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民企实现进出口190.96亿元 外贸比增40%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近日,惠州海关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惠州市民营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进出口190.96亿元,同比增长40.9%。

图解|外贸比增40%,为什么惠州民企和深圳佛山东莞相比仍差距不小?

近日,惠州海关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惠州市民营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进出口190.96亿元,同比增长40.9%,占惠州进出口总值的13.8%。同期,惠州进出口总值为138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7%。

无疑,惠州民企的表现在上半年的外贸中是最大的亮点,但它和深圳、佛山和东莞其实差距还不小。何以见得?我们看图说话。

深圳、佛山、东莞民企占外贸比例均过半

根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的统计数据,广东省今年上半年进出口3.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在包括惠州在内的珠三角各主要城市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都呈增长的趋势,但具体表现各不相同。

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广东进出口增长的主力。今年上半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1.66万亿元,同比增长5.9%,占广东外贸进出口的50.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对广东外贸增长贡献度高达229.2%,远超110.2%的全国水平。

从深圳、佛山和东莞的情况来看,民企的进出口发展趋势和广东省保持一致,不仅同比均呈现增长,而且占各市外贸的比例均过半。

以深圳为例,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为7754.2亿元,增长4.4%,占深圳外贸总体的58%。同期,佛山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281.2亿元,增长率为11.5%,占同期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8.2%。东莞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368.9亿元,增长10.3%,占53.2%。

惠州的情况如何?今年上半年,惠州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90.96亿元,同比增长40.9%。可见,论增速,惠州民企的进出口在这几个城市中最快。但要是论占比,它占同期惠州进出口总额的比例仅有13.8%,远低于以上几个城市。看来,惠州民企的外贸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惠州高质量发展初显威力

根据惠州海关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出口液晶电视机、机械设备、蓄电池、扬声器等拳头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拉动同期惠州整体进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其中,液晶电视机的出口达到102.8亿元,增长35.5%。

如果将这些数据和一些企业最新的动向来考虑,无疑可以得出结论,惠州的高端产业正在发力,初步显示出高质量发展的威力。

在惠州出口的产品中,液晶电视机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两大产业结合的代表产品。目前,在仲恺高新区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惠州华星光电为深圳华星光电8.5代和11代高世代面板线作配套,它与智能显示终端项目一起配合,就可以完成液晶电视机的整机生产制造。

今年6月,惠州华星光电已突破月产300万片显示面板的产能,7月实现了二期项目的开工。按照计划,到2021年,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实现每年6000万片显示面板和3500万台智能电视的产能,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届时,它将进一步提升惠州高端产业的发展水平。

高端产业提供的是高端产品和服务,不仅给当地产业带来价值链的提升,也可以带来可观的产值。目前,虽然受大环境以及个别企业的影响,惠州的外贸进出口总值略有下降。但更多积极的因素正在集聚,高端产业逐步释放产能。从长远来看,惠州可以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并为惠州的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