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海关:“霞光青年”服务队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纪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霞光青年”服务队,自2012年成立至今,他们牢记使命,初心不改,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为共同精神理念,唱响“忠诚履职、服务奉献、砥砺奋进、青春建功”的文明之歌,2017-2018年度服务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成为湛江海关新时代强关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他是全国海关首位无人机驾驶员,用专注和热情奋战在集装箱查验的第一线。

她是推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得力干将,带领团队提前完成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

他是“全国海关优秀志愿者”,带着“点亮心光”项目为贫困学子照亮人生之路……

他们都来自一个朝气蓬勃、扎根基层的集体——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霞光青年”服务队,自2012年成立至今,他们牢记使命,初心不改,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为共同精神理念,唱响“忠诚履职、服务奉献、砥砺奋进、青春建功”的文明之歌,2017-2018年度服务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成为湛江海关新时代强关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霞光青年”服务队成员在工作中开展登临卫生检疫

在投身改革中淬炼成钢

吴志翔,霞山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在接到企业报关员反映银行保函办理手续繁杂,保证金对公司资金链造成压力的情况后,以钉钉子的精神,带领团队吃透总署政策。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湛江国联水产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成功签约了一份“特殊”的保险单——关税保证保险,这是粤西地区第一笔关税保证保险业务,标志着粤西范围内“企业申请保险—保险承保出单—海关激活保单—货物先放后税”的新型税款担保模式正式启动。谭华年,霞山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带领科室成员担起了“智能化快速通关”模式改革的试点任务,实施“7×24小时电子放行”监管通关模式改革,探索水海产品、动植物产品、铁矿砂货物“两段准入”监管模式。

改革不停步,奋斗不止息。“霞光青年”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海关改革事业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进一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促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落实《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继续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大力推广“提前申报”“先放后检”等模式,打造先进的、最具有竞争优势的口岸监管新机制。

在开拓创新中破茧成蝶

“霞光青年”大抵都有一种共同的特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他们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善于独立思考,能够将思维、知识和创新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引领发展的促进力量。

“霞光青年”服务队成员在工作中开展无人机巡查

在口岸监管中,他们是开拓创新的先锋队,充分发挥集中审像中心顺势监管、智能判图、非侵入式查验的优势,熟练运用监管艇、无人机、视频系统等手段实现智慧监管,大胆尝试将无人机运用于水尺测量、进口大宗货物现场监管等方面,提高货物验放效率和管控水平,扩大H986机检比例,提升关员使用移动单兵作业系统等科技设备的能力。在保税业务方面,他们是敢于“吃螃蟹”的探路者,高效保障全国首批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顺利开展,首批交割共60万桶保税原油;推动铜矿砂保税简单加工业务落地,做好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全力谋划拓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保税展示交易、洋酒灌装等新兴业务,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霞光青年”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相向而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重要发展极等一系列服务发展的创新实践中,打磨成出鞘的利刃,成为新海关建设进程中最积极、最活跃、最重要的力量。

在无私奉献中激活能量

六一前,乐民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响起一阵阵欢声笑语,“霞光青年”志愿者在霞山海关何贵喜关长的带领下,前往湛江市遂溪县乐民镇乐民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两年前他们为这座小学筹建了一座爱心书屋,这里已经成为“霞光青年”志愿者和小朋友的“秘密基地”。今年,“霞光青年”服务队再次向爱心书屋捐赠图书150余册,还为贫困学童们送上了书包和文具,与小朋友们一起画出他们的生活与梦想。

近年来,“霞光青年”服务队坚持开展“海岛环保志愿行”活动,守护湛江的碧水蓝天;为5间乡村学校筹建“爱心书屋”,共捐赠图书四千本;组织“文化进高墙”项目,对“高墙”内特殊人群进行心理辅导,捐赠励志书籍;举办“点亮心光济困助学”系列活动,筹集发放助学善款累计20余万元,资助70多名特困学生,帮助寒门学子点燃人生梦想,该项目还被评为全国海关“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队员们把“奉献爱心,绽放青春”的理念刻印心底,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路上捡起垃圾,在爱心筹里捐赠爱心,义务劳动,无偿献血……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用一颗颗滚烫炽热的志愿心,传递温暖力量。

在岗位建功中筑梦青春

“培养大气格局,甘于奉献,学会多角度思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看问题、看成长、看世界,才能体会人生的丰富多彩,宏伟壮丽。”这是“霞光青年”服务队队员邝留奎在“五四青年说”中对自己的勉励,也是“霞光青年”服务队依托“由学”讲堂,开展五四青年说、读书漂流、参观革命先烈黄学增故居等活动中的一角缩影,青年们在其中看历史、读经典、忆初心、找差距,传承红色基因、畅谈心中梦想,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方向,逐步成长为有思想力、有行动力的强关一代。

“霞光青年”服务队成员深入社区开展创文环保活动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开展岗位实战练兵,提升青年业务技能;开展“争星夺旗”评比活动,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开展“便民服务春风行动”“争做群众知心窗口”亮窗活动,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设立“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提高青年服务水平;开展“看口岸经济发展展海关文明风采”“走进海关,体验海关通关便利”主题开放周活动,展现海关青年风貌。还根据队员兴趣爱好组建了“求是”辩论队,开展“我为湛关谋发展,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辩论活动,更有队员参加超级辩手(重庆站)夺得冠军;成立新媒体青年小编团队,讲述说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读书、健身、旅游、美食、亲子、青年工作生活分享,打造青年文化阵地。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站在新的起点上,“霞光青年”服务队怀揣信心和激情,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必将不负青春的馈赠和时光的青睐,在新海关建设的征程中,携手同心、砥砺前行,继续争当青年文明践行者、改革创新排头兵、促进发展先锋队、岗位成才生力军、志愿服务热心人,鼓劲扬帆再出发,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谢胜强

通讯员:湛关宣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