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江水暖“鹅”先知 小鹅通赋能教育机构转型升级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数据显示,2016年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近2万亿,按照12%的自然增长,到2020年,教育培训市场将突破3万亿。面对越来越巨大的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教育形态也划分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两种。

数据显示,2016年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近2万亿,按照12%的自然增长,到2020年,教育培训市场将突破3万亿。面对越来越巨大的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教育形态也划分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两种。

除了普遍认知比较广泛的线下培训班以外,伴随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足不出户,在线上就能与名校老师学习最优质的课程,或是与远在千山万里之外的纯正外教1v1学习地道的英语。互联网教育之便捷,曾一度抢占教育行业话语权,更有声音蔓延出“线上教育或将取代线下教育?”

然而,伴随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线上教育营销招生大战在今年暑期来到高潮。有消息称,以K12学科辅导、语言培训、泛职业教育为三大阵营的广告金主,投放量级从单月数十万、数百万元,到数千万甚至数亿元不等。据内部人士透露,进入各大培训机构暑期招生的黄金季后,仅学科辅导的KA客户,每一天的广告消费就达到两三千万元人民币。

在线教育发展六七年至今,获客成本难下、盈利问题依旧未解,同时线上教育伴随地域、场景等局限因素,导致缺乏有效的学员监督及管理,出现完课率较低的现象,这与线下教育属性自带的,较易管理学员、学习沉浸感获得等等特质,存在较大的差别。

教育环节丰富多样,不仅仅只有招生这一个单选项,除了招生之外,课程学习,课后辅导,教务系统以及学员管理等等环节,都是构成完整教学环节所需要的必要因素。

虽然线上教育在搭建成本、移动化学习上有优势,但是线上教育想要取代线下教育,从目前看还谈不上。那么,未来教育将要走向何方?凤凰网广东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近期在北京对外宣布,正式将品牌定位升级为“新教育技术服务商”的小鹅通。

教育市场再变迁,“新教育”风口初显

在教育市场中,小鹅通一直走在行业前沿。6月27日,小鹅通2019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会上宣布,小鹅通正式升级为“专注新教育的技术服务商”,并推出新教育解决方案,为新教育机构赋能。

“外界对我们的认知,很大一部分还停留在首家专注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但我们一直在迭代升级。2019年小鹅通打算做的就是打通线上线下,让教育机构在转型的时候更加顺畅,转型后更符合教育和学习的本质。同时小鹅通也将致力于让商家从获客转化到最终留存、口碑传播能够有完整闭环的支持。”樊晓星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的开端,就谈到了目前公司的战略升级。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进行战略上的调整?樊晓星解释道,小鹅通发展初期主要是为自媒体、媒体、出版等行业的商家提供微信生态内部的变现工具,彼时商家的痛点是“内容+支付”,于是小鹅通打造了对应的“课堂+营销”SaaS工具。

2018年,大量专业教育机构的入场搅动了知识付费行业。这批商家非常在乎后续给学员提供相应的线上知识服务,因为仅卖课还不够,他们的服务形态需求演变为“内容+服务”,痛点也变成了“转化+复购”。因此,2018年时小鹅通在工具中加入了助学和社群等模块,以帮助商家提升服务溢价和口碑率。此时,小鹅通生态已经初步显示出轻量级在线教育属性。

时间来到2019年6月,小鹅通统计发现,其生态内教育培训类商家占比再迎新高,目前已超58%,同时已有16个细分领域教育商家正在全面开花。此外,小鹅通观察到,在教育培训类商家中,很多一直根植线下的传统教育机构开始在线上寻找增量,而过去一些知名的知识付费平台却转身走向线下。据统计,小鹅通同时开展线上线下业务的商家占比已经达到35%。

“当内容+复购+线下成为了新的需求,当拉新、转化、粘性、复购成为线上线下共同面临的瓶颈,当课程化、系统化、线下化成为必然趋势,教育和知识付费之间的边界也被打破了。”樊晓星说,“在这种更关注转化和复购、更聚焦拉升客单价,希望在线上完成招生引流、在线下完成转化服务的变化之下,市场也对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一体化全场景教育系统。”

另外,从行业来看,在线教育企业出现线下拓展的趋势。专注于拍照答题的阿凡题在2014年就已经转战线下,实行线上线下并轨的战略;编程猫近日便宣布预计三年内,在全国100座城市设立1000个编程学习中心,强调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针对这种市场需求,小鹅通在今年对工具端进行了重新设计。在原有的功能上,增加了CRM、面授课、教务管理等能串联线上线下教学场景所需的功能。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教学层面,能涵盖营销、招生、助学、管理等诸多环节。同时,也为正在处于线上线下割裂状态的教育机构接入了全场景教育系统,帮助促进线上线下教育一体化闭环的形成。

樊晓星介绍,自2016年12月上线至今,小鹅通已经服务了超过50万商家,其中不乏众多一线教育品牌及知名机构,如好未来家庭教育中心、环球教育、新东方家庭教育、英孚青少儿英语、文都教育等,累计为客户创造营收35亿元,覆盖C端用户3亿人。

春江水暖“鹅”先知,新教育蓝海市场揭幕战

至此,我们也能够观察到,小鹅通所谈及的“新教育”,到底新在哪里?其实本质上就在于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结合,从而构建出完整的教育生态。

线上教育最大的优势就是用互联网工具提升线下教育的效率并打破空间的限制,实现多场景、可移动的教学。但是线上教育的进程又面临IT成本过高、技术支撑乏力、缺乏流量、缺少优秀的运营团队等困境。虽然大部分教育机构,在多年前就打造了PC端网校,但是应对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依然表现不尽人意。

另外,教育本质是一个“慢”的行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产品体验和服务。一家教育企业想要降低获客难度、提升转化率都需要精心打磨产品,提供口碑性质的服务。线上难于累积品牌美誉度并且在客单价较高的消费时很难转化,这些方面线下就有天然的优势。所以线上线下的结合,打造一个完整的教育闭环才是新教育。

在小鹅通的发展过程中,樊晓星也一直在调整发展策略。“我将小鹅通的这次升级比喻为团队的第二次创业,因为成为新教育服务商,这标志着我们拥有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和使命。希望通过这次品牌升级,带动产品更快更好适应市场发展,以线上线下结合为切点帮助教育机构更好拓展业务,为教育机构、老师打造教育闭环体系,提升获客效率和管理效率,提高跨行业协同效率。”

高瞻远瞩,发布新教育一站式解决方案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流量为王的时代,不论是在线教育还是线下教育,在获客上依旧有着高额的成本。因此,为更好满足企业流量变现以及受众内容转化的需求,小鹅通推出新教育解决方案,全面覆盖招生引流、教务管理、学员管理、线上课堂、线下课堂、助学互动、经营分析、口碑传播等核心教育场景,形成了完整的教育闭环。让用户在吸收知识外,还把学习过的知识在生活中应用,还原教学课堂真实场景。

经过多年的积累,小鹅通已经拥有SaaS服务、流量服务、生态服务来帮助教育商家解决目前遇到的难题。提及公司今后的发展,樊晓星说,“我们要跟着时代的发展和最新的技术走,始终保持自己身在人群前列,无论知识付费还是新教育,小鹅通都将保持初心不变,始终坚持技术+服务的理念,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带领小鹅通进入更多的线下实体学校,赋能教育机构及内容从业者转型,继续打造新教育领域的标杆。”

文/高雯婷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