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明年拟开通11条地铁 6号线支线预计2022年通车


来源:广州日报

明年深拟开通11条地铁深圳将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区域城际铁路和国家铁路建设,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这是记者昨日

明年深拟开通11条地铁

深圳将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区域城际铁路和国家铁路建设,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做客《民心桥》节目时介绍深圳地铁集团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和对外铁路通道建设的具体举措中获悉的。

辛杰表示,深圳地铁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预计到2020年,深圳将开通运营11条线路约410公里;6号线支线、12、13、14、16号线等四期工程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地铁总里程将达到568公里;远期至2035年,全市规划建设城市轨道33条,总长约1335公里。

作为连通广州、东莞和香港的城际铁路,穗莞深城际线土建结构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全线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线路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广州东站至深圳机场站只需1小时。辛杰表示,由深圳铁投承担建设的穗莞深城际线深圳机场至前海段,是深圳市第一个自主建设的城际铁路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动工。与此同时,深圳铁投还正开展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含东莞凤岗段)深圳段和深汕铁路(西丽-坪山-惠州段)等项目的研究。

辛杰介绍,预测远期,深圳铁路枢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5亿人次/年,因此迫切需要增加铁路设施供应。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批复了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深圳坪山站“三主四辅”铁路客运车站,建设由广深港、赣深、厦深、深茂高铁、广深铁路等国家铁路干线和穗莞深、深惠、虎龙、深珠等珠三角城际铁路“双十字”放射性铁路网络布局。

目前深圳正在全力推进赣深铁路的建设,预计2021年赣深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市民乘坐高铁2个小时到江西赣州,还可以沿着京九高铁通道快速通达全国。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