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GDP增长7% 增速全省第3


来源:南方日报

珠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GDP增长7% 增速全省第三总体平稳压力并存26日,珠海市统计局召开的上半年全市统计调查数据通报会上公布,珠海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3.25亿元,同比增长7%,经济运行

珠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GDP增长7% 增速全省第三

总体平稳压力并存

珠海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3.25亿元,同比增长7%。图为珠海横琴新区。南方日报记者关铭荣摄

26日,珠海市统计局召开的上半年全市统计调查数据通报会上公布,珠海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3.25亿元,同比增长7%,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排全省第3位、珠三角第3位。

“第一产业呈下滑态势,第二产业发挥‘稳压器’作用,第三产业发挥‘助推器’作用。”该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上半年珠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工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

二产依旧稳压、三产持续助推,展现着珠海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的局面。不过,从“三驾马车”的拉力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外贸进出口降幅扩大、消费增长仍旧是短板等问题,也显示出珠海经济后劲乏力的隐忧。

增长动力

工业生产稳中有压

工业仍是珠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随着珠海加大力度谋划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成为拉动珠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一路攀升。

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对珠海经济的贡献率达54.0%。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许德友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这个数据上看,珠海还是一个工业城市。”上半年,第二产业继续发挥“稳压器”的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旧有45.6%,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

不过,就上半年的表现而言,工业生产这个“稳压器”是稳中有压。

近年,珠海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政策引导作用成效逐渐凸显。2016年,工业对珠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9.97%,到2017年上升至50.39%,2018年更是高达74.88%,实体经济的发展势头可见一斑。

但今年上半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降为38%。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5.46亿元,同比增长5.8%,比全省平均高出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低了7.6个百分点。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幅的下降?有业内人士分析,珠海工业的发展过度依赖几个龙头企业的支撑。龙头企业效益好时,工业发展就一片大好。但龙头企业一旦“感冒”,整个工业都就会出现大波动。“若不能引进和培育更多的优质的工业企业,珠海实体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很难保障。”

上半年,几大支柱产业呈现出“三升四降”的格局,共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16.68亿元,增长5%。

因格力电器、联邦制药、汤臣倍健等企业的拉动,家电电气业和生物医药业增加值增长迅速,分别增24.8%和21.5%。石油化工业则微增2.4%。但受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电子信息业、电力能源业、精密机械制造业和天然气开采业等均呈下降态势,同比分别下降4.8%、0.5%、8.6%和6.5%。

二产中,建筑业的贡献较大。上半年实现建筑业现价增加值80.46亿元,同比增17.2%,高出全省近1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9%。

上半年发力更猛的是第三产业。这个“助推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5.3%,比一季度提升了8.5个百分点。按照市统计局的分析,除了工业以外,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也成为了珠海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19.38亿元,同比增长12.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5%;商品房销售面积221.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96.70万平方米,增长124.4%。

三驾马车

固投增速放缓,外贸降幅扩大

“今年广东发展势头很好,主要体现在广东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包括消费、进出口贸易和投资,总体上都呈回升状态。”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

而珠海的“三驾马车”情况则各不相同。

先说投资,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24.3%。陈鸿宇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表明全省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势头还将在广东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也是珠海长期以来的模式。今年上半年,珠海固定资产投资900.2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一季度放缓1.5个百分点,比1—5月放缓5.7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是影响较大的一块。“受港珠澳大桥完工的影响,全市的基础设施短期内有较大的缺口,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2.1%。”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了弥补这个缺口,同时也为了完善全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珠海正全力谋划和推进几条轨道交通和东西要道的建设,争取推进新的大项目开工。

一个亮点在于工业投资增速的由负转正。此前,由于工业技改投资日趋饱和等因素,珠海工业投资增速不断下滑。今年一季度,珠海工业投资同比下降9.1%,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下降13.7%。

上半年,工业中的制造业投资虽依旧下降11.9%,但值得欣慰的是,由于纳思达智能制造产业园动工建设、深中通道桂山沉管预制智慧工厂开厂等带动,工业投资实现由负转正,增速由上月的下降0.3%,转为增长2.6%。

此外,第三产业投资成为拉动全市投资的重要力量,上半年完成投资771.45亿元,增长4.5%,占比85.7%,贡献率达91.6%。

另一驾“马车”外贸的表现则不尽如意。上半年,珠海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77.37亿元,同比下降12.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

作为出口产品主力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其中,占比80%的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1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则同比下降28.3%。

从贸易往来对象看,主要出口国的出口额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对美国、印度、日本出口总额分别下降21.8%、56.8%、18.7%。

消费这驾“马车”则是珠海经济的一大短板,规模小、增速低,对经济拉动作用小。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7.6亿元,位列珠三角第8位,与珠海的人口增长、社会用电量增速等指标并不匹配。

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5%,较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平均分别低了2.6、2.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倒数第3,是珠海不得不补齐的一大短板。

聚焦

珠海经济“三问”

珠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良好,GDP增速7%位居全省第三。二产稳压、三产助推,珠海经济交出了一份比较优异的半年成绩单。

但从各项关键指标中,一系列制约珠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隐忧仍然存在。如工业投资后劲不足、外贸进出口波动大等。

半年答卷交出后,如何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如何增强后劲、提升能级量级?这些都是珠海下一步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第一问工业投资持续疲软实体经济后劲何在?

