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荷香溢南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年一度的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荷花文化旅游节过几天就要开幕了。作为荷花节的主会场,南寨村已披上节日的盛装,村中漂亮的小别墅之间,拉起了一条条欢迎标语,“南寨抗日战争革命旧址”广福堂的旁边,拉起了一行行三角小彩旗,节日的气氛弥漫在这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村庄。

一年一度的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荷花文化旅游节过几天就要开幕了。作为荷花节的主会场,南寨村已披上节日的盛装,村中漂亮的小别墅之间,拉起了一条条欢迎标语,“南寨抗日战争革命旧址”广福堂的旁边,拉起了一行行三角小彩旗,节日的气氛弥漫在这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村庄。

万亩荷塘

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南寨村是一条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村庄,早在1938年党组织就在该村广福堂成立了地下交通联络站。同年,该村村民李时清(后任茂、电、信独立连连长和滨海区区长)等人加入了共产党,成立了党小组,成立地下军。在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南寨村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三位村民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新中国成立后,南寨村人民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紧跟党走,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开始了改天换地的新战斗。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一代南寨人,发扬当年先辈为推翻旧社会而勇往直前的精神,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使南寨这个革命老区,闻名粤西。

种植莲藕给村民带来的富裕生活

解放后,南寨人民当家作主,村子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客观条件制约着村子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全村百姓,住的几乎是泥砖茅草房,整个村子只有四间瓦房。这所谓瓦房,除了墙底是红砖外,上面的墙还是泥砖墙。台风来了,随时都有被掀翻的危险。人口也增多了(土改时全村只有380多人,现在是1200多人),但土地还是300亩左右,人均年收入不足一百元,离丰衣足食还远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解放了南寨人的思想,也开阔了他们的思路,他们决心改变经营方式,广种莲藕,尽快走上致富路。

革命的精神,在这里得到薪火相传,革命的后代接过先辈的班,勇敢地带领群众走上致富的幸福路。这里不能不提一个人,那就是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社长李业祥,一个抗日战争时期武工队机枪手的儿子。

坐落在荷塘旁的乡间别墅

南寨人一改过去单一的种植方式,大力推广种植经济作物莲藕,并且大胆改良莲藕品种,把莲藕引种到旱地上来,使到全村的土地都适合莲藕生长,致富的路一下宽广起来。莲藕远比稻谷番薯价值高,种植莲藕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南寨村民尝到了甜头。可是,销路困难,一些无良的商家趁机压价收购,并且百般挑剔,除头除尾,只要莲藕中间那几节,害得农民增产不增收。在外办公司办得风生水起的李业祥回家过春节,听说了这种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那顿年饭也吃得很不爽快。餐桌上年迈的老爸对他说:“当年我们闹革命就是想让大家吃饱饭,过上好日子,现在家乡百姓生活还不尽如人意,你能不能想个法子,让大家的生活都好起来?”老爸的一番话,触动了他的心,经过镇领导的动员,他决定抛去城里舒适的生活,抛去得心应手的捞钱机会,回到村子,从头开始,带领群众实现老一辈的愿望,同奔致富路。

他回到村子,马上成立莲藕专业合作社,将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产销一路。他为农户购买保险,提前和农户签订合同,共同商定收购价格,最大程度保证农户的利益,充分调动大家的生产积极性。针对过去无良商人的做法,他又投入巨资,办起了莲藕加工厂,引进了广东省第一条现代化的藕粉生产线,开辟了销售的另一条路,同时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在李业祥的带领下,南寨村人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欢畅,生活越过越火红。一亩田莲藕的产值就达到近万元,加上其他收入,全村人均年收入近6000元。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全村早就消灭了泥砖茅草房,瓦房早就没人住了。每年都有二三十户人家建楼房,一建就是三层楼,全村有五十多辆小轿车,不少还是名牌车。

荷花

在这里,还要说说一位“红三代”,他就是革命烈士、当年滨海区区长李时清的孙子李建树。李建树是个公务员,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年纪不大的他,时刻不忘爷爷的初心,时刻惦记着村里的老百姓。他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回到爷爷战斗过的家乡,帮助组织群众搞好莲藕生产,发动大家捐款出力,搞好新农村建设。现在,南寨村建了小学,还建有漂亮的幼儿园,主要村道已实现硬底化,环村路正在修建中,高大宽阔的文化楼经常举办书法、美术活动和文艺演出,广场舞每晚都在这里进行。文化楼前是水泥铺就的标准篮球场,旁边,设有健身设施。今日的南寨村,人人幸福,家家小康。先烈泉下有知,可以含笑了。

南寨这个革命老区,更精彩的一幕就是闻名遐迩的每年一届的荷花节。

乾塘镇万亩莲塘引来八方关注,不少人慕名而来赏荷。坡头区和乾塘镇因势而为,办起了荷花文化旅游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有力地促进了莲藕生产和销售。荷花节的主会场就在南寨村,荷花节的时间持续一个月,节日期间,南寨村人山人海,川流不息。人们赏莲花,尝莲藕,听粤曲小调,观诗词、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好不热闹。各种报刊杂志纷纷报道。整个南寨村洋溢在浓浓的荷香中。

荷塘绿了,荷花开了。革命老区南寨村,正奔跑在宽广的致富幸福路上。

稿件来源:原坡头区一中校长 郑晓辉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