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五所学校入选“国字号”篮球特色学校


来源:金羊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名单,东莞市共有大朗镇培兰小学、厚街镇桥头小学等五所学校上榜。记者7日走访获悉,入选“国字号”篮球特色学校实属不易,不仅要配备篮球专项体育教师,还要把篮球作为必修内容,保证学生每周不少于一节篮球课。

东莞五所学校入选“国字号”篮球特色学校

每班每周至少有一节篮球课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名单,东莞市共有大朗镇培兰小学、厚街镇桥头小学等五所学校上榜。记者7日走访获悉,入选“国字号”篮球特色学校实属不易,不仅要配备篮球专项体育教师,还要把篮球作为必修内容,保证学生每周不少于一节篮球课。

“篮球”是各校的体育主角

走进大朗镇培兰小学,“篮球”元素随处可见,墙上贴满了篮球漫画、篮球摄影和与篮球有关的黑板报。“叮铃铃……”清脆的下课铃响起后,校园内随即传出集结的音乐。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操场,托起篮球,伴随着乐曲有节奏地拍打着篮球。他们时而一手叉腰,一手托球;时而左右运球、胯下传球。900多个篮球在操场上同时起落,场面着实令人振奋。

从2011年起,上述场景在培兰小学就从未中断过,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他们都会跳起自编自创的“篮球操”。据校长钟有水介绍,该校还创编了一套篮球校本教材《篮精灵》,目前已印刷成册,并按教材内容开设了篮球校本课程,保证每班每周至少一节篮球课。

“篮球”是培兰小学当仁不让的体育主角。每年的校园体育节,都会举办“校园篮球明星”选拔赛、男女混合运球接力赛、一分钟运球投篮赛等活动。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篮球技能,学校还会开展班际篮球赛,保证每班每学期至少有10场比赛。

与培兰小学一样,厚街镇桥头小学等其他四所上榜学校也有着浓厚的篮球氛围。厚街镇桥头小学有关负责人说,学校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荣誉感,每当在比赛中取得成绩,都会在全校范围内通报表扬。“荣誉感也是责任感,同时也能成为学生继续参与这项运动的动力”。

重视体育不会影响文化成绩

为何要全力创建篮球特色学校呢?钟有水说:“大朗是篮球名镇,篮球文化的传承尤为重要,因此培兰小学一贯重视素质教育,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希望每个学生既能掌握篮球的运动技能,还能够学习到团结协作、拼搏奋勇的篮球精神。”

有些家长担心学校重视体育运动,会忽视了文化成绩。对此,厚街镇桥头小学有关负责人直言,学生的素质培养分为体育、艺术、人文、科学四大块,体育作为强身之本,不可或缺。而篮球作为团体体育项目,能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今年校篮球队中,应届生升学考试平均分高出镇平均分5.86分,这也是将体育与智育相结合的有力佐证。

东莞的5所学校最终能拿下“国家级”荣誉称号实属不易。按照《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有关规定,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必须将校园篮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至少配备一名篮球专项体育教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把篮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保证学生每周不少于一节篮球课,将篮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

据悉,全国校园篮球联盟将对这些特色学校给予一定鼓励,例如,提供装备资源支持;在互联网平台上对学校开展的篮球活动进行宣传;设立“最具创意的校园篮球活动”“最佳篮球特色校校长”“年度优秀篮球教师”等奖项,获奖人将有机会参与高规格的篮球教学培训,观摩高水平的篮球比赛。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