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助“互联网+” 惠州中院执行工作更便捷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7月12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惠州中院”)与中国农业银行、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执行款领取发放、司法网络拍卖等多项工作进行深度合作与广泛尝试。据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7月12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惠州中院”)与中国农业银行、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执行款领取发放、司法网络拍卖等多项工作进行深度合作与广泛尝试。据悉,此次惠州中院借助“互联网+”,统筹签约拉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举措在全省尚属首例。

“专用电子账户”领取执行款

此次在与惠州中院战略合作中,农业银行在“一案一账号”的基础上,实现法院执行端-财务端-银行端的数据化、信息化互联,促进法院无纸化办公,优化案款执行流程,有效解决因当事人未及时申请执行、账户信息录入错误、执行流程较长等导致执行案款无法及时发放问题,不仅能提高执行工作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和廉政风险,也可以让当事人更快查询执行案款动态,最大限度方便办案人员和当事人。

据了解,以前为保证申请执行人执行款安全,法院需通知申请执行人持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前往法院核实信息,填写收款账号确认书,再由财务人员将款项汇入申请人的账号。之后,还需等半个月左右的操作周期,执行款方可到账,既麻烦又耗时。

为方便申请执行人,惠州中院积极与银行沟通,推出新模式,通过建立申请执行人专用电子账户,由本人持身份证及相关生效法律文书到柜台,激活账户,就可秒提执行款,不必再在法院和银行之间奔波,既保障款项流转安全,又给申请执行人带来便利。

“一站式服务”提高网拍效率

据悉,惠州中院与京东合作项目协议中将包括司法拍卖平台、全流程司法辅助服务、互联网+技术司法拍卖信息化、仓储物流服务、异地执行协助服务、协助查找失信被执行人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通俗来讲,惠州中院将查封后的物品放置京东进行拍卖,借助京东完善的仓储物流平台、金融服务以及庞大的用户群体等优势,将查封物迅速变现。

在这个过程中,京东将协助法院对动产进行保管与维护,并对查封物提供参考价。拍卖时,京东通过大量的网络宣传资源,对标的物进行针对性宣传,从而吸引各类群体参与竞价,提高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在标的物拍卖完成后,京东将通过“京东金融”提供分账办理领款、结算与贷款等服务。最后借助京东物流将拍卖物品送至竞买人手中。

信息化建设让执行走上“快车道”

去年以来,惠州法院通过与不动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实现互联对接、业务协同,结合电子送达平台、一键生成系统、扫码支付功能等应用,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14292件,结案12815件,结案率同比上升77.05%,执行到位金额68.08亿元,同比增长34.73%。通过点对点联网向出入境、车辆、户籍、不动产等管理部门查询710次,通过电子送达综合平台,成功查询信息1104条,发出短信890条,辅助处理案件747件。

来源:惠州中院

通讯员:林峥云 周泽锋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周燕青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