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服务队三下乡之贵州毕节行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团委用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投身“健康中国”策略,组织一批有梦想、有动力、有才干的中医青年奔赴贵州省毕节市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品德修为,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团委用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投身“健康中国”策略,组织一批有梦想、有动力、有才干的中医青年奔赴贵州省毕节市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心向党,建设新时代

我们的实践队伍由2位临床老师、5位博士、3位硕士组成,所有的队员全部参与到本次三下乡义诊活动当中,通过开办义诊活动把易用、可行的日常保健措施、健康养生理念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举办学术讲座把前沿、实用的临床专业知识传递给基层医生,与当地中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充分交流,了解当地中医药的发展情况。

博士下乡送健康,义诊活动暖人心

博士服务队分别至毕节市中医院、赫章县中医院、纳雍县中医院进行专家义诊活动,对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乙型肝炎、脑梗塞、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失眠等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了免费诊疗,累计诊疗2000人次,减免患者费用20000余元,免费赠药1400份,发放医药卫生、健康保健知识宣传资料1000余份。此项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就医,博士服务队的热情服务、耐心诊治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扬。通过此次义诊活动,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了适用的健康生活知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了正确的就医理念。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护健康

以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顺应天地自然为宗旨,博士服务队队员从饮食调理、情志调摄、四时节气调养等多方面进行宣教,贴近生活实际,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病、防病中的特色。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疾病预防目的和维护“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健康状态。

中医药一带一路,市县乡传承创新

在当地中医院的邀请下,博士服务队成员在三个医院分别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主要为探微中医辨证之道、岭南飞针、原发性肝癌研究及治疗展望、调神针法的内涵与运用、骨筋肉并重(肌骨同治)学术思想及经验、冠心病的治疗及预防等。博士服务队的队员们把自己所学传递给基层医生,同时交流治病经验,加强医院之间的联系。博士服务队的到来无疑给了基层医生莫大的信心,讲座结束后,大家仍依依不舍的留在讲座现场,与我们博士服务队成员进行交流。

 

探访搬迁新社区,温暖送进居民家

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博士服务队一行人来到赫章县易地扶贫搬迁点银山社区,显然大家都被社区的新面貌震惊了,整整齐齐的房屋在视野前拉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干净整洁的街道,精神抖擞的年轻人,无一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社区目前已完成80%的搬迁工作,并配备了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如四点半学校、社区医疗中心、社区娱乐中心等,社区新搬迁进来的一位阿婆感叹到:在国家的帮扶下,住上了以往“想都不敢想”的新房子!了解了银山社区的发展情况之后,博士服务队组成四组进行了入户探访,并且认真细致的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亲切与他们交谈,并指导其在家进行日常保健,送上慰问药品。中医人到过的地方,留下的是温暖和希望。

岭南飞针展身手,针刺治疗得夸赞

义诊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拔除玻璃火罐发出的“啵”、“啵”声此起彼伏,岭南飞针的精湛操作引得一阵又一阵的惊叹,提示诊疗时间的闹钟不断发出“滴、滴、滴”的声音,周边群众更是冒雨前来,临近十二点仍络绎不绝。现场一位咽喉不适的大爷接受针刺治疗之后,对博士服务队队员满意的竖起了大拇指。

追逐红色梦想,我们仍在努力

短短三天,毕节之行充实而富有意义。奉献的快乐,将义诊活动送到基层群众中去,帮助其正确认识疾病,深入细致的了解疾病预防与保健知识,引导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降低不良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只有从疾病的源头抓起,才能做到实际意义上的“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为民减负。义诊活动结束后,赫章县中医院院办陈主任在微信朋友圈感叹道:感恩感谢中国共产党!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毕节市委员会及当地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一次活动,一个过程,一段难忘的记忆,博士服务队累计跨越600多公里,分别至毕节市中医院、赫章县中医院、纳雍县中医院进行学术讲座、专家义诊、健康宣教、免费赠药等活动,博士服务队成员们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此次活动当中,通过多种方式传播中医药文化,圆满的完成了此次“三下乡”工作。博士服务队的每个成员在这次活动中都获得了不少的收获。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

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

作为当代中医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