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比先进找差距 江门蓬江区宣传文化系统到鹤山考察调研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7月8日,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带领宣传文化系统前往鹤山市考察调研,对比先进找差距,主动作为补短板,努力提升蓬江的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水平。

7月8日,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带领宣传文化系统前往鹤山市考察调研,对比先进找差距,主动作为补短板,努力提升蓬江的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水平。江门市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为考察团作细致介绍。

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带领宣传文化系统前往鹤山市考察调研

当天,考察组先后参观了鹤山市文化中心、鹤山市一站式新闻工作综合平台、鹤山市融媒体中心、北湖公园、梁赞文化公园、古劳水乡等项目和景点,对鹤山市的公共文化建设、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舆情中心建设运营、县级融媒体建设、水乡旅游规划发展理念和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带领宣传文化系统前往鹤山市考察调研

据了解,鹤山市在加大文化建设、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宣传推介地方等方面,投入力度大、标准规格高、贴近民生实际,大大改变了城乡面貌,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梁凤琼表示,此行获益匪浅,看到了鹤山市在文化建设、乡村旅游、包装宣传等方面的一系列先进做法。她要求蓬江区宣传文化系统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与鹤山方面的沟通,并结合自身实际好好参照或借鉴,务必做到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水平,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上新台阶。 

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带领宣传文化系统前往鹤山市考察调研

鹤山市文化中心

鹤山市文化中心

建设用地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5.9亿元,是江门地区功能最集中、最齐全的文化综合体,含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工人文化宫,同时广场、公园绿地和商业用房等配套。

鹤山市文化中心之图书馆

鹤山市文化中心之图书馆

图书馆于2018年11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楼高三层;馆藏图书47多万册,共设有座席500多个,预计年接待读者约25万人次。

鹤山市文化中心之博物馆

鹤山市文化中心之博物馆

鹤山市博物馆是文化中心的“点睛之笔”,布展面积约4000平方米,新馆展陈以文物藏品为核心,通过情景复原再造模式,辅以现代声光电效果,浓缩呈现鹤山的历史、人文、民俗文化,成为访客了解鹤山的窗口。

鹤山市一站式新闻工作综合平台

鹤山市一站式新闻工作综合平台

是全省县域首家一站式新闻工作综合平台,配有全省第一个面积超200㎡的县域新闻发布厅和舆情分析指挥中心,并设有采访接待室、导播室、媒体工作室等,可同时满足30多家媒体现场办公的需求。

鹤山市融媒体中心

鹤山市融媒体中心

融合各级各类媒体于一体,以广播电视台为主体,推进媒体横向整合;以市政府新闻办为主导,推进媒体纵向联通;两级平台互为作用,促进内外融合发力,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鹤山模式”。

北湖公园

北湖公园

位于鹤山城区,是鹤山城区历史最悠久的公园之一。近年来,鹤山市政府对北湖公园进行升级改造,规划了“一湖一岛五片区”,项目总投资约6400万元,现已经全部改造完毕,成为鹤山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梁赞文化公园

梁赞文化公园

位于古劳镇东便村,是融合本土文化,以古劳咏春拳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内建有3.8米高梁赞铜像、12个咏春拳招式铜像,以及“咏春拳渊源”简介、“梁赞生平”的文化长廊、木人桩等设施,供游人免费参观、体验。

古劳水乡

古劳水乡

被誉为珠江三角洲最后的原始水乡。自2014年起,古劳镇大力整合古劳水乡旅游资源,逐步推进古劳水乡全域旅游,旅游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游客不断增多,本地居民也逐渐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

据了解,蓬江区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正致力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做好文旅宣传文章。

蓬江文旅游资源一览(摘录)

墟顶街

墟顶街

墟顶街区,源于墟顶街水埠头33级青石板梯。今日的墟顶街区,包括京果街、卖鸡地、余庆里、泰宁里、接龙里、东南盛街、安龙里、红花社等地方。这些至今仍沿用或常被人提起的旧地名,既朴实又充满趣味,散发出浓厚的历史韵味和地方特色。

