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青桔单车违规强投香洲 ofo将退出主城区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青桔单车违规强投香洲 ofo将退出主城区市场珠海共享单车市场格局生变,各方呼吁共享单车管理条例早日落地昨日,记者在街头发现正在投放的青桔单车。近日,滴滴旗下青桔单车陆续出现在珠海街头,使用微信扫一扫便

青桔单车违规强投香洲 ofo将退出主城区

市场珠海共享单车市场格局生变,各方呼吁共享单车管理条例早日落地

昨日,记者在街头发现正在投放的青桔单车。

近日,滴滴旗下青桔单车陆续出现在珠海街头,使用微信扫一扫便可骑行。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主管部门的严厉叫停,香洲区共享单车办明确对外表示,共享单车进入香洲有明确的准入规则,青桔单车系无备案的违规强行投放,为此,单车办表示,将对已出现在街上的单车进行“暂时保管”,更进一步的措施,单车办明确表示暂时“无法可依”,较难处理。此外,记者获悉,ofo小黄车目前已经向政府部门备案,将逐步退出珠海。珠海共享单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如何更好规范共享单车企业有序发展。多方面均呼吁,希望正在审议中的珠海市共享单车管理条例早日落地。

青桔单车

“空降”

近日,不少香洲区市民发现,在不少公交站,陆续出现了一些名为青桔单车的共享单车品牌车辆。日前记者也对市民反映的这一情况进行了走访,在迎宾路、人民路、翠微路等城市主干道均发现了青桔单车的身影。根据车身指引,目前可以通过滴滴出行软件和微信进行扫码骑行。据了解,青桔单车系滴滴出行自有共享单车品牌。

7月8日,香洲区共享单车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主城区人民路等路段巴士站出现了新的共享单车,监控录像显示,这些“青桔单车”是在下半夜时段通过小货车运送到各巴士站,每个巴士站投放3辆左右。目前投放已经覆盖拱北、吉大、新香洲、前山等地。

不过,7月9日上午,记者在水湾路走访时,发现青桔单车白天也进行投放了。在水湾路公交站,记者就遇到了一辆小货车正在投放青桔单车。据投放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各个公交站点投放,每个站点投放5辆单车。

目前,因为单车违规投放问题,青桔单车方面与香洲区主管部门矛盾明显。香洲区共享单车办表示,滴滴出行旗下共享单车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珠海主城区未备案强行投放。2018年9月份,“滴滴出行”曾在主城区投放了大量“青桔单车”,香洲区共享单车办发函至杭州青奇科技公司,要求该公司将单车在当年9月14日前全部退出香洲区,9月20日前在滴滴A PP上将香洲区全区设置为禁停区。2019年3月份,其再次在主城区投放了4000辆滴滴共享单车,被香洲区共享单车管理办紧急清理,并约谈了滴滴珠海片区负责人。为此,香洲区对滴滴公司发出了“六个月内严禁进入香洲区”的通知,并表示,将视情况将该单车企业纳入不良征信名单。

据了解,滴滴出行旗下共享单车一直有进入珠海市场意向,此前曾在西区投放,但香洲区一直未获准进入。根据《珠海市香洲区共享单车配额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香洲区的单车配额为12万辆,此前香洲区共享单车办与已经进入主城区经营的哈罗、摩拜、ofo三个品牌的运行企业签订了依法管理营运的协议,青桔单车并未在内。

市场格局

生变

珠海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如何?记者获悉,目前在香洲区12万共享单车配额中,哈罗占额度最大,其次是摩拜。据共享单车办透露,ofo已向政府部门备案,将回收在珠海主城区投放的车辆,将陆续退出。

随着ofo逐渐在全国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滴滴出行逐渐深度参与这一市场,并获得多个城市“入场券”。6月29日晚,青桔单车正式登陆广州,此前的广州市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公开招标中,青桔单车成功中标,配额为10万辆。同时中标的还有哈啰单车和摩拜单车,ofo则退出。不过,青桔单车在广州也有过违投记录,2018年5月,针对广州路面上出现的青桔单车,广州市交委在这些单车的用车二维码处贴上“违规投放”提示字样的贴纸,并提醒市民不能使用这类单车,并将这些车移走。

在珠海,共享单车企业格局会否发生跟广州类似的变化?青桔单车认为拿到“入场券”的时间太慢,采取“强投”。这其中部分说法也得到香洲共享单车主管部门的认可,单车办负责人也多次对南都记者表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希望共享单车市场是良性竞争的局面,但青桔单车或其他品牌单车何时可进入,需要按照此前制定的规则来。

据了解,2018年8月17日,香洲区共享单车办曾召开会议决定,ofo、摩拜、哈罗三家企业平均分配12万台共享单车额度,即在香洲区的初始配额均为4万台。为了配合配额管理,珠海当下三家主要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哈罗、ofo三方还在当时签署了《珠海市香洲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自治共管协议》。协议约定现有共享单车经营管理方中任意一方共享单车投放配额减少至初始额度50%,或现有单车配额总量少于香洲区总量70%的时候,尚未进入香洲区经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可向共享单车管理办申请进入,企业签订本协议并提交一系列基本档案后,方可在香洲区投放共享单车。记者获悉,由于ofo的逐步退出,其实香洲区即将可以接纳新的单车企业。不过,由于青桔单车的违规投放,此前已经被主管部门做出了六个月内禁止进入香洲市场的处罚。此次再次违规投放,很可能将面临更严重的处罚。

多方呼吁

条例落地

对于此次事件,青桔单车方面则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正在与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香洲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

对于青桔单车的投放,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市民认为,合法合规应该是基础,强行投放应该处罚;也有市民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政府出面尽快对许多损坏的ofo进行清理,除了押金难退,现在街头许多ofo单车都无法正常使用;也有市民认为,ofo无法正常使用之后,应该引进新的单车品牌,尤其是目前在共享单车集体涨价的大背景下,多一些竞争总是好的。

目前各方诉求如何平衡?有共享单车企业内部人士表示,还是需要立法,让单车企业在地方的运营有法可依,不管是进入还是退出,都有明确依据,也不会让其他单车企业认为是政府或竞争对手有意阻止他们进入;其次,这也可以让主管政府部门执法更有依据。该人士认为,目前青桔单车之所以多次冒险强行投放,主要还是知道政府部门执法力度有限,并不能对企业造成实质性约束。

记者获悉,2019年4月25日,《珠海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在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社会各方意见。这也是珠海首部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政府条例,目前这一条例仍在等待最后审批中,尚未生效落地。

对于这一建议,区共享单车办方面表示,的确很希望条例能早日落地,目前针对青桔单车的违规行为,他们只能采取“暂时保管”的收车政策,“我们无权扣押单车,只能收走后再让企业领回去”,“另外,收车的成本还得政府部门负担”。如果按条例中的惩罚执行,力度将会大很多,如条例草案中规定,对运营企业违法行为的处罚信息,纳入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部门联合惩戒。

此外,对于一些单车企业而言,也期待条例早日落地。记者获悉,条例草案中,明确珠海共享单车准入实行的是备案制,即运营企业向拟投放车辆所在地的区政府提出备案申请,为事后检查监督提供资料或者依据。准入门槛较低。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