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城镇青年人经济生活观感变化呈现六大特点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东城镇地区开展的民意调查,围绕经济发展、生活状况、就业、收入、物价、社会保障与贫富差距程度等方面,专门分析近五年来19至30岁青年人经济生活观感的变化。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东城镇地区开展的民意调查,围绕经济发展、生活状况、就业、收入、物价、社会保障与贫富差距程度等方面,专门分析近五年来19至30岁青年人经济生活观感的变化。

越来越多青年人肯定广东经济发展状况

2013年至2017年的追踪民调显示,对本地经济发展状况,青年人评价大幅上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五年来上升20个百分点,2017年首次超过五成,达53%,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降至8%的甚低水平(见图1)。

图1:青年人对本地经济发展评价变化

青年人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升至近六成,满意水平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对本地生活状况,五年间青年人满意度累计上升了23个百分点,达57%,较其他年龄人群高出6至15个百分点,而2013年青年人与其他年龄人群评价差别不大(见图2)。

图2:不同年龄人群对生活状况满意度对比

青年人对就业状况评价明显改善

对就业状况,青年人的满意度升至45%的较高水平,较2013年上升20个百分点;与31至60岁的其他就业人群相比,2017年青年人的满意度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而2013年青年人的评价在各就业人群中居后(见表1)。显然,近年来政府积极推进年轻人就业创业,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表1:不同年龄段人群对收入评价变化

青年人对收入与物价评价均有改善,但满意度仍不高

对关乎“钱袋子”的收入与物价水平,青年人的满意度五年间大幅上升16至19个百分点,2017年分别升至31%与34%,不满意度降至18%与26%的较低水平,评价呈现满意度超过不满意度的显著变化。但需指出的是,与上述经济生活其他事项超过四成的满意度相比,青年人对收入状况与物价水平的评价明显落后,仍有较大改善空间(见图3与图4)。

图3:青年人对收入状况评价变化

图4:青年人对物价水平评价变化

半数青年人对社会保障表示满意

对社会保障,青年人的满意度2017年升至50%,较2013年大幅上升21个百分点,不满意度降为10%的低水平。

在不同年龄人群中,青年人对社会保障的评价改善尤为突出。与51至60岁中老年人相比,2013年青年人的满意度低了10个百分点,相反到2017年明显高出中老年人9个百分点(见图5)。可见,近年社会保障政策不断完善,保障效果获得越来越多青年人的认可。

图5:青年人与中老年人对社会保障满意度对比

多数青年接受当前贫富差距程度

对贫富差距程度,青年人的不满意度在2013年达46%,2017年降至23%的较低水平,而其他年龄人群的不满意度仍高于三成。

虽然青年人满意度仍只有21%,但贫富差距程度要让多数人满意是比较难的,能让人接受已经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因此,本次除了分析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还将“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合计得出可接受度,以此反映青年人的评价变化。青年人的可接受度在过去五年间大幅上升24个百分点,突破七成,达73%,明显高于不满意度50个百分点,而2013年两者差别不大(见图6)。可见,大多数青年人认为当前贫富差距程度可接受。

图6:青年人对贫富差距程度评价变化

来源: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通讯员:刘荣欣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