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冲刺全球汽车之城 2025年汽车产能破500万辆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冲刺全球知名汽车之城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2025年广州汽车产能要破500万辆“真金白银”吸引高端企业——本地汽车企业成功兼并收购国内外汽车产业相关

广州冲刺全球知名汽车之城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2025年广州汽车产能要破500万辆

“真金白银”吸引高端企业

——本地汽车企业成功兼并收购国内外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并将注册地迁入本市的,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新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氢燃料汽车产业项目,按项目总投资额给予不超过3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在广州市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本地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台的费用补助;

——对新引进入驻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综合基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按实缴注册资本的5%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00万元。

7月10日—7月19日,广州市工信局对《广州市推进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讲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广州将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新引进入驻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综合基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按实缴注册资本的5%给予奖励,最高拟奖励5000万元。

目标:2025年产值破万亿

按照征求意见稿,广州市汽车转型升级制定了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

第一步,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实现以下目标:

——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0年,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能占全市汽车产能20%以上,进入全国前五;到2025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年产能占全市产能30%以上,进入全国前三。

——智能网联汽车:力争到2020年,L1、L2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新车装配率超过50%,L3级别实现产业化,率先创建车联网先导区。到2025年,L1、L2、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新车装配率超过80%,L4级别实现产业化,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产业高地。建成全国领先的5G车联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基本建成国家级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汽车零部件:到2025年,形成较强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配套能力涵盖内燃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体系。

第二步,到2035年,全市80%以上汽车产能转型生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形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发展区域和国家智慧交通示范区;形成较完备的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发展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成为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的核心带动引擎。

“真金白银”扶持产业发展

按照征求意见稿,对本地汽车企业成功兼并收购国内外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并将注册地迁入本市的,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氢燃料汽车产业项目,市财政按项目总投资额给予不超过3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新投资20亿元及以上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和新投资10亿元及以上的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区政府统筹解决用地指标,并按照“一企一策”由项目所在区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研究给予资金补助支持。建立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利用产业试点示范,每个试点示范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设立5G车联网示范推广专题,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车联网试验网建设和商业化应用。

征求意见稿指出,设立自动驾驶产业发展专题,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支持有条件的区率先建设自动驾驶场景应用和自动泊车试点,对示范应用试点项目根据成效给予最高1500万元支持;对在广州市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本地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台的费用补助。对新引进入驻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综合基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按实缴注册资本的5%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00万元,市、区财政按1︰1比例负担。设立汽车产业重大技术突破专题,每年市财政安排资金1亿元,以“揭榜挂帅”机制,加快突破四个技术路线图中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分别给予3000万元、10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创新平台孵化的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直接股权投资支持。建设1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检测认证平台和3家关键零部件第三方检测认证中心,按实缴注册资本的3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市、区财政按7︰3比例负担。

产业人才方面,每年引进或定向培养领军人才20名、复合型科技人才100名、其他各类汽车专业人才500名。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在入户、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补助。

广州还从用地、财政资金等多方面给予保障。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