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茂名:山区法院来了位“调解大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茂名信宜市人民法院来了一位大咖——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她是以特邀调解员的身份来参与案件调解,在信宜市池洞镇大坡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里,她一天之内协助调解的3起案件,均以

近日,茂名信宜市人民法院来了一位大咖——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她是以特邀调解员的身份来参与案件调解,在信宜市池洞镇大坡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里,她一天之内协助调解的3起案件,均以和解结案,涉案金额20多万元。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大咖的调解故事吧。

大咖“坐诊”调解室

化解纠纷在源头

机动车事故引纠纷,理赔金额难敲定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张某驾驶电动摩托车与赖某的摩托车相撞,致赖某十级伤残,赖某遂将张某及某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某保险公司赔偿11.9万元。

立案第二天,案件到了王世琴手上。案情并不复杂,但双方对赔偿金额争执不休。

如何从双方诉求出发,寻求双方权益的“最大公约数”,是王世琴的着力点。

调解当天,赖某的代理律师、保险公司理赔经理到场参加。

王世琴从赖某想尽早拿到赔偿款的角度,对赖某的代理律师表示:“如果要打官司,案件经过审理执行,时间跨度较长,赖某也无法及时拿到赔偿款。”

同时,王世琴向保险公司争取,尽可能提高赔偿标准,“不如,双方各退一步,对保险公司来说也是节省诉讼成本。”

最后,保险公司同意按高于农村居民标准、低于城镇居民标准的赔偿方案,向赖某赔偿10万元。经律师沟通,赖某也同意了该调解方案,双方握手言和。

信用卡透支遭起诉,分期付款解困境

王世琴当天还成功调解了两起信用卡纠纷案,在其中一起案件中,唐某因信用卡透支,未按合同还款,造成严重违约,被银行起诉,要求赔偿本金等各类费用2.6万多元。

调解过程中,唐某表示不希望走诉讼程序,但是经济困难想分期8个月偿还。银行代理人却认为金额不大,分期时间太长,不同意该方案。

“你们起诉的目的是为了追回欠款,希望银行能够体谅唐某经济困难的处境,分期还款,既能解决银行追讨欠款的问题,也能免去诉讼的麻烦。”经王世琴在中间不断释法明理,银行代理人同意了分4期偿还欠款的方案。

3起案件调解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迅速为当事人进行了司法确认。

什么是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

山区法院案件不复杂,却关乎民心。如何在办案中妥善化解基层纠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自去年12月以来,茂名信宜市先后在19个镇(街道办)成立了23个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邀请人大代表以特邀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与民间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独特优势,发挥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影响力、协调力,促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统计,截至8月9日,人大代表诉调对接调解室收到纠纷106件,成功调解97件,调解率为91.5%,涉案标的额760多万元。其中,1名全国人大代表、4名省人大代表,58名茂名、信宜市两级人大代表参与了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作。

“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的设立,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平台,提升人大代表的公信力、亲和力。”王世琴表示,就地化解纠纷,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信宜法院的经验做法很值得推广。

来源:茂名信宜法院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