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只为初心不负芳华 她用行动书写法官本色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位优秀的法官,应当有一颗悲悯而勇敢的心。坚守司法良知、无惧猜疑毁谤,以客观的目光论事,以慈悲的目光看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对事实的尊重,这才是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r

“一位优秀的法官,应当有一颗悲悯而勇敢的心。坚守司法良知、无惧猜疑毁谤,以客观的目光论事,以慈悲的目光看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对事实的尊重,这才是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七一前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副庭长陈舒舒在市委党校组织的培训座谈会上的一席发言赢得掌声雷动。

悲悯而勇敢,坚守与担当,十几年如一日,陈舒舒始终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宗旨,坚持梦想、初心如磐、永不懈怠,生动地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7月3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第五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陈舒舒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刚柔兼具、智慧通达”的皂衣巾帼

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是陈舒舒自求学时便立下的志向。她相信,优秀的法官能够拓展正义的疆域,通过自己作出的公正判决,规范社会行为准则,彰显人间法治正道。

陈舒舒曾经经办过这样一个案件。上诉人阿曾是生鲜食品供货商,基于信任,他与大排档老板陈红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并没有签订正式合同。但从2012年开始,陈红开始屡欠货款,赖账不还。而由于餐馆员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阿曾无法证明签收货物人的身份,从“法律事实”上来说,阿曾很难胜诉。

一审法院以证据不足驳回了原告诉请。该案上诉后,作为二审法官的陈舒舒认为,此类案件买方市场处于绝对强势的地位,原告的举证能力非常有限,十几万的货款对于大公司来说或许是小菜一碟,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一家人赖以维持生计的钱,如果只是机械地适用证据规则和法律规定,很有可能导致实体判决的不公,无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于是,她进行了关联案件检索,发现在一个月内还有其他8名供货商先后起诉了该被告。陈舒舒要求被告餐馆老板本人必须到场参与庭审,对日常交易进货情况进行陈述。同时,她通知所有案件的原告到庭与被告当庭对质。经过庭审,听取各方意见并比对所有的送货单后,结合九个案件的证据情况,她大胆运用自由心证,撤销一审判决,改判被告向原告清偿欠款。广州中院也藉此判决推进“示范性”判决试点,探索了成文法和判例法之间的融合,9名供货商们拿到了货款,陈红也息讼服判。

陈舒舒表示:“案子虽小,但是却让我深深感到法官不应当是冰冷的法律适用机器,而应该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司法者。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坚持以庭审为中心,为争议各方提供一个公开协商、对话、辩论的机会,使得公平正义能够以社会公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才能增强当事人乃至全社会对法院、对法官、对判决的认同感。”

作为一名商事法官,作出的每一份判决都会对当事人的财产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影响一个公司企业的兴衰存亡。百分之一的失误,都可能导致百分之百的不公。

2017年,一件玉石买卖合同二审纠纷案由陈舒舒负责审理。原告所持收条上写的翡翠原石,切开后却没有翡翠,遂要求卖家全额退款。卖家则称赌石交易全凭经验判断,需自承风险。那卖家是否需要全额退款?陈舒舒没有机械适用合同法,而是利用周末时间深入玉石经营一线,充分调研,了解行业神仙难断寸玉的“赌石”交易法则,判决被告退还原告一半的货款。既为买卖双方做出公正裁决,又维护玉石行业的交易惯例。

 

担任法官十年来,陈舒舒审结的1800多个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长期未结,这是她在法庭上的成绩,也是人民满意的最佳见证。

“勇于担当、创新敢为”的先锋法官

“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这一代法律人,注定背负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推动中国司法艰难转型的神圣使命。”陈舒舒,就是这样一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勇立时代潮头的先锋法官。

作为一线法官,如何投身司法改革,为改革提供样本成为陈舒舒常常思考的问题。针对案多人少、辅助人员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她带领团队在商事庭率先尝试创建了“一审一助一书”审判团队,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分工,显著提高了案件审判质效,为广州中院的辅助人员改革提供了一个成功范本。

担任涉外商事审判庭副庭长后,陈舒舒还对司法机制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她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解决此类案件周期较长、难度较大、牵涉面广的问题,推动广州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这一代法律人,注定背负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推动中国司法艰难转型的神圣使命。”身处信息变革大潮的陈舒舒认为,技术创新是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的主要出路。

秉持这一理念,陈舒舒做了很多“很潮”的事。

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作为广州中院智慧办成员之一的陈舒舒常常要一天往返多地与各地工程师商讨文书自动生成、“智卷”等程序构想,研发后还需反复地试用改进,工作枯燥且耗时耗力,但正是这种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终促成广州智慧法院“智卷”系统落地见效,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既要有人埋头拉车,又要有人抬头看路。”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认为,正是有着像陈舒舒一样勇于在前面探路的法官和法院干警,广州中院才能建成“智审”“智执”“智破”“智享”“智策”等智慧法院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智慧法院品牌。

陈舒舒说:“因为要兼顾审判工作和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见过夕阳西下,最熟悉的是万家灯火中的广州。但累却快乐着,我很自豪可以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为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内外兼修、才情兼备”的美女法官

走进陈舒舒的办公室,总能让你感觉如沐春风,书籍卷宗都排放整齐与窗台上几处葱郁的绿植相应成趣。常年站立办公的习惯,让她拥有适应高强度工作的健康体魄。开庭前陈舒舒会整饰仪容,她说,这是给“诉累缠身”的当事人一点好的视觉感受。

福州人陈舒舒,自带南方人特有的温和灵秀,人如其名,言语间云卷云舒,婉转流畅,然而谈到性格,她说,“本质上我是一个比较刚的人”。2015年的一篇报道,让陈舒舒以“最美法官”的形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出众的外形条件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她在法庭之外拥有了更多的舞台。

在广州中院“春晚”上,她是堪比董卿的金牌主持;在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她借用“秦香莲打官司”的故事生动的向周强院长介绍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广州市妇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机关巾帼形象展示活动中,她完美的诠释出一名新时代女法官的奉献与牺牲精神。

来源:广州中院

通讯员:席林林 罗雅之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