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坡头省级莲藕产业园 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年三月,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园成功入选了2019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据了解,当地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将紧密围绕莲藕产业发展优势,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促进莲藕产业链各环节融合与全产业链协调发展,逐渐形成莲藕产业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助推坡头莲藕产业兴旺发展。

今年三月,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园成功入选2019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地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紧密围绕莲藕产业发展优势,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促进莲藕产业链各环节融合与全产业链协调发展,逐渐形成莲藕产业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助推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兴旺发展。

乾塘万亩荷花基地

莲藕成坡头农业“名片”

作为今年上半年新晋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已有数百年的发展历史。在农业部门的扶持和引导下,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发展日渐规模化、专业化。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为莲藕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该产业园是目前全省最大的莲藕产区,拥有3万亩莲藕原料生产基地,产业园规划范围涉及乾塘镇、坡头镇、南调街道3个镇街,其中要数乾塘镇莲藕发展最具规模,乾塘莲藕产品约占据湛江市90%的市场份额。

刚刚挖出的莲藕

湛江市坡头区紧抓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机遇,通过充分发挥坡头区莲藕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莲藕种植与深加工的基地化、产业化发展模式,深挖莲藕、观荷花、采莲、采藕、渔村文化内涵,推动“乾塘蓬藕”提质增效和产业集聚发展。

为稳步推进产业园建设,当地政府牵头成立项目工作小组,以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湛江市莲乡旅游有限公司、湛江市钟繇实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绿健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江淮园艺南方(湛江)农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金碧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合作社为产业园实施主体,综合多方资源,共同助力莲藕产业园建设。

藕粉的加工基地

打响坡头莲藕特色品牌

作为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园建设牵头主体单位,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土农业”)以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引进与示范推广等专业技术为产业园建设提供支持,并与园区内各大实施主体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乡土农业”创始人李业祥,在成立了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后,率先注册了“乾塘莲藕”商标。他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培育出产的乾塘莲藕,价高且供不应求。如今,“乡土农业”带着“乾塘”莲藕已在行业中闯出一条品牌建设道路。

绿色健康美味的藕粉

该合作社集莲藕种植与加工、农产品销售加工储藏、农业技术交流与信息咨询服务、旅游项目开发于一体,拥有莲藕种植基地1万亩,建成了2条现代化的莲藕深加工生生产线,出产的莲藕粉、莲藕粉丝、番薯粉、番薯粉丝等加工产品产销全国各地。据了解,乾塘莲藕一年可种植2至3造,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早造收成时节,全乾塘一天能出藕3-5万吨,亩产量大幅提升。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延长了莲藕产业链条,有效解决莲藕产销对接的问题,极大保障藕农的经济收入。

此外,为提升莲藕产业综合效益,在产业园建设基础上,湛江市坡头区将建设莲藕展示展销、电商销售功能区,通过“互联网+物流”平台,探索物流交易平台和电商销售中心等多元化结合的“产加销”销售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和区域品牌的提升

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一系列产品

农旅结合成产业特色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诗人杨万里诗中所吟咏的西湖荷塘美景扬名天下,而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的“万亩荷塘”也独具特色。

穿过S373省道、X665县道,在乾塘、坡头、南调街道漫长滨海条带上,沿线一道十里荷花观光休闲带正在悄然崛起。坡头区位于湛江港湾东岸,海岸线长达192公里,滨海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依山傍海的生态环境,又有丰富浓郁的自然、人文景观。在当地,依托莲藕殷实的产业基础,生态旅游业也随着发展,每年的荷花文化旅游节已然成为当地的产业特色,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乾塘万亩荷花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将在保持农村田园风光的基础上,在莲藕主产区及休闲旅游带发展一批骑行观光、休闲驿站和文化体验项目,打造一批荷花园观赏景区。通过修建荷花公路、观赏栈道、品茶亭、美食屋等基础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建设以荷花观赏、采莲体验等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抓好生态休闲旅游的宣传与营销,不断提升湛江市坡头区莲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乾塘荷花世界定位

凤凰网广东湛江微信公众号

凤凰网广东发自湛江

统筹:陈文富

2019中国坡头荷花文化旅游节报道组:刘晓佳 关锦洵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