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行小程序平台:开放银行的探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与银行以往的信息化进程不同之处在于,开放银行不只是把银行业务搬到网上去,而是重塑了业务流程和底层技术架构。在开放银行时代,银行与产业合作伙伴处于一个开放的生态中,共同经营场景和客户,通过共建实现共生。

小程序平台:开放银行的探索

与银行以往的信息化进程不同之处在于,开放银行不只是把银行业务搬到网上去,而是重塑了业务流程和底层技术架构。在开放银行时代,银行与产业合作伙伴处于一个开放的生态中,共同经营场景和客户,通过共建实现共生。

招行也是如此,为了构建开放的生态圈,招商银行App主动通过小程序平台,向各分行和外部合作机构开放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引入各类特色服务到App中,满足用户的非金融需求,并展现出了招行特色。

自张小龙推出“即用即走”的小程序平台后,有行业研究显示,全国小程序用户已超过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一半。在超级App都在布局各自的小程序平台,引入开发者共建平台生态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来自其他领域的探索者甚至银行,也在探索小程序带来改变。

其中,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招商银行,于2018年开始布局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平台。上线一年多以来,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先后引入了包括顺丰快递、高德打车、沃尔玛在内的130余家合作机构,涵盖出行、政务、民生、商超等生活服务场景。

据招商银行App相关产品人士透露,对于用户来说,招商银行小程序意味着更加丰富、满足用户需求、涵盖衣食住行等多元生活领域的产品与服务;对合作伙伴来说,可以和招行一起,延展服务边界,合力为9000多万招商银行App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使用体验。

开放与安全,通过共建实现共生

“Banking everywhere,but never at a bank(银行服务无处不在,只是不发生在银行了)。” 《银行3.0》作者布莱特·金(Brett King)在其新著《银行4.0》中对未来银行的判断。在中国,这样的业务形态更多地被称为“开放银行”。

在业界看来,招行小程序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强调以安全来支撑开放。以银行级的安全能力来赋能合作方开发小程序,比如通过对接招行的零售智能风控平台——天秤风控系统,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开发者能实现羊毛党防控、交易侦测等,全方位守护合作机构和客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其次,强调对合作机构的赋能。招行通过输出一网通开放账户体系、钱包账户、支付、数字化运营、消息触达、人脸识别等能力,让用户免登陆、免注册,即可享受多样化服务,与合作机构实现共赢。再次,实现用户服务的精细化和地域化。通过小程序快速上线本地化特色功能和本地合作商户,满足了区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满足细分用户群体的独特需求。

更令业界关注的是,小程序还完善了招商银行App的生态圈战略布局。一是对外赋能,强化自身核心业务方向;二是通过不断建设和布局侧重,聚焦用户生活服务领域的服务深化;三是向行业商户输出综合解决方案,形成多方共赢。据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程序平台已成为招商银行App生态圈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App与多彩生活的重要连接器。

试水与延伸,在不同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

对于开放,银行和互联网公司殊途同归。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公司,现在都走在了同一条路上——在自己的平台上搭建更丰富的场景。

微信官方6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8200家服务商共推出了630000个小程序,小程序团队还在现场总结了零售、品牌、交通、政务等四个垂直行业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如此,银行业亦然。业界早有共识,在开放银行时代,银行需要走出传统领域,在不同的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服务,从“单兵作战”到共同协作,专业化、精细化、协作化将是未来银行业服务的标签。

招行小程序的实质,也在于为App引入更多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据了解,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平台已全面覆盖生活便民、出行、旅游、公积金、医疗、停车、亲子教育等领域。比如以“公积金查询”“交通罚没”“税务查询”为代表的政府公共服务类小程序;以“沃尔玛购物卡”为代表的商超类小程序;以“顺丰快递”“EMS”“申通快递”“货拉拉”为代表的物流快递类小程序;以“友宝”“便利蜂”为代表的自助货柜类小程序;以“高德打车”“首汽约车”为代表的出行类小程序;以“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园区”为代表的智慧小程序等等,形成丰富的多维场景,满足客户方方面面的需求。

同时,招行还与顺丰、高德、友宝等合作机构携手投入市场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权益活动,让用户享受到招行小程序专属优惠。以“高德打车”小程序为例,上线不到2个月MAU(月活用户数)已达到百万级。

敏捷与“野心”,小程序带来的改变

经历了最早的低迷、后来的爆发和现在的沉稳,以微信、招行为代表小程序类应用,其能力与潜力勿需多言。业界关注的问题,也由小程序适合哪个行业,变为小程序还能带给大家多少惊喜。这是一场微妙的合作,可以看到的是,合作伙伴正在拓宽招行小程序的边界,让其抽出了新枝、结出了果实。

在招商银行App相关人士看来,这些“新枝”和“果实”,有些是意料之中,有些则是意外之喜,而其共同点却都是“改变”:小程序带来的第一个改变,是面对用户需求时,App的反应更加敏捷。比如刚开始推行个税新政时,招商银行App第一时间抓住热点,迅速上线了“新个税计算器”小程序,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小程序带来的第二重改变,是引入多家合作机构,极大地丰富了App的生态与体验。以往,招商银行App基本由总行产品团队开发,分行只扮演“一线推广者”的角色。但在小程序上线后,各地分行的产品经理、技术人员、运营高手,甚至合作商户的精英们均加入了App建设,研发力量大大增强。同时,部分优秀的小程序还发展成了全行的小程序,进一步丰富了App生态。比如深圳分行的“沃尔玛购物卡”小程序在得到本地用户高度认可之后,分行便将96折购买沃尔玛购物卡的福利推广到了全国,让9000万用户均能受益。

银行和互联网公司踏进的这同一条船,正在影响我们所有人。小程序已经成为招商银行App开放生态的重要工具,而合作机构在与招行的合作中获取了更多客户、更大商机,双方实现了共同成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以招行为代表的小程序类平台将开发更多特色功能,吸引更多合作机构,将资源转换成流量,全面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成为银行业场景开放的范本。这种改变不仅关乎银行未来的生存和竞争状态,也将影响到每一位金融消费者。

来源:招商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