数据上看,尽管珠海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6%,发挥上半年经济增长的“稳压器”作用。但受制于整体规模不大、工业投资回落等问题,珠海工业经济运行也面临增长后劲乏力、下行压力大等挑战,提升城市的能级量级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任。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工业投资增长2.6%,工业中的制造业投资下降11.9%、工业中的技改投资下降6.6%。与珠海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横向对比看,上半年珠海工业投资完成128.54亿元,工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下降至14.3%,创近年新低,两项数据在珠三角排位第8。

“目前珠海工业经济对存量企业的依赖偏重,支撑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此结构性问题的原因,除了国际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大环境因素外,新旧项目接续断档,存量失稳,也是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珠海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已陆续完工,但近年引进的部分装备制造大项目受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相继撤销或处于停滞状态,而新项目处在落地准备阶段,重大项目产能出现断层。

此外,自2016年开始,技改投资占珠海工业投资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且占比逐年扩大,高于全省39%的平均水平。目前,珠海已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数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比例达到80%,企业技改需求基本饱和,技改投资增长空间非常有限。

而上半年珠海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中,工业用电量完成49.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为1.2%。将之与工业相关数据联系在一起,可以看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相对疲弱的局面。

根据部署,下一步珠海仍将从项目精准招商、园区载体建设、加强企业及项目服务等方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

珠海提出,将着力破除制约投资的要素障碍。如何破除?按计划,珠海将加快出台闲置用地分类处置管理办法,市、区两级都要成立闲置用地清理工作小组,对已供地未开工项目加大清理力度,对严重违约的项目收回用地,腾出空间承接优质项目落户。

此外,还将加快出台实施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三旧”改造。

第二问进出口增速位列珠三角末位外贸发展韧性如何补足?

对比全国3.9%的平均增速,以及全省1.3%的平均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珠海外贸进出口交出了一份不算理想的答卷,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列珠三角末位。

从规模来看,上半年,广东有15个地市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其中,佛山、中山、东莞、广州分别增长8.1%、6.9%、6.8%和1.2%。珠海、惠州和深圳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分别下降12.2%、9.7%和0.9%,珠海降幅最大。

“这是珠海外贸转型调整期的正常表现,也进一步说明了外贸转型的必要性。”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远角度看,珠海外贸在经历痛苦调整期后,将回归平稳发展态势。但目前,珠海外贸发展的韧性还不足,有待进一步补足后劲。

从质量来看,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珠海外贸结构在持续优化,一般贸易的占比逐年提升,贸易新业态增长强劲。其中,上半年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金额8.2亿美元,增长8.5倍,服务外包产业规模跃居全省第三。

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珠海贸易进出口总额波动受部分重点企业订单量变化影响较大,尤以几个重点加工贸易企业为主。在国际形势变化影响的大背景下,大企业的部分订单转移和进出口额的下降,直接导致了珠海加工贸易的大幅衰退,进而直接拉低进出口增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790.68亿元,下降6.8%,占进出口总额的57.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410.90亿元,下降27.6%,占进出口总额的29.8%,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

“珠海需要持续释放外贸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上述分析人士称,特别是促进民营企业外贸快速增长。

除此之外,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急需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17.9%和28.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3%。

从市场格局看,整体国际贸易环境对于市场多元化发展有了新要求。在此背景下,珠海需要进一步布局优化国际市场,特别是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布局。

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出口额增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前十出口目的地国家完成出口总额459.61亿元,下降22.1%。其中,对美国、印度、日本出口总额分别下降21.8%、56.8%、18.7%。

第三问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86.9%“房住不炒”的底线如何控住?

在珠海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以下这组数据十分引人注目。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21.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96.70万平方米,增长124.4%。

“商品房销售量的上涨,一方面是和珠海去年常住人口迅速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是一系列城市利好政策的拉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的是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珠海楼市进入相对稳定的周期,置业者的真实需求,在政策调控实施近三年后逐步释放。

在此前的很多年里,珠海经济一直高度依赖房地产业。2012—2016年,房地产业年均增长12%。从投资看,房地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30.8%逐年上升至46%。

到2017年上半年,经过两轮调控之后,珠海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下降2.1%。2018年底,珠海房地产的投资增长有18.2%,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40.8%。

而今年以来,楼市渐有“回暖”之势。一季度,珠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4.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06.6%。上半年,销售增幅更比一季度大幅提升。

据Q房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上旬,珠海一手住宅网签成交超2.9万套,同比上升54.6%。除斗门外,珠海其他区域住宅成交价格均呈不同程度向上趋势。而从上半年成交客户结构看,珠海置业群体中近七成为外地客户。

房产交易的升温,会否牵动房地产市场的再次过热?导致资金流向的“脱实向虚”?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成为了珠海经济贡献的主要动力之一。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是在总体可控的基础上,与GDP的总量和增长情况相适应,价格方面也没有出现大的起落,总体呈现“量增价稳”的销售量的趋势。

“房子是用来住的。”该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会持续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动态和变化,实时做出调整,坚决打击炒作行为,保证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