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上半年全市诉调案件同比增166.41%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市委关于全面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全市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作用,引入各方力量参与化解纠纷,取得明显成效。7月24日下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市委关于全面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全市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作用,引入各方力量参与化解纠纷,取得明显成效。7月24日下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诉调对接工作中期交流会。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交流会上,三个基层法院院长和东城、寮步、大朗、大岭山、桥头、常平6个人民法庭庭长分别汇报了各自法院和法庭上半年诉调对接的工作情况。

上半年诉调对接成效显著

今年5月,东莞市桥头镇一家经营了30多年的企业因效益下降结业,需遣散近百名员工,可结业前却因工资及经济补偿金支付问题和员工僵持不下。对此,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桥头法庭启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联合人社局、村委会开展调解,最终在一个月内化解双方矛盾,企业向员工们发放了500多万元工资及经济补偿金,与近百名员工好聚好散。这是东莞市两级法院大力推进诉前调解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和立案阶段调解,实现32%一审民商事案件进入诉调对接程序处理、12%一审民商事纠纷在进入诉讼程序前以调解方式化解。

今年1-6月,全市法院通过诉调对接(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处理案件15750件,同比增加9838件,增幅166.41%;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共5914件,同比增加2175件,增幅58.17%。参与调解案件数占新收民商事诉讼案件数比重为26.77%,调解成功率为37.55%。

特别是第二季度全面铺开诉调对接工作以来,二季度的调解成功率为44.04%,比一季度提高了15.48个百分点。同时,从收案看,第二季度全市法院新收民商事案件为25812件,环比第一季度减少7221件,下降22%。显示两级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有较大进展。

三大调解全面推开初步形成立体化纠纷化解体系

东莞市法院全面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1”是指全市两级法院设立了1个诉调对接中心,“2”是指建立了线上线下2个互动调解平台,“3”是指专职调解、律师调解和特邀调解。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专职调解(包括诉前、诉中、执行阶段调解和解)成功案件15857件。各基层法院、人民法庭都组建了专职调解团队,配强配齐专职调解员,加强专职调解员培训,不断提高调解能力。

律师调解方面,第一法院与12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诉调对接协议,通过多元化诉调管理平台将案件委托律师事务所进行调解。第二法院已与6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律师调解员基本到位。第三法院与7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横沥法庭、清溪法庭等采取固定助理+律师驻庭值班调解方式,效果良好。市总工会还安排了6名律师调解员到三个基层法院驻点参与劳动争议调解。

特邀调解成功案件3180件。各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与各类行业协会、专业性调解组织、综治办、平安促进会等单位均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范围、涵盖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纠纷类型的立体化纠纷化解体系,共同助力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建设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

“面对案件总量持续上升态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只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促进人民法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超在会上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要求。

陈超强调,各人民法庭庭长应当坚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开展诉源治理,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将社区书记、村级调解员等纳入特邀调解员范围,与综治办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接机制,为基层群众提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成为各类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器”,成为基层党委政府推进法治建设的“催化剂”。

应对案件数量不断上升的形势的工作发展方向,要大力推进“分流、调解、速裁、快审”。各基层法院、各人民法庭要依托已经建立的诉调对接中心,组建或扩大速裁审判团队,对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完善案件流转、调裁对接、程序转换机制,真正形成多数简易案件在前端快调速审、少数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审理的工作格局。

来源:东莞中院

通讯员:袁小燕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徐隆浩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