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拟预留3条城际铁路引入皇岗口岸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地铁20号线已由会展中心向东延伸至皇岗口岸片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初步方案考虑将轨道20号线皇岗口岸至机场东段纳入。深圳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近日透露,深圳已研究分三个阶段实施跨界货运交通调整,关闭皇岗口岸货检功能。另深圳规划中穗莞深城际、广深中轴城际、深汕城际均预留引入皇岗口岸条件。

深圳地铁20号线规划将皇岗口岸至机场东段纳入

深圳拟预留3条城际铁路引入皇岗口岸

深圳地铁20号线已由会展中心向东延伸至皇岗口岸片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初步方案考虑将轨道20号线皇岗口岸至机场东段纳入。深圳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近日透露,深圳已研究分三个阶段实施跨界货运交通调整,关闭皇岗口岸货检功能。另深圳规划中穗莞深城际、广深中轴城际、深汕城际均预留引入皇岗口岸条件。

皇岗口岸应引入城际铁路

皇岗口岸是深圳中部最重要的客货运综合口岸,是深港之间目前唯一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成为深港沟通合作最重要的陆路通道。深圳已做出将皇岗口岸旅检区原址重建的部署安排,其中货检区功能计划将于2018年取消,约400公顷土地;周边关联地区包括河套A区、河套C区和福田保税区将得到释放。

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好皇岗口岸片区,福田区正积极研究将穗莞深城际线、深广中轴城际线、深汕城际线引入皇岗口岸片区,进行城市综合体统一规划建设。但目前《珠三角城际轨道深圳地区布局规划(修编)》、《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还未将深汕城际纳入,市职能部门对城际线的引入看法不一致。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朱秀兰建议,引入城际铁路,将穗莞深城际线引入皇岗口岸。新增深广中轴城际轨道、深汕城际线。另外,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服务,将轨道20号线由现有终点会展中心向东延伸,经过中心公园引入皇岗口岸地区,实现口岸与机场、空港片区的快速联系。朱秀兰还建议优化皇岗口岸搬迁,明确开发建设时序安排。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提高基础科学创新能力的重要节点,是深港探索深度合作的实验平台,是深圳新一轮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皇岗口岸片区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重要组成部分,深圳一直非常重视皇岗口岸片区城市规划特别是交通规划。

三条城际规划预留引入皇岗口岸条件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介绍,已组织编制《珠三角城际轨道深圳地区布局规划(修编)》。根据《珠三角城际轨道深圳地区布局规划(修编)》,为充分发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圳将既有规划的穗莞深城际由前海枢纽向东延伸至皇岗口岸,规划新增广深中轴城际引入皇岗口岸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时深汕城际通过与广深中轴城际联络线接入皇岗口岸。综上,穗莞深城际、广深中轴城际、深汕城际均规划预留了引入皇岗口岸条件。

《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主要是明确国家铁路线路规模和枢纽功能,城际铁路仅需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即可作为立项、建设依据。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送审稿),穗莞深城际规划引入深圳中心区,广深中轴城际仅纳入深圳福田至东莞常平南段,深汕城际未纳入规划。下阶段将深圳将继续加强与省、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争取将上述城际铁路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

拟将皇岗口岸至机场东段纳入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透露,组织编制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年)》,轨道20号线规划为市域快线,承担西部发展轴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功能,主要串联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中心区、南山科技园片区、G107沿线、宝安机场以及大空港地区,其中,为加强对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皇岗口岸的服务,20号线已由会展中心向东延伸至皇岗口岸片区。

据介绍,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正组织编制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初步方案考虑将轨道20号线皇岗口岸至机场东段纳入。目前,城际铁路规划方案、建设时序是省发展改革委主导,待广深中轴城际和深汕城际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后,深圳将尽快组织开展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广深中轴城际和深汕城际前期研究,积极向省发展改革委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皇岗口岸货检功能将关闭

为落实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安排,尽快明确取消皇岗口岸货检功能的时间,为皇岗口岸片区分期改造开工创造条件,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深港跨界货运交通组织调整规划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研究。

考虑到口岸货运通道、配套设施的计划完成节点,及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紧迫性,《方案》建议分三个阶段实施跨界货运交通组织调整,关闭皇岗口岸货检功能。第一阶段在莲塘口岸开通、东部过境通道通车、莲塘口岸配套设施完善(2020年)的前提下将皇岗口岸东向货运转移至莲塘口岸;第二阶段在西部跨界货运通道、口岸及配套设施完善(2024年)的前提下将皇岗口岸西向货运转移至深圳湾口岸;第三阶段在远期经过相关评估研究后,取消皇岗口岸货检功能,将中部方向货运转移至深圳湾口岸及莲塘口岸,实现“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货运组织格局。

目前,《方案》已形成稳定成果,待与香港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后,尽快上报市政府审议。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