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全市首个肿瘤放疗营养示范基地建成


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委员主办,深圳首个肿瘤放疗营养观摩示范基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启动。

深圳建成全市首个肿瘤放疗营养示范基地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委员主办,深圳首个肿瘤放疗营养观摩示范基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启动。

据悉,放射治疗作为现代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可以帮助癌症患者杀灭肿瘤,延长生命,甚至是治愈。但在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也会出现皮肤敏感、疲劳、食欲不振、免疫力降低等问题,可能导致患者“营养风险”的出现,影响后续治疗。“吃什么?怎么吃?”几乎是肿瘤患者和家属向医生询问最多的问题之一。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表示,约有60%~70%的肿瘤患者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接受放疗,营养支持的意义主要在于对潜在有营养不良等可能性进行评估、预防或治疗,维持放疗期间较好的营养状态,预防和减轻体重下降的发生,从而维持并提高治疗的耐受性,降低毒性反应,提高生活质量及治疗疗效。

此次肿瘤营养培训基地项目的宗旨是通过医院、科室之间的深入交流,在学科共建、人才培养、示范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规范并推广肿瘤放疗科病人营养支持治疗的标准化流程,提高住院患者对肿瘤营养不良治疗的认知;提高临床医务工作者对肿瘤营养冶疗的重视;规范临床营养的实施,同时,建立双向转诊渠道,探索肿瘤放疗患者院内外营养状况全程管理模,从而达到最终改善肿瘤患者临床结局的目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务部长任骅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示范观摩基地的建设和培训,为全国同行树立放疗营养治疗的理念,提升大家的实践技能,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率。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