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洁净城市 河涌治理初显成效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河涌整治工作中新发现的12条黑臭水体目前已有4条水质改善,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整治,并基本实现消除黑臭。

河涌治理 成效已显

12条新发现黑臭水体 4条已基本消除黑臭

东莞大力推进河涌整治工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通讯员城管宣摄

河涌水质的改善已肉眼可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水务局获悉,对于今年在河涌整治工作中新发现的12条黑臭水体,计划于年底前完成整治,并基本实现消除黑臭。目前东城4条黑臭水体水质已基本消除黑臭,预计本月底,南城可完成2条黑臭水体整治。据了解,全市先后共有22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被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根据任务分工,原有的10条黑臭水体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新发现的12条黑臭水体由市水务局统筹,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并基本实现消除黑臭。

市水务局表示,在新发现的12条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该局专门制定和印发了黑臭水体作战挂图,实行“挂图作战”。此外,成立工作专班,安排技术人员对口东城、南城、万江,协助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同时,还印发了《东莞市建成区12条新发现黑臭水体治理2019年“硬任务”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定期研究推进整治相关工作。

市河长办还成立了巡河暗访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巡河暗访工作,对黑臭水体排污口整治不彻底、工业企业偷排、垃圾围河等现象,在媒体设立河湖治理曝光台进行曝光,以倒逼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12条新发现黑臭水体整治进度

东城:4条黑臭水体(光明排渠、上铺排渠、下埔排渠、下桥河)已基本消除黑臭,目前正在推进验收相关工作。

万江:2条黑臭水体(简沙洲涌、胜利涌6)已完成了明渠大部分排污口整治。

南城:6条黑臭水体(鸿福河、新基河、周溪水陂涌、三禾市河、石鼓河、棺材涌)已完成了明渠大部分排污口整治。预计8月底可完成2条(棺材涌、石鼓河)黑臭水体整治。

多次登上“黑榜”河涌的管理主体将被约谈

12日上午,由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东莞市水务局、中堂镇人民政府承办的8月份东莞市“洁净城市”暨“河湖保洁日”活动在中堂镇举行。

活动以“清理内河涌”为主题。参加人员查看了潢涌村内河涌的保洁情况,沿线参观潢涌村文化广场、影剧院周边的精细化管理、品质提升等情况。随后,参加人员分批对潢涌村新河北路、潢涌河及内河涌堤岸进行保洁清洗。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接下来,东莞市城管委办将会同东莞市河长办加强巡查监督,就反复出现问题、多次登上“黑榜”的河涌,对其管理主体进行约谈问责。

本次“洁净城市”暨“河湖保洁日”选择在中堂镇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堂镇紧紧围绕“补齐短板、突出重点、聚焦核心、提升形象”的工作思路,加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域优化城乡面貌,全力实现“汇民生聚力造绿美中堂”的工作目标。

中堂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步行的方式,不定时、不打招呼,重点行走背街小巷、住宅区、工业区、集贸市场等容易产生“脏乱差”问题的区域。6月份以来,镇领导班子共行走106次,发现问题428宗,落实属地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完成率为93.8%。

2019年以来,中堂镇已完成广深高速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彩色林建设、砂场复绿、“见缝插绿” 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滨江体育公园、文化广场、中麻路升级改造以及觉华公园建设正在施工中;即将建设的项目包括新建或改造27座公厕、100个小公园,滨江公园、107国道的升级改造以及灯光亮化工程。

中堂城管分局采取“疏堵结合,教育劝告、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城管执法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整治城市“六乱”、违法户外广告、“黑气”、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3886宗,联合镇公安、交警、交通、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开展交通联合执法行动12次,累计检查车辆1820次台次,立案查处违法偷倒建筑垃圾1宗。截至7月底,中堂镇完成违建治理84.7万平方米,完成率为83.9%。

凤岗:开创治水示范点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当前,凤岗镇正在全力推进石马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积极开展水污染治理,推动治水措施落到实处,开创治水成效示范点。

8月12日,记者从凤岗镇石马河流域综合治理施工方了解到,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施工,该镇芦竹田排渠水污染治理工程已接近完工,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从之前的劣V类严重黑臭达到了V类水标准。

据石马河流域综合治理凤岗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田锦虎介绍,一个多月前,这些水里石头的表面都是黑色的,水也是完全漆黑的一片。“芦竹田排渠流域不是很长,周边涉及的地块也不是特别多,所以这是最快见到成效的一个小流域,目前,凤岗镇把这个芦竹田作为第1个这个小流域攻坚的示范点。”

据了解,芦竹田排渠河道全长1.34公里,涉及非工业地块数11个。目前,雨污分流改造、次支管网铺设、排口消除均已完工,从劣V类严重黑臭达到了V类水标准。如今,干净的渠水沿河床缓缓流动,排渠环境卫生整洁,水质的改善已是肉眼可见。

[责任编辑:温建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