下,在韶关解放群众的夹道欢迎中,成为第一代韶关监狱警察。当时,这里只有国民党留下的一座监舍、一座营房、一间办公室,破败不堪,满目疮痍。

为了今后发展,更为了改造生产、生活环境,韶关监狱人带着罪犯到远离监狱十几公里外的地方开荒、采矿。百废待兴,没有像样的工具,更不用说现在的机械化手段,能够借用的力量只有马匹。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韶关监狱人在粤北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风餐露宿,以马作伴,人马合一,硬是开辟出了乐昌沙园村的砖瓦窑、曲江东雷村的煤窑、曲江河边厂的石灰窑、乳源桂头煤矿、乐昌安口煤矿等一批生产基地,使监狱劳动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了起来,为韶关人民贡献了关键的生产资料保障,更为韶关监狱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骥步致远是始终守正笃实的创业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面对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一穷二白、物资贫乏,韶关监狱人不等不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了“555”牌和“雄狮”牌手电筒,一度占据了广东、湖南、湖北、安徽等8个省份的市场,高峰时年产量和销售量高达600万支;精选优质大米,用韶关清冽的山泉水,采用独特的酿酒工艺,酿造出了韶关风味浓厚的“阳元山”牌米酒,入口纯甜,落口爽冽,回味怡畅,被评为韶关市名优新特品牌产品。

在这里,还有“育人”范本,自1987年开设服刑人员自学考点以来,韶关监狱先后有20余名罪犯取得了所学专业全部课程的合格证书,产生了一批又一批“高墙大学生”,韶关监狱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唯一一家监狱系统“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在这里,还有“巾帼英雄”,自1951年监狱收押第一批女囚犯开始,韶关监狱的女民警同男民警一样,巾帼不让须眉,摸索和总结了一套对女囚犯教育、感化的改造方法,使女囚犯“弃旧图新,成为新人”。

骥步致远是永远忠诚使命的奉献精神

68年来,韶关监狱经历了七次易名,才成为今天的韶关监狱。从一开始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劳动改造新生大队”,到“广东省公安厅曲江农场”“广东省公安厅犁市劳改农场”“广东省地方国营犁市农场”“广东省第十劳动改造管教队”“广东省第二监狱”,到最终的“广东省韶关监狱”。

七次易名,留下的是一代又一代韶关监狱人的永恒记忆。一代一代韶关监狱人在接续奋斗中,从人民子弟兵变为了劳改警察,从干部变为了监狱警察。称谓变化印证了历史的发展,他们与山区为伴,与寂寞为伍,在这一穷二白的粤北山区,像种子一样入土、生根、发芽、成长,牢牢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再也没有离开过。

今天,新时代、新环境、新形势给韶关监狱提出了新要求,也萌发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韶关监狱人顺时应势,主动求变,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中,不断推进监狱工作中迈出新步伐、走出新路子、站上新台阶,探索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之路。

在队伍建设方面,抓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队伍,强化铁腕执纪,强素质,提升整体形象,锤炼出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在罪犯管教方面,全力打造教育品牌,不断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同地方院校强强合作、同心同向、共同发力,罪犯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机制不断完善,罪犯自学考试规模和成绩稳居全省监狱系统之首;在罪犯权益保障方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场所标准化建设和执法监督体系全环境覆盖,始终不渝推进阳光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改造氛围。同时,不断拓宽罪犯申诉投诉渠道,严格公正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同韶关地区医院紧密协作,用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进一步保障了罪犯健康权益。

但同样是今天,这些珍贵的历史、宝贵的财富、坚毅的精神,正在随着个人的富足和安逸,在悄无声息的从韶关监狱人的基因中流逝;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要往哪里发展?是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是在滚滚流俗中逐渐平庸,还是在不思进取中走向消亡。

今天,韶关监狱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不只要怀念我们曾经的荣光、曾经的辉煌,更要挖掘出我们不变的灵魂。我们要重新拾起我们的历史,重新找寻我们的拓荒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我们要点燃已经浸润在我们基因中的精神火炬—韶关监狱精神:骥步致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68年时光,说长不长,但却铸就了韶关监狱的辉煌;68年时光,说短不短,但却厉练了韶关监狱人骥步致远的精神。

68年中,我们庆幸始终坚定了正确的发展之路,各级党委、政府对韶关监狱给予了无尽的关怀与支持,为韶关监狱持续发展、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68年中,我们庆幸有一代又一代顽强拼搏、忠诚奉献的韶关监狱人,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才让韶关监狱的一个又一个理想变成了现实;

68年中,我们庆幸有一代又一代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韶关监狱领导团队,正是他们的潜心谋划、狠抓落实,才促成了韶关监狱年年焕发新面貌。

来源:广东司法 广东监狱

作者:韶关监狱 叶长明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