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破获一跨区域特大电诈案 受害人遍及全国29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2日获悉,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警方破获一宗跨区域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以交友为名售卖劣质鹿茸的嫌疑人25名,并于日前从吉林省长春市押解回肇庆接受审讯。

广东警方破获一跨区域特大电诈案 “鹿茸妹”落网

警方押解嫌疑人返回德庆。德庆警方供图

记者12日获悉,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警方破获一宗跨区域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以交友为名售卖劣质鹿茸的嫌疑人25名,并于日前从吉林省长春市押解回肇庆接受审讯。

警方缴获作案手机一千余台。德庆警方供图

今年5月,德庆市民詹先生的微信收到了一条陌生人的好友申请。对方微信昵称为“小小静”,头像则是一张长发美女的照片。“小小静”称,也许是误输号码的原因,意外加了詹先生为好友。詹先生遂通过了“小小静”的好友申请,并与其交谈。

交谈中,“小小静”自称在父亲广州的公司做行政工作,但是她并不喜欢这份差事,而更喜欢画画。从“小小静”的微信朋友圈动态,詹先生感觉“小小静”是一个活泼、温柔、有内涵、有爱心的女孩。他也慢慢信任起“小小静”。

嫌疑人推销的劣质鹿制保健品。德庆警方供图

微信交流了大概一个月,“小小静”称自己因为想画画的事情与父亲闹不和,回了吉林老家散心,顺便探望爷爷。还给詹先生发来了爷爷经营鹿场的图片、视频等。此后一段时间内,“小小静”开始游说詹先生试试爷爷制作的鹿茸保健品。

“今天,是我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要爷爷教我切鹿茸片了。”“小小静”告诉詹先生,并称这些“有意义的”鹿茸片将留着给詹先生。詹先生毫不犹豫花1996元从“小小静”手上买了0.5公斤“鲜鹿茸片”。“小小静”还要求詹先生对其生日表示一下,可以转520元或999元当做生日礼物,詹先生又给她转了1000元。

不久,詹先生收到了“小小静”寄来的快递,然而寄来的“鲜鹿茸片”根本与她在微信里讲的不一样。

接到报警后,民警在詹先生提供的资料基础上,对案情进行了综合分析,认定这是一起典型“卖茶女”模式的网络诈骗案,并判断受害人绝不只有詹先生一人。

在广东省公安厅、肇庆市公安局的组织协调下,德庆警方经过将近一个月的侦查,发现嫌疑人孙某、闫某等联合在广东广州和吉林长春分别设立公司,招募员工培训包装,购买微信号“养号”、“吸粉”,然后要求员工按照套路话术以“美女”身份,通过事先编造好的故事步步设局,向受害者推销鹿制保健品,索要红包和借款。“小小静”就是该公司注册的一个公共用名。

该诈骗团伙通过剧本塑造各类“白富美”角色,甚至有专业“剧组”带模特旅行跟拍,提供“朋友圈”及聊天素材,由专人指导电信诈骗团伙窝点内的业务员运用这些“美女”图片素材,与受害人展开为期20天左右的“热聊”,建立情感和信任后,便开始推销“产品”。专案组查明,该团伙累计诈骗金额400多万元,受害人遍及全国29个城市。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