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位于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南寨村,是一家集莲藕种植与加工、农产品销售加工贮藏、农业技术交流与信息咨询服务、旅游项目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位于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南寨村,是一家集莲藕种植与加工、农产品销售加工贮藏、农业技术交流与信息咨询服务、旅游项目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的历史可追溯到2008年05月成立的乾塘福民莲藕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1月28日更名。

近年来,合作社大力推进莲藕种植基地化、产业化,逐渐形成三合、南寨、沙城、三片、大仁堂五大片莲藕生产基地,形成一批莲藕专业村。如今,乾塘莲藕已成为闻名粤西的名牌产品。合作社知名度极大提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厂区外景

2008年获得广东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书”和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及获得湛江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十大生态经济示范区”称号;

200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注册“乾塘”牌商标;

2010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单位”;

2012年,申报的绿色食品已通过评审, 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生产线

一众熟练的技术工人以及齐全的培训设备是让合作社近年来越做越强的坚实后盾。社内拥有培训室100平方米、科技咨询服务室120平方米、实验室60平方米,基地面积5000亩。其中种苗基地1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1000亩、种植基地3900亩,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

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是一处美食与美景并重的游玩圣地,集莲藕种植与加工、农产品销售加工贮藏、农业技术交流与信息咨询服务、旅游项目开发于一体,坐落于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南寨村。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累,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和支持。

生成车间

生成车间

坡头区乾塘镇气候良好,土壤肥沃,水质清澈,盛产莲藕,素有“莲藕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农户创新种植方法,把莲藕从河塘引种到泥地,乾塘藕的种植技术越发成熟。乾塘人自发成立了莲藕种植合作社,社员人数成倍增加。据统计,目前乾塘镇莲藕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莲藕2000万吨。

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800万元,建起了藕粉厂,并引入广东省首条藕粉自动化生产线,一小时能加工莲藕7000至10000斤,“依托深加工, 让藕成为四季都能吃的食品。严格按照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原则,实行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

生成流水线

乾塘镇土壤肥沃,生态资源丰富,合作社便是依据乾塘悠久的莲藕种植历史而建。以鲜艳多姿、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为主题,配以独特的食品制作工艺,打造了一个驰名当地的风景与美食圣地。

莲藕产品

除每天慕名前来品偿藕产品的客人络绎不绝外,还吸引了省内外无数摄影爱好者、观光旅游者前来观赏圣洁的荷花。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下,举办了许多盛大节庆活动,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坡头乃至湛江作出了很大贡献。

 乾塘荷花世界定位

凤凰网广东湛江微信公众号

凤凰网广东发自湛江

统筹:陈文富

2019中国坡头荷花文化旅游节报道组:刘晓佳 吴少兰 谢胜强 黄广坚 庞丽 关锦洵 庞杨娇 洪玉燕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