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香洲渔港渔业功能关闭 不再具有服务功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洲渔港将关闭渔业功能将不再具有渔船停泊补给、鱼货交易以及其他服务功能定了,香洲渔港渔业功能正式关闭。记者从珠海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启动香洲渔港搬迁工作,今年8月10日起,珠海将关闭香洲渔港渔业功能

香洲渔港将关闭渔业功能

将不再具有渔船停泊补给、鱼货交易以及其他服务功能

香洲渔港曾是珠江口渔货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之一。 南都记者吴进摄

定了,香洲渔港渔业功能正式关闭。记者从珠海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启动香洲渔港搬迁工作,今年8月10日起,珠海将关闭香洲渔港渔业功能,此后,该港将不再具有渔船停泊补给、鱼货交易以及其他渔业配套服务功能。

今后,渔港的渔业功能将转移至洪湾中心渔港。洪湾中心渔港将承载原香洲渔港功能,成为集渔船安全避风、渔货集散、渔业生产、运输补给、冷冻仓储、水产加工、渔业文化传播、滨海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渔港经济区,以及珠海市首个示范性渔港及现代渔港新体系中心。

香洲渔港正式搬迁

为顺利推进香洲渔港搬迁工作,7月9日下午,香洲渔港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组织了培训会议,主要对渔港搬迁的奖励补助方案、渔民服务指南和搬迁工作进行讲解,并动员各相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完成香洲渔港搬迁工作。

渔船方面,停泊在香洲渔港的香洲港籍渔船(含香洲会籍港澳流动渔船),应于8月10日前迁离香洲渔港,分流至珠海市洪湾中心渔港及其他渔港,并按规定到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政部门办理渔船相关证书变更手续。

非本港籍渔船(含本市、外省市国内群众渔船和港澳流动渔船),应于8月10日前迁离香洲渔港,分流至珠海市洪湾中心渔港及其他渔港。商户方面,香洲港北堤码头内经营渔需物资及鱼货销售的商户应于8月10日前迁离香洲渔港;已获得洪湾渔港渔用物资及鱼货销售经营资格的商户应于7月31日前完成进驻开业。

自8月10日起,珠海市将关闭香洲渔港渔业功能。此后,该港将不再具有渔船停泊补给、鱼货交易以及其他渔业配套服务功能。

去年底洪湾中心渔港启用

记者获悉,作为广东传统的海洋大市,珠海目前有大小渔船超过4100艘。在本地17个渔港中,香洲渔港规模最大,日停泊船数约400艘,高峰期可达600-800艘,年渔货总量达25万-30万吨,是珠江口渔货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之一。

随着香洲渔港所在区域已发展成为中心城区,其与周边商业、居住、旅游等功能矛盾尖锐,污水、噪音、交通拥堵等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城市功能与健康发展受到损害。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便有了动迁香洲渔港的计划。2014年,珠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将其搬迁至洪湾片区,打造一座新渔港。2018年12月29日,洪湾中心渔港正式启用。

话你知新渔港系“国家级”

根据《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洪湾中心渔港被明确为“国家级”,形成集现代渔业生产、滨海旅游和海洋生物科技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为后续建设确立了重要目标。

洪湾中心渔港按国家中心渔港标准建设,于2014年开工,总投资约40亿元。已建成的首期工程包括港池以及交易中心、渔港管理中心、庇护所、补给中心等生产辅助建筑,总占地7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42万平方米,为挖入式港池。新渔港可抗12级台风,停泊大小渔船800艘以上,年卸货量超8万吨。

2018年12月29日,洪湾中心渔港正式启用,它将承载原香洲渔港功能,成为集渔船安全避风、渔货集散、渔业生产、运输补给、冷冻仓储、水产加工、渔业文化传播、滨海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渔港经济区,以及珠海市首个示范性渔港及现代渔港新体系中心。

未来,珠海将用全新运营方式管理渔港。洪湾中心渔港将采取“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对在渔港范围内渔获物和渔需物资的装卸、仓储、交易等经营行为实施统一管理,并对码头和配套设施予以维护管理。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