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远英德打造乡村旅游项目 村集体收入升至20万元


来源:南方日报

通过开发旅游项目,陈屋村的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每年几百元攀升到每年约20万元。

打造乡村旅游项目 村集体收入升至20万元

8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在九龙镇塘坑村村委活石水陈屋村民小组,300亩的荷花争相绽放,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引来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此前,这片荷花池曾是一片丢荒的沼泽地,近年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整合整治,发展规模农业产业种植,将沉睡资源重新唤醒,壮大村集体经济。

最近,陈屋村民小组小组长陈金波忙得不可开交,村中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的300亩荷花池已初见成效,争相绽放的荷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陈金波一边接待游客,一边组织村民清洁好村庄卫生。

陈屋村有水田和旱地共700余亩,由于地势较低和水利设施老旧,村中土地长期遭洪水淹,农作物难以耕作,不少村民为了谋生选择外出打工,大片的土地开始丢荒。2015年,九龙镇全面推进农综改工作,在佛山创业的陈金波决定放弃生意,回到家乡担任村民小组长,带动村里搞发展。

“回来的第一件事是将零碎的土地整合置换好,并修复水利设施。”陈金波说,陈屋村的土地比较零碎,为了将土地整合起来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陈金波与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地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同时还多次与邻村开会商量土地置换事宜。经过多次外出考察,陈屋村决定将全村的土地收归集体,并与旅游公司共同开发乡村旅游。

“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受到隔壁活石水罗屋村的启发。”陈金波说,活石水罗屋村是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项目的核心村之一,也是九龙打造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示范点,陈屋村曾多次组织村民到罗屋村进行参观学习,回来后村民纷纷要求进行土地整合,发展农业产业或乡村游。

然而,土地整合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有部分村民认为土地收回集体后,自己就不能再耕作,一直反对土地整合。针对部分思想较顽固的村民,陈金波动员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家做思想工作。“年轻人的见识较广,也是家庭的中坚力量,老一辈村民都愿意听年轻人的劝说,而且我们也不是将所有的土地都用作开发乡村游,还留了约40亩土地作为村民的口粮田。”陈金波说。

经过三年的打基础,2018年12月,陈屋村与英德市升平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在该村打造乡村旅游项目。除了300亩的荷花池外,还在建农家乐、民宿等设施。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流就业,使原本毫无活力的村庄变得“生机勃勃”。“这三年吸引了上百名村民回乡,以前村里最多就十几个村民常住。”陈金波说。

通过开发旅游项目,陈屋村的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每年几百元攀升到每年约20万元。村里的集体经济壮大了,陈屋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现在我们村有荷花池、有民宿、有农家乐,待基础设施完善后,相信活石水陈屋村也会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