启明里、南芬里

启明里、南芬里

启明里和南芬里是江门早期的华侨聚居点之一,是江门市至今保存尚好的旧建筑群。这一带的老房子大多数是民国时期所建,已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房屋特点鲜明,在传统的岭南建筑中融入了西方元素,独具侨乡特色。

白沙祠

白沙祠

陈白沙是著名明代理学家和诗人,同是一位独出新裁,敢于创造的书家。他善书束茅代笔,晚年专用,自成一家。因陈白沙是岭南地区第一个获准进入文人祖师孔子的故乡(山东孔庙)朝拜的文人,故又称作为“岭南第一人”。陈白沙纪念馆馆内除展出陈白沙的生平、事迹简介、哲学思想作品及大批遗物、墨宝外,还开设了一间古色古香的茶艺馆。

良溪古村

良溪古村

良溪旧称蓈底,是中原移民南迁南雄珠玑巷后,再度南迁珠三角各地以至海外诸国的第二个中转站,是名副其实的“后珠玑巷”。2008年9月,该村被省文联评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称号。2010年1月,良溪村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良溪村的山、水、树木、建筑与古民环境的组合,展现了古村落人与自然的和谐。良溪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至今还保留着正月十五枪炮头,农历六月十三梁真君诞,十月一日舞火龙等民间习俗;广为流传的罗贵南迁和梁真君传说,罗天池始创柑普茶等。

陈垣故居

陈垣故居

陈垣故居,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晚清建筑。位于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坑塘里,为单层平房,陈垣先生在此诞生和成长。陈垣(1880—1971)字援菴,出生在棠下镇石头村一个富有的药商家庭,他本来可以子承父业,经商发财,一辈子锦衣玉食。然而陈垣却对知识情有独钟,走上了一条艰苦的治学道路,并成为中国的一代大学问家,被毛主席誉为“国宝”。在史学研究上,他以论证缜密、建树体例、融会贯通的新史学考据独树一帜。在宗教史、历史文献学、元史诸领域,陈垣都有精深的研究,典范性的贡献。

江门人才岛

江门人才岛

位于蓬江区潮连岛,是江门市实施人才战略的重点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重大人才工作平台和产业载体,将规划打造“育才、聚才、云才”三大类业态。目前已基本建成环岛公园示范段工程,多个工作面同步铺开。岛上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较知名的有祠堂群、洪圣公园、沙滩公园、绿道等。

叱石风景区

叱石风景区

这里拥有叱石松涛、羊石坑、观音岩、叱石寺、一洗红尘、黄大仙祠等一大批有名景点。景区山势雄伟,古松参天,奇石磷陶,更有泉水凉凉清如白练。万松劲秀,奇石满布,幽谷清泉,庙字亭台依山而建,一派绿水青山、生机勃勃的景象。风景区既有古刹的雄伟,又有园林的风光。早上云雾缭绕,景致变化无穷。晨登山顶观日出,远跳银湖,旭日东升。傍晚可欣赏江门万家灯火辉煌。晴天山下村庄成片,风景秀丽,令人心旷神怡。

戴爱莲家乡

戴爱莲家乡

蓬江区杜阮镇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家戴爱莲先生的故里。近年来,蓬江区不断挖掘戴爱莲舞蹈文化,先后建成了戴爱莲文化广场、戴爱莲艺术楼、戴爱莲纪念馆以及戴爱莲大型浮雕墙等,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打响了戴爱莲舞蹈艺术的品牌。目前,蓬江区正致力于把杜阮镇打造成中国舞蹈小镇,并计划建设戴爱莲舞蹈学校、舞蹈公园、博物馆等,把绿化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

兰石公园

兰石公园

杜阮兰石公园位于杜阮镇中南部,紧连叱石风景区,该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0亩,其中水库面积803亩,山林面积约9200亩,环湖路长约2.8公里,沿路有大坝风光、观景平台、亲水栈道、凉亭、公厕、休息点等基础设施,公园山水相拥,湖光山色,自然生态景观十分原始、优美,是江门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地方。

来源:蓬江发布 江门日报(记者/张茂盛)、图/李伟杰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