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幕 5G元年直面新挑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19日,国内“顶级”互联网安全大会——2019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将开幕。ISC大会主席、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表达了新观点:“企业网络安全将面临四大变化:对手变了、对象变了、手段变了、假设变了。”而5G带来的爆发式增长的安全隐患,则是本届ISC大会重点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

互联网安全大会今日开幕 5G元年直面新挑战

8月19日,国内“顶级”互联网安全大会——2019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将开幕。ISC大会主席、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表达了新观点:“企业网络安全将面临四大变化:对手变了、对象变了、手段变了、假设变了。”而5G带来的爆发式增长的安全隐患,则是本届ISC大会重点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

自2013年开始举办的ISC大会,今年的主题是“应对网络战,共建大安全,同筑大生态”。周鸿祎认为,从国际上来看,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从技术角度来看,人工智能、5G网络、物联网设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网络安全已经从虚拟空间扩展至现实空间;从行业现状来看,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对手、环境、市场都发生了改变,迫切需要从过去各自作战、互相竞争的发展思路转变为构建生态、培养人才、合作共赢。

今年以来,健全网络安全的相关制度也在积极推进。6月18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加强网络安全漏洞管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网络安全漏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6月25日,《密码法草案》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国际上,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网络安全大会”已经就保障网络安全制订全球标准发出了呼吁。

显然,随着产业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正在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宏观经济领域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因此,作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安全峰会,今年的ISC大会,也集聚了更多关注。据悉,2015年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将作《国际间网络安全形势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演讲,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将作《严峻挑战下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演讲。而360旗下被称作“东半球最强白帽军团”的伏尔甘团队(360Vulcan团队)也将在本次ISC上现身,揭秘黑客团队的雷霆追踪。

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今年6月初,工信部向四大运营商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掀开了中国5G商用大幕,由5G打开的万亿市场空间,也成为万物互联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然而,360公司发布的《5G网络安全研究报告》则透露了出新挑战:5G带来的新技术、新赛道、新商业模式,在开拓了应用场景的同时,也将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

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台。而5G的到来,则加速延伸了万物互联边界,扩宽了网络安全的攻击面。物联网规模急剧扩大,其威胁因子也急速增加,带来了爆发式增长的安全隐患。

在业内人士眼中,当5G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意味着毫秒级的响应要求、“掉网”都可能造成严重的破坏性事件。为应对网络安全发生的变化,周鸿祎透露,360希望帮助企业建立网络安全的实战靶场。除了360,记者注意到,登上此次ISC大会讲台的上市公司还有启明星辰、南洋股份,以及正在申报科创板的安恒信息等。

从市场看,根据赛迪顾问预测,到2021年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将达到926.8亿元。有数据称,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约478亿元。这意味着,随着5G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风口。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