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深圳到世界:跟着总决赛来一次环球之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当地时间6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瑞士洛桑宣布,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在全世界轮流举办,让各地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可以说是奥运会最大的特色和经久不衰的原

当地时间6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瑞士洛桑宣布,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在全世界轮流举办,让各地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可以说是奥运会最大的特色和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但你知道吗?在一项赛事举办地点相对固定的网球世界中,WTA年终总决赛是仅有的几个会轮换举办城市的比赛之一,而我们也因此有机会跟随着它的脚步,共同去领略那一座座世界名城独一无二的魅力。

2019年,WTA年终总决赛将落户深圳,这也是它从1972年创立以来,首次来到中国、来到东亚,而且会一连在深圳举办十年!去年一月,深圳在与曼彻斯特、圣彼得堡、布拉格和新加坡等多座世界级名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总决赛的十年举办权(2019-2028),同时也成为了总决赛创办以来走进的第十座城市!这也意味着深圳将从此加入洛杉矶、纽约、慕尼黑、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和新加坡等世界级名城的行列,成为总决赛荣誉大家庭中的一员!

深圳(2019-2028)

和其它举办过WTA年终总决赛(以下简称总决赛)的城市相比,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其发展的速度却令人不可小觑。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迅速成长为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创造了为世人瞩目的“深圳速度”!

如果你想了解今日的中国,那就一定要来到深圳!作为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深圳正张开双臂准备迎接四面八方的朋友来鹏城感受城市活力,见证网球热情!

在总决赛期间,除了可以欣赏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网球比赛之外,你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在深圳数不清的美景美食中流连忘返。

了解完深圳之后,

接下来我们不妨跟随着总决赛的历史脚步,

走进那一座座曾经举办过总决赛的世界名城,

回顾历届经典时刻的同时也来一场环游世界之旅吧!

洛杉矶(1974-1976,2002-2005)

在1974年落户洛杉矶之前,总决赛曾短暂在美国的博卡拉顿举办过两届,那也是仅有的两次在红土上进行的总决赛,最后夺冠的都是“冰公主”埃弗特。

1974年,总决赛连续三年来到“天使之城”洛杉矶,场地类型也从红土变成了地毯,并一直延续到2000年。在那三年中,埃弗特都打入了决赛,但只有1975年击败纳芙拉蒂诺娃夺冠,另外两年她都是输给了澳大利亚名将古拉贡。

2002年,总决赛时隔26年重返洛杉矶,并落户NBA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中心!而这四年正逢女子网坛的黄金时代,总决赛的参赛阵容也可谓群星璀璨,经典对决更是层出不穷。

无论是2002-2003年克里斯特尔斯连续两年问鼎冠军,还是2004年莎拉波娃和小威廉姆斯在决赛中的世纪碰撞,抑或2005年决赛毛瑞斯莫和皮尔斯的法国内战,都成为总决赛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经典时刻。洛杉矶的这几年,总决赛的星光真是丝毫不输给同城的好莱坞!

纽约(1977,1979-2000)

总决赛从1977年正式进入纽约时代,除了1978年短暂移师加州奥克兰举办一年外,总共在纽约举办了23届,纽约也成为史上举办总决赛次数最多的城市。

这些年间,女子网坛先后经历了埃弗特/纳芙拉蒂诺娃,格拉芙/塞莱斯,以及辛吉斯/达文波特等历史上多个精彩绝伦的“双娇争霸”时代。而女子网坛历史上这些一代天“娇”们,也全都曾在这些年间问鼎过最后的冠军,成为纽约年终总决赛最大的资产。

慕尼黑(2001)

慕尼黑,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世界知名的啤酒之城,197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2001年,总决赛第一次离开美国就来到了这里,比赛所在地Olympiahalle则是当年慕尼黑奥运会举办场馆之一,场地类型也首次从地毯变为硬地,并一直延续至今。这一年比赛最大的看点非小威廉姆斯莫属了,她生涯第一次在总决赛打入决赛就拿到了冠军。

马德里(2006-2007)

在洛杉矶举办了四年之后,总决赛于2006年终于重回欧洲,在欧洲文化和体育重镇、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连续举办了两届。而这期间,女子网坛恰逢比利时天后海宁的巅峰统治时期,两年间八个大满贯她参加了七个,结果六次打入决赛获得了其中三个冠军!

而来到总决赛后,海宁更是当仁不让,她包揽了在马德里的两次冠军。其中2006年海宁在决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毛瑞斯莫,报了当年两次大满贯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这也是她生涯首度问鼎年终;2007年她又在决赛中战胜了莎拉波娃,成功实现了卫冕。

由于第二年法网前突然宣布退役,2007年的年终总决赛,也成为海宁职业生涯最后一个重大赛事的冠军,而马德里这座曾因绘画和足球闻名于世的城市,也因为见证了比利时铁娘子最后的荣光而永载史册。

多哈(2008-2010)

2008年对亚洲体育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年,除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之外,WTA年终总决赛也首次来到亚洲,落户卡塔尔首都多哈,并一连在这里举办了三年,而比赛地正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网球项目所在的场馆。

从2008年起,随着海宁的退役,女子网坛重回群芳并起的时代,而总决赛的结果也是那个时代最好的折射——三年的冠军分别属于大威廉姆斯、小威廉姆斯和克里斯特尔斯,三人也恰恰是海宁职业生涯最主要的几位对手。这三年可以说是女子网坛的过渡期,而多哈也因此成为承前启后的一座城。

伊斯坦布尔(2011-2013)

2011年,年终总决赛移师卡塔尔的近邻——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办,在这座地理上连接欧亚大陆,文化上多种文明交融的城市同样一呆就是三年。

这三年见证了女子网坛从“群芳并起”,重回到了小威廉姆斯的统治时代。除了第一年是科维托娃夺冠之外,接下来两年的冠军都属于小威廉姆斯,而且在决赛中分别击败的还是莎拉波娃和李娜——这两位她当时主要的竞争对手。

总之,总决赛在伊斯坦布尔的三年,成为见证小威廉姆斯一步一步重返巅峰的三年。

新加坡(2014-2018)

2014年,总决赛首次来到东南亚,而且在新加坡一呆就是五年,创造了新世纪以来在同一城市连续举办的纪录。

总决赛在新加坡的五年,又是女子网坛天翻地覆的五年。2014年,小威廉姆斯在决赛击败哈勒普,实现了自己在总决赛的三连冠,所以这一年还可以算是伊斯坦布尔的延续。

然而接下来的四年,小威由于各种原因都没能参赛,冠军被拉德万斯卡、齐布尔科娃、沃兹尼亚奇和斯维托丽娜瓜分,这也是四人生涯第一次在总决赛夺冠。而这样出乎意料的结果,无疑是女子网坛从小威“一家独大”重回“百家争鸣”的真实缩影